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小教室「花生」篇——好花生,讓美好的好事就此發生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花生營養成分跟小知識吧!

       花生(Arachis hypogaea)又稱落花生、地豆、長生果。客家話以及粤西地區稱為番豆。閩南話及台語則稱之為土豆,中國早年以及日本稱其落花生,俗稱唐人豆或南京豆,歐洲一些國家也稱它為中國堅果。

      花生在台灣是再常見不過的庶民食材,也是營養價值極高、又兼具美味的代表性農作。別看它小小個頭,它背後的一切可是大有來頭呢!起士公爵今年的全新創作──第55屆金馬獎指定甜點「流金花生巧克力」,嚴選來自嘉義東石飽滿圓潤的「余順豐花生」,與巧克力界極品——比利時頂級古典風味Belcolade完美結合,將「花生」這項具有台灣代表性的食材閃耀金馬,耀眼國際。今天的食材小教室,就與我們一起來深入認識這項經典食材吧!

想更瞭解花生的小祕密嗎?>>>花生什麼事?6個關於花生的冷知識
(經典回顧>>>金馬獎乳酪蛋糕起士公爵無添加宣言: 吃出食材的好,無添加最知道!)

花生從何來?歷史淵源大探索

  花生是豆科落花生屬的一種,俗稱花生和黃花生。關於花生的原產地,文獻記載有原產巴西、中國、埃及等三種說法。歷史學家曾在秘魯沿海地帶史前廢墟中發現大量古代花生,因此一般認為,花生的淵源可追溯到至少7600年前,原產於秘魯和巴西

  在哥倫布遠航時期,航海家將花生莢果帶至西班牙,在1535年出版的《西印度通史》中便記載花生的西班牙文為「瑪尼」(Maní),之後逐漸被傳播到世界各地。

(資料參考自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余順豐花生網購點這邊)
▲阿嬤挑花生/花生透由經驗老道的阿嬤們精挑細選、一一分類,充滿了濃厚的台灣文化韻味。

       而花生來到了台灣,又在這片土地上發生了什麼美好的故事呢?西元1662年後,花生在台灣開始扮演重要的生活角色,例如:澎湖人以花生用來榨油,油渣可以肥田,花生藤可以當柴火,枝葉拿來餵養牛羊……用途不勝枚舉,也成為了明清時期重要作物

  直至西元1737年,花生更成為康熙年間重要零食,首任巡台御史黃叔璥,描寫台灣風土隨筆代表作的《台海使槎錄》,其中一篇〈赤崁筆談〉描寫花生已是百姓的重要零食:「居人非口嚼檳榔,即啖落花生。童稚將炒熟者用紙包裹,鬻於街頭,名落花生包。」花生的魅力淵遠流長,可見一斑。

 (延伸閱讀>>金馬55流金花生巧克力 「以主角的本事,演好配角的故事。」)

▲剛從土壤裡收成的花生,飽含大地的香氣。

花生何時能收成?一同採花生去!

        雖然一年四季在台灣的料理與零嘴中,幾乎都能看見花生的蹤影。但你是否跟我一樣好奇,在台灣,辛苦的農人們通常是在什麼季節收成花生呢?

        大致上而言,花生播種以春,秋兩季為主。春作時為二月上旬至三月上旬;秋作為六月上旬至八月上旬春豆。在台灣每年可以收成兩次,國曆五至七月採收的稱為「春豆」,成長期約四個月,由於成長期較長,成本較高,及採收期正值梅雨季,所以種植面積較少;國曆十月至十二月採收稱為「冬豆」,成長期約三個月,由於氣候適宜,所以農民大量種植,產量約為「春豆」五至七倍。而在起士公爵最近的戶外上班日中,我們就帶著夥伴一起到雲林參與花生「冬豆」的採收呢!

(戶外上班日後續,認識我們的金馬夥伴>>>今天上班,到田裡打卡去!冬陽與落花生的戀人絮語「余順豐花生」)

小個頭,大來頭!花生的營養成分不容小覷

  看到這裡,是不是也想吃上一大把香濃酥脆的花生了呢?再偷偷跟你說,花生不只香脆美味,它的營養價值在糧食中算是很高得,甚至可與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品媲美!
  因為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與脂肪,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是非常天然的好食材!也因為花生營養好處豐富,所以在古代也有「長生果」之美稱!

  營養分析發現,每100公克花生含有48克脂肪、24克蛋白質、15克碳水化合物,其他還有維生素B、礦物質、類胡蘿蔔素、不飽和脂肪酸和胺基酸等營養素,可補充身體所需的熱量。


從中、西醫觀點看花生功效,美國心臟學會也推薦食用!

  而在中醫理論中也認為,花生具有非常棒的養生保健效果,正如《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花生仁味甘氣香,食之可以開胃、健脾、潤肺、祛痰、清喉、補氣等。」古人常現採現煮,趁食材新鮮即時補充養分,健全身體運作機能。

   此外,花生膜因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知名中醫師張步桃在《張步桃談植物養生》一書提到,臨床上花生做為藥用部份,最好、最有價值的就是花生的膜,而花生衣的抗凝血作用可預防胃出血。

(延伸閱讀>>>康健雜誌第130期<這樣做菜,營養最高點!)

  而在西方醫學研究觀點中,花生也被視為一項平民的保健食品呢!《美國醫學會內科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中也刊載一篇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和中國上海市腫瘤研究所分析花生、堅果的食用量和死亡率間的關係之研究,發現攝食堅果量較多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比較低。

  研究指出吃花生和堅果可能有保護心血管的效用。「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纖維、維生素、酚類和其他植化素,可能是透過強化血管內皮細胞、抗氧化和抗發炎等途徑增進心血管健康。」美國心臟學會也建議一週可吃4把無鹽、非油炸的堅果,也因花生比其他堅果便宜得多,在台灣又是隨處可得的零食,因此是絕佳的好選擇。

(延伸閱讀>>>康健雜誌第198期<保護心血管?吃花生有幫助)

美好花生甜點絕配  「流金花生巧克力」

  看完了這些,是不是立刻想去泡杯濃濃的熱茶,邊剝花生了呢 ? 當然,別忘了,花生也是非常棒的甜點食材喔!
  起士公爵今年的第55屆金馬獎指定甜點「流金花生巧克力」,我們就選用來自嘉義東石的「余順豐花生」,此次選用的花生醬與花生粒品種皆是台南九號花生,也是台灣最早的花生品種喔!

  我們認為「落花生」象徵著台灣奮鬥不懈的精神與無窮的生命力,而余順豐花生超過一甲子的用心栽培,目前已傳承自第三代,不但承襲了經典的古早風味與穩定品質,也不斷積極創新,突顯東石人不忘本、刻苦耐勞的精神。每一粒花生都是嘉義東石在地最寶貴的禮物,味甘氣香,粒粒順口,顆顆豐碩,將台灣最具代表性之一的農作經典呈現。

   這飽滿圓潤的花生,是大地給予我們最無私的餽贈。濃郁醇厚的花生醬、香脆飽滿的花生碎粒,彷如張揚了台灣本土精神,以最出色的姿態點亮了「流金花生巧克力」。當然,喜愛花生的你,絕不能錯過這閃耀金馬經典絕配的花生醬甜點!

(金馬獎花生伴手禮推薦你!>>>閃耀金馬55的花生美食「流金花生巧克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