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士公爵戶外上班日,感謝土地的餽贈——鳳梨的夏日小旅行

起士戶外上班日,來場夏日小旅行!

  在起士公爵,一直有個非常特別的「戶外上班日」。因為我們相信,起士公爵的每個夥伴都是「簡單真實」理念的執行者與傳遞者。一份美味的甜點背後,與土地該有多少的緊密連結?
  
  透過戶外上班日讓夥伴們實際走入產地,親手觸碰真實土壤、了解每種果實與農夫之間的溫暖故事,才能讓夥伴感受到,我們做的每件事情背後都有著重要意義,進而珍惜食材的得來不易,並深深感謝土地的豐饒餽贈!

  今早,夥伴們就準時在起士公爵集合,帶著的興奮情緒準備展開這次的戶外上班日,我們今天要拜訪的是位於台南新化鳳梨小農——福伯不咬嘴旺來以及玉井的蜜旺果鋪!準備好了嗎?快來跟我們一起出發吧!

(推薦閱讀>>>夏日味旅:「福伯不咬嘴旺來」台農17號金鑽鳳梨)

▲  「要吃好吃的、品質好的鳳梨,就是在這裡。」福伯的鳳梨,吃起來又甜又多汁,清爽又消暑

啟程,到福伯的鳳梨田沐浴陽光洗禮

台南台農17號鳳梨小農——新化福伯不咬嘴旺來

  說到鳳梨,臺南是最有名的鳳梨生產地!鼎鼎大名的台南關廟鳳梨、新化鳳梨,無論在種植面積與收穫量都非常高。特殊的紅砂含水性佳,排水度良好,向陽的坡面日照又充足,生產環境非常適合鳳梨的栽培。

  從父親手上慢慢接棒的第二代康先生,秉持著無毒、全程採用有機肥料,無化學添加物!不噴灑植物性生長激素,種出香甜又不咬嘴的美味鳳梨。康先生更積極推廣傳統鳳梨產業,除了參加各地農民市集,也將鳳梨再製成天然鳳梨乾、鳳梨牛軋糖、鳳梨奶酪、鳳梨果醬等,為鳳梨開創更大的價值。

  「我憨慢說話,讓鳳梨替我說話」繼承第三代鳳梨小農康朝宗先生霸氣的說,一邊將剛從田裡採收的鳳梨切給我們品嚐「我早上剛採下來的鳳梨,是不是又甜又多汁、而且不會咬嘴呢!」看著盤子裡黃澄澄的鳳梨,散發酸甜香氣好誘人,口水都快流下來了!我們趕緊咬下一大一口。

  金鑽鳳梨17號酸甜的果汁在口中爆開,伴隨清爽的香氣,真的好吃停不下來!我們好奇的問「為什麼只有你的鳳梨不會咬嘴呢?」聽到我們的提問,康先生也替我們解答:「鳳梨含有一種特別的鳳梨酵素,可以幫助消化、蛋白質分解,但如果酵素太多,就容易讓嘴巴破皮。現在許多鳳梨都會使用植物性生長激素,這種生長激素會刺激酵素活化,吃多了就容易咬嘴,我種鳳梨不灑農藥、有機堆肥、不噴灑植物性生長激素,吃起來才能香甜又不咬嘴啊!」

  然而這個部分我們也回去查證,康先生所說的「生長激素」,是因為早期台灣鳳梨主要以外銷做加工罐頭為主,所以農民使用合法的生長素增加收穫量。然而現在消費者喜歡吃甜度高的鳳梨,若使用生長素反而讓果實吸收更多水分,增加果實重量與體積,但卻導致甜度下降,賣不到好價錢。由於品種改良技術的進步,優質鳳梨品種不斷推出,不再需要使用這些生長調節劑就能種出好鳳梨囉!因而台灣果農現在也較少使用水果生長激素了,倘若使用也都在合法範圍中,不太需要擔心。

(認識起士公爵小農夥伴,關廟鳳梨推薦>>>完全不噴灑植物性生長激素,保證不咬嘴的無毒旺來)

▲James主廚與福伯

連皮整顆打成汁,抽檢完全無農藥!康朝宗大哥以金鑽17號鳳梨為傲

  「我的鳳梨是整顆連皮下去打成汁、抽驗完全無農藥殘留的呢!」他驕傲的說,之後我們一邊吃著鳳梨一邊聽著康先生分享的鳳梨小知識。
  原來鳳梨在在大清早採收,才能保有最甜美的滋味與營養啊!福伯悉心栽培的金鑽鳳梨台農17號,絕對是小嵐今年吃到最鮮甜的鳳梨了!沐浴在陽光下,與鳳梨一同感受著這金黃燦爛的夏日氣息,口中嚐著屬於夏日的滋味,頓時暑氣全消,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支持小農推薦閱讀>>>親探有機桑椹園裡的初夏幸福~陳稼莊,我們來囉!)

起士公爵陽光鳳梨乳酪蛋糕,使用的就是福伯的不咬嘴旺來 香甜清爽無負擔!

熱帶風情 X 酸甜果香,為你濃縮盛夏的燦爛豔陽!

  康大哥的每一顆鳳梨,微酸清甜的果汁在口中爆開,伴隨清爽的香氣,真的好吃停不下來!支持小農對土地的美好心意,而我們也將這珍貴的果實獻給愛護土地的你!

(快和我們繼續夏日小旅行的愉快旅程吧!>>>起士公爵戶外上班日,踏上食材的故鄉 ——芒果的夏日小旅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