「起士公爵帶給我的成長,遠超過工作上的收穫!」甜點師湘茹真實分享

  「夥伴側寫」系列持續採訪起士公爵夥伴的故事。在此同時,我們也正在尋覓這樣的你,與我們價值觀相同的工作夥伴關係!如果你也願意,請和我們一同實踐甜品、土地、永續的共生循環的願景;如果你對起士公爵有更多的美好期待,也歡迎你加入我們,和我們一同努力改變這個世界。  

  有著大大眼睛的湘茹,是我們起士公爵資深的甜點師夥伴。你所吃到起士公爵中的美味甜點,都是湘茹與許多甜點師夥伴們一同努力出來的結晶呢!轉瞬間,她在起士公爵任職已第四年了,從最初的青澀大學實習生到現在成熟穩重的主管階層,這一路陪著起士公爵一步步的踏出了「真實簡單,卻不甘於平凡」的甜點之路!今天小嵐採訪到了我們可愛的湘茹,一起來看看她對於甜點有什麼樣的美好理念吧!

(人才招募:我想成為起士甜點大使>>>加入起士公爵,一起讓世界變美好!)

▲小時候的湘茹(左一)有著圓滾滾大眼,模樣非常可愛!

Q1:謝謝湘茹今日的工作分享心得,先和大家聊聊與起士公爵最初的相遇及歷程吧!

  很榮幸今天可以來工作經驗分享!當時進入起士公爵,其實想想也是一種生命中安排好的緣分吧!我在大三時正好對烘焙有興趣,所以趁還在唸書的夜校生時期,就利用早上到業界學習一下,希望自己能夠增加工作經歷。後來在人力網站上面看到起士公爵的職缺,發現這間公司升遷的管道看起來不錯!並且很重視每個員工的適性發展,所以就想說過來試試看。我當時是從見習生開始,在起司公爵的烘焙坊工作,兩年後就被升遷為主管,直到今天。還記得剛進來時應該是2014年,現在想起來還彷如昨日呢!

▲認真試驗蛋糕口感,只為追求完美,呈現最好的創作!

Q2:這一路走來,對起士公爵堅持的理念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嗎?

  其實從一開始面試進來,到真正接觸烘焙的過程,確確實實的了解到這樣純粹的理念,真的不只是說說而已!
  尤其我對純粹原味乳酪蛋糕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這顆綠色甜點蛋糕堅持了4D的理念:無麵粉、無加水、無奶油、無鮮奶油,真的不是一般乳酪蛋糕做得到的!

▲起士公爵起司蛋糕中所使用的高規格凝脂乳酪

健康甜點製作:寧可多費工與成本,也堅持不添加不必要的負擔

  另外,也讓我想起,最初進來時的教育訓練,我們時常要做一些簡報介紹食材,像是乳酪、奶油等食材知識,我那時為了做簡報也查了很多資料呢!讓我對這些平常吃下肚以及烘焙中所使用的各項食材更有概念。這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對人工反式脂肪以及天然反式脂肪的判斷,與我一直讓我增長了許多對食材的觀念。

       這間公司真的非常重視食物教育這個環節,在學習的過程中也發現哪些東西真的對人體非常的不好,更了解究竟為什麼我們不想添加那些東西。那樣的人工添加物可以使得甜點製作更容易,但卻對人體造成了許多不必要的負擔,但我們寧可多費工與成本,也堅持不用這些!讓我深刻的理解了起士公爵堅持純粹的原因。

(延伸閱讀>>>「反式脂肪」真可怕?弄清楚來源,會發現你一直在誤解它!)

▲專注工作中的湘茹

Q3:妳覺得起士公爵甜點在製作過程中,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呢?

   我之前短期的待過了其他烘焙業,其實大部分的業者(當然不是全部喔!)為了壓低成本,有時比較不會特別注重食材對人體造成影響,尤其是像是氫化油,也就是人工合成脂肪,這樣常見的烘焙食材其實隨處可見。
  我印象最深的是,之前做過螺旋麵包,它整個是用沙拉油去打的餡,其實都會使用到氫化油或是像酥油、白油這類對人體負擔比較大的食材。而這些東西在起士公爵是絕對看不到的!即使要費比較多的工與成本,但我認為這樣的堅持雖然很辛苦的,但真的是件非常對的事!

起士公爵健康甜點推薦>>>增強防護力!健康的甜點奇蹟:美麗秘密乳酪蛋糕

Q4:湘茹在起士公爵待了這麼久,創作過我們這麼多品項,妳最喜歡哪一項甜點呢?

       我還是最喜歡純粹原味乳酪蛋糕!因為它的食材真的真的很簡單,就只有三個:乳酪、糖、殺菌液蛋,我自己做的當然也知道(笑),真的是能實實在在吃到食材的真滋味!

(延伸閱讀>>>起士公爵 無添加宣言: 吃出食材的好,無添加最知道!)

(無添加首選  最純淨的滋味>>>4D初心創作「純粹原味乳酪蛋糕」)

Q5:在起士公爵的甜點創作歷程中,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呢?

  有創新的想法很好啊,我也期望甜點一直不斷地進步,但有時創作上也會遇到許多現實的考量,像是大量生產或是配送等問題。而我們又特別堅持食材最原始的運用,所以不加以裝飾,在創作上要由許多方面著手,比較辛苦一點!其實也常常遇到許多創作的時候,發現當初的想法與實際在操作的過程是不太可行的,所以又必須換另外一種方法去實行。但看到成果後,就會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James主廚(左)與湘茹(右)在戶外上班日時專注的摘採著龍眼

Q6:妳喜歡我們的戶外上班日嗎?妳認為對第一線的商品研發人員了解食材是有幫助的嗎?

  我覺得那是一種很真實的體驗,因為可以讓生產者真正去了解到烘焙材料的原料來源,也體會到起士公爵其實是想透過這樣子的活動,讓我們了解到小農是如此辛苦的栽種他們的果實。所以當我們在製作甜點的過程當中,自然就會把小農的辛苦與努力一併投放入我們的生產過程當中,打從心底對甜點食材抱持的深深的敬意!

(延伸閱讀>>>起士戶外上班日!夏日味旅:「福伯不咬嘴旺來」台農17號金鑽鳳梨)

Q7:最後,給起士公爵一段勉勵的話或是給自己未來一點鼓勵吧!

  我認為起士公爵可以走到今天,是執行長的努力以及其他夥伴一同努力而來的,我這一路來一直看到起士公爵不斷地進步。但是當向前走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適時地回頭看看從前的自己以及身邊的夥伴,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所以大家都要一起跟上來!相信我們可以一起走得更遠!

        此外,我覺得在起士公爵很深刻是——自己心境在這裡的轉變,從沒有自信的小朋友變成有一點自信的主管,謝謝起士公爵跟執行長給我這個機會,剛出社會不久就能擔任主管職,真的很幸運。也因為這樣的成長歷程,讓自己有一些轉變,在人與人相處上與工作上有更多的見解。第二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夥伴間沒有勾心鬥角,只有互相幫忙呢,真的非常開心能進起士公爵!

一起來看看 甜點師 湘茹的成長故事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