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春師傅:以茶代酒,給自己一個和老爸談心的藉口

有一種愛,是毫無條件,不求回報的,那是父母對子女的愛

而有一種遺憾,是恨不能讓時間倒轉,讓自己快點長大,在父親借酒澆愁的夜晚,為他分憂解勞。這是成為人父,也經歷風霜後的兒子,對自己父親的遺憾。

 

長大了,才開始理解父親心裡的苦

「父親在我小學5年級就過世了,記憶中,他一直都為養活家人奔波,只有某些夜晚,在幾杯小酒下肚後,父親就像是變了一個人。」寶春師傅說,小時候他曾經不太喜歡父親喝悶酒,直到自己也開始承受生活的重量,才開始理解父親心裡的苦。

寶春師傅回憶,在那個年代的父母親,多數像電影《稻草人》所描述的,廣大的社會底層的農民,只能過一天算一天。「何況父母家裡都沒有田產,只能到處打零工,下個月的吃飯錢都不一定有著落了,更何況去奢望未來和夢想。」

寶春師傅說,自己小時候很愛玩,不愛念書,直到自己開始當麵包學徒時,發現如果不繼續精進,就會重蹈上一代的覆轍。畢竟,到寶春師傅成長的年代,已經進入工業時代,只要學得一技之長,就不怕餓肚子,跟上一代比已經幸福很多。

雖然父親過世得早,沒辦法看到寶春師傅從學徒,成為獨當一面的師傅,並在世界盃麵包大賽拿下冠軍,但寶春師傅認為,這些對父親來說,或許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父母對子女的愛,本來就是無所求的,不只不求回報,甚至也不求理解。」

即便如此,寶春師傅坦承,自己常忍不住會想,如果可能回到過去,在那些苦悶的夜晚,聽他宣洩心中的苦悶,是不是,就可以分擔一點父親心中的苦?

「畢竟,有時候光是傾聽,就是最好的陪伴。很多苦,在有人聽你說時,就像多一個人幫自己承擔一樣,可以減輕重量。」寶春師傅說道。

 

以茶代酒,味覺與嗅覺的三重奏

為了一圓過去的缺憾,並向所有偉大的父親致敬,寶春師傅在今年父親節檔期,和聯手起士公爵監製「禪茶烏龍茶乳酪蛋糕」時,除了希望讓天下子女在陪伴父親時,除了以茶代酒,給自己和老爸一個聊天的藉口,更希望茶品能將人生百味,經過歲月淬煉成甘甜。

為此,「禪茶烏龍乳酪蛋糕」選用炭焙5年的老烏龍茶、陳釀10年的老梅,結合口感澳洲頂級凝脂乳酪,歲月焙成的茶,沉澱父親的心,讓回甘的老梅,勾起生活中的美好回憶,再讓綿密鹹香的乳酪,代兒女傾訴難以言表的感念與關懷。

▲ 食材嚴選來自於〈2021 社會企業〉的天然無毒青梅

 

對寶春師傅來說,喝茶不僅是一種文化,更保留了不同世代的記憶。

「小時候,父母為了邊工作邊提神,常買一大包10元的茶枝,摻糖來喝,結果往往被小孩喝掉大半壺。」對父母來說,茶是夜晚工作的良伴,對小孩來說,卻只是為了喝糖水,就算那壺糖水不只有甜甜的滋味,更有苦澀的尾勁。

成年後,茶葉成為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喝茶從資產階級的象徵,到進入一般人的生活日常。而一斤動輒上萬的比賽茶,喝的則是茶人各展身手、匠心獨具的奧義。

▲ 「禪茶烏龍乳酪蛋糕」食材選自百年茶廠〈遊山茶訪〉的碳焙老烏龍

「這次選定的5年老烏龍茶,除了茶味濃郁,更可透過乳酪,烘托出炭焙的味道,而摻雜其間的老梅肉,更在味覺與嗅覺上增添了更多元的層次,形成完美的三重奏。」寶春師傅說道。

除了以茶代酒,向偉大的超人父親致敬,為鼓勵大家向父親勇敢說愛,起士公爵也在父親節檔期間,邀請舊雨新知共同激盪——「什麼口味的蛋糕最能代表自家老爸?」給你一個跟老爸談心的藉口,讓老爸知道你對他的愛與關心!

同時將透過粉絲專頁、IG,邀請大家一起「曬老爸」,徵集你家老爸的照片,無論是年輕時的英姿煥發,或是透露溫馨點滴的生活照,只要曬出你心目中的超級英雄,就有機會免費獲得父親節限定的「禪茶烏龍乳酪蛋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