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乾酪乳酸桿菌如何經過烘焙後能有作用,算殺生嗎?

 

   我們每天吃的食物當中,幾乎都含有各種微生物,目前飲食當中也常利用高溫加熱烹煮食物的方式,幫助食物更加美味好吃之外,也是減少微生物孳生,使食物吃得更安全;而微生物也並非所有產物皆對人體有危害,也是有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像是常見的益生菌、乳酸菌等
 


您對微生物有正確的認識嗎?

  對於人體有幫助的微生物也是相當多的,主要可分成兩大類:
  第一大類是微生物發酵物質,像是醬油、醋、味精、酒等。

  另一大類是對人體腸胃道有益的微生物,像是益生菌、酵母菌、冬蟲夏草等。這些對於人體健康來說是有幫助的。益生菌probiotics被定義為活的微生物,可以改善腸內微生物菌叢數的平衡,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調整體質、調節生理機能等眾多好處,常見的A菌-嗜酸乳桿菌、雷特氏B菌-雷特氏雙歧桿菌 、C菌-乾酪乳酸菌、R菌-洛德乳桿菌,LP菌-副乾酪乳酸桿菌。

耐高溫的益生菌?加熱仍有保健作用

  現代人飲食當中,也開始注重益生菌、益生質的補充,隨著科技的進步,也開始研發出可以耐高溫的胞子型益生菌或者是滅活菌,並非所有益生菌都是可以耐高溫的,必須經由100℃的熱處理,使其失去活性,保留完整細胞壁,也擁有益生菌保健作用,但需要每日補充,因此可以添加於許多食材當中,像是烘焙料理、麵包、飲料當中,在日本常見的菌種有L-137、台灣常見的菌種有副乾酪乳酸桿菌BRAP01,尤其是台灣的BRAP01菌種為專利型益生菌,耐酸鹼、不容易被胃酸破壞、穩定性高,經美國FDA認可,最安全的機能性食品原料,被廣泛開發於各種常溫型產品中,適合多種族群像是須調整體質者、想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者。
  雖然副乾酪乳酸桿菌BRAP01菌種,經過100℃熱處理為滅活菌,可增加產品運用性,但補充益生菌的同時,建議也必須補充益生質,像是常見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糙米飯等,同時減少西式高油炸飲食,讓消化道也能有好菌的生長環境。

對菌種使用高溫熱處理算殺生嗎?

   益生菌本身並不適用葷素食的概念,因為益生菌並不歸屬於動物界或植物界,是屬於微生物的一種,如有吃素者,尚須注意益生菌製品,是分為奶素或者是葷食,像是優格、優酪乳是由益生菌菌粉與牛奶發酵製成,是屬於奶素;若是有添加益生菌菌粉的乳酪蛋糕,製作當中食材為100%乳凝脂、殺菌蛋液所製成,則為蛋奶素,如是純素者,建議可選擇用豆漿取代牛奶的豆奶優格,並且購買食物前,可以先閱讀營養標示,確認食材添加裡沒有添加動物性食材。

益生質益生菌的米其林大餐:木寡糖益生菌

  木寡一種天然的碳水化合物,是屬於寡醣的一種,由玉米芯等植物提煉而來,富含膳食纖維,能讓好菌自我繁殖,可說好菌最愛的食物。如果本身有在攝取益生菌製品,像是益生菌菌粉、益生菌蛋糕等,建議可補充幫助好菌能在腸道生長的木寡糖益生菌!本次幫大家整理了木寡糖功效的5大好處:
  1.耐熱度好

  木寡糖與其他寡糖相比,對於酸、熱穩定性非常好,加熱至100℃也不會分解,烘焙蛋糕也能使用。
  2.穩定血糖

  一般寡醣都是六碳醣型態,木寡醣是屬於五碳醣,較不會使血糖偏高,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享用。
  3.益菌最愛

  木寡醣就像是甜的膳食纖維,是益生菌雙歧桿菌的米其林美食,可以幫助消化道好菌生長。
  4.健康守護

  不容易被口腔細菌分解,可降低蛀牙風險,家長不再擔心小朋友。
  5.留住營養

  木寡醣經腸道細菌發酵後,可打造促進消化道礦物質鈣鎂吸收的環境。

守護1+1 木寡醣乳酪蛋糕,品嚐無負擔風味的美好

  輕輕一抿頂級凝脂與殺菌蛋液優雅奶香撲鼻而上,每一口都是入口即化的美好,
  木寡醣淡淡甜味,剛剛好不過於甜膩,入口後濕潤綿密,齒間烘烤後乳酪香,
  冰沁後微冰口感,冰淇淋般融化滋味,是場嗅覺與味蕾都能滿足的療癒饗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