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王的店長學: 選對戰場,享受時間複利」-台北門市夥伴Vicky

在佔據1/3時間的職場上,如果能在工作同時,還能帶給人們幸福感,人生夫復何求!

歲末年底,在人來人往的台北京站,一位6、70歲的婆婆邊看著手機螢幕,在滿場搜尋後來到起士公爵門市,開心對著Vicky說:「終於找到你們了!我已經十年沒吃蛋糕了,因為有朋友推薦起士公爵的蛋糕是糖尿病患可以吃的,讓我找了好久。」

Vicky說,即使這樣的職場小故事已上演許多次,每次仍讓她覺得感動。

「2012年加入起士公爵,剛開始向顧客推薦起士公爵的蛋糕:不含澱粉、無添加物、熱量低時,常遇到他們疑惑的眼神,畢竟都要吃蛋糕了,吃點不健康的東西又如何呢?直到健康、養生意識逐漸抬頭,起士公爵的理念才獲得越來越多人支持。」

▲ 台北元老級夥伴Vicky

一級戰區年輕店長的職場勵志故事

年僅三十歲,在公司卻屬於元老級,是因為Vicky在大一暑假時,就以工讀生身份加入起士公爵,兩年多後升任副店長時,她才只是一個大三學生。當京站店在這個一級戰區站穩腳步,成為正式櫃位時,Vicky也升任店長,帶領京站店好幾度成為業績最好的門市。

Vicky分享,京站店雖然是交通轉運站,人潮很多,但多半來去匆匆,會買蛋糕的客群多半集中在30-50歲,以女性居多,需求則以生日蛋糕佔一半,拿來送禮的居次。直到這幾年,因為養生、健康等訴求,前來起士公爵的比例才大幅升高,也讓非生日蛋糕、非送禮的比例大增。

雖然常被稱為「業績王」,但對Vicky來說,卻不覺得自己有做太多特別的事。「我很幸運,只是選對了公司,站到有利的位置,隨著時間發揮了力量。

友善女性的管理制度

本身是活潑外向的雙子座,卻只待過一家公司:起士公爵!

Vicky分享,除了因為認同起士公爵對健康的堅持,也跟起士公爵細膩、及人性化的管理有很大關係。2016年Vicky結婚懷孕,希望先以照顧小孩為重時,執行長James輔導她轉往幕後,協助社群行銷經營。直到2020年小孩較大了,已可以進入幼稚園時,Vicky才又恢復在門市的工作,目前已回到台北門市兼職,每天只在早上十點半到三點站櫃,方便接送小孩。

成功的人找方法,堅持下去

「連戶外上班日,也可帶著女兒出門,簡直是太幸福了。」Vicky笑著說,當她們來到南化關山的黑糖農莊時,寬闊的視野,與大自然特有的清新,對她和女兒來說,都是很難得的體驗。

「戶外上班日:小農參訪」的這天下午,看到黑糖農莊第二代的張玥騰大哥,為了堅持不用除草劑,每次都要花十幾天以人工除草,加上製糖時堅持柴燒,每天得在凌晨兩點半起床,一直工作到傍晚6、7點,每隔5分鐘就得添一次柴,比日本職人精神毫不遜色!

在同天行程,也來到種植老欉柳丁的鈴噹莊園時,對於有人能為了從慣行農法轉型為有機種植,即使四年下來柳丁樹折損9成,仍不改其志。

「心裡真的很擔心,這樣要怎麼生存下去呢?」但因為在小農大哥陳政鴻大哥臉上看不到哀嘆,反而是更加把勁去參加市集,或將稀少的產量加工成精品甜點,努力謀求生路。

Vicky說,這讓她回想起京站快閃店初期,每次看到James的臉色幾乎都呈現慘白,事後才知道他常常好幾天沒睡幾小時。在創業初期為了改善同仁工作環境、投資先進設備,多次面臨財務困境。

「會知道這些『祕密』,通常是因為被客訴,甚至人身攻擊,執行長在花一、兩小時安撫客戶後,再以自身經歷勉勵我,這些風風雨雨都會過的,但如果這時放棄了,前面的付出也白費了。」Vicky分享。

透過戶外上班日,除了讓Vicky更深刻體會,起士公爵為了貫徹「簡單真實」所付出的努力,更體會——有些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找方法,而不是尋求藉口。在擁有下一代後,我很高興能是這股力量的一份子,光是透過食物的選擇,就能改善環境,給下一代更健康的土地。

對於起士公爵而言,每一位夥伴都是我們十分重視的,即使是新進夥伴,我們也非常樂意傾聽他的聲音,因為我們相信每一個人的獨特,相信每一個「你」能為品牌帶來的成長力量。我們也正在尋覓這樣的你,與我們價值觀相同的共事知己!如果你也願意,請和我們一同實踐甜品、土地、永續的共生循環的願景;如果你對起士公爵有更多的美好期待,也歡迎你的加入,和我們一同努力改變這個世界。

(人才招募:我想成為起士甜點大使>>>加入起士公爵,一起讓世界變美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