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益生菌顧腸胃?3大重點打造好菌良好環境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都會為自己或身旁家人補充益生菌或相關製品,像是常見的益生菌粉末、優酪乳、優格等相關乳酸菌製品,不同廠商也一直宣稱「活菌數量」破億但吃進去的菌數越多就代表越有效嗎?吃益生菌相關產品要注意哪些注意事項呢?

當心乳酸菌飲品的隱藏陷阱

  WHO (世界衛生組織 ) & FAO2001 ( 聯合國糧農組織 ) 對益生菌定義為:「在特定量使用情形下,對宿主產生健康作用的活性微生物,稱為『益生菌』。」

  常聽到長輩熱情的益生菌推薦,像是娘家益生菌、一家人益生菌,都是因為經臨床研究證實,它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好菌才可稱作益生菌,益生菌功效可以增強宿主保護力、穩定菌相平衡、促進維生素及酵素的合成。

  乳酸菌飲品為爸媽買給家中寶貝常見的飲品,但這類飲品需要注意「含糖量」,一般常見原味優酪乳、優格就像飲料中的全糖一樣,相同毫升數含糖量比果汁、可樂還要高,主要因為發酵過程會產生大量乳酸,口感較不被一般大眾接受,所以會添加糖,來增加風味,喝乳酸菌飲品無形中也喝進了過多的糖份建議可以選擇無糖的,不用攝取過多精緻糖。另外也要特別注意保存方式,乳酸菌怕熱、不耐高溫,製作出廠時雖然為高菌數,但到店家販售中途運輸過程、儲存溫度變化,都可能讓乳酸菌產品的活菌數下降,導致最後真正吃下的有益菌數量無法確認,導致乳酸菌功效打折扣。

益生菌怎麼吃?聽聽醫生怎麼說

  人體消化道空間是有限的,並非益生菌數越多越好,若吃過多種類益生菌會導致各種菌種的菌相相剋、彼此競爭干擾,功效受影響,另外如有免疫相關疾病、化療、腸道功能不全早產兒,如要服用高劑量益生菌,需詢問醫生經專業評估後再決定是否使用。根據臨床研究,建議每人每天攝取100-300億的益生菌即可達到保健功效選擇可耐酸鹼專利認證益生菌,可以避免益生菌被消化液破壞。

3大重點打造好菌良好環境

  腸道寄居著約100兆的細菌,可以分為好菌、壞菌、伺機菌三種,好菌與壞菌平常會彼此競爭,伺機菌則是像牆頭草,會視環境轉化為好菌或者是壞菌,所以補充好菌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給予益生菌良好的環境條件,可以讓益生菌從一隻到生生不息,以下有三大重點需特別留意:

  一、避免在服用益生菌的同時,吃下刺激性的食物,如酒精、辛辣食物等

  二、避免和其他藥物同時服用,例如抗生素就會殺死益生菌

  三、最重要的一點,養成良好的作息和運動習慣,搭配益生質的攝取,像是膳食纖維、菊苣纖維、木寡醣等,不然補充再多的好菌,效果還是有限。

吃益生菌是否有依賴性?

  有些人擔心益生菌若長期吃是否會產生依賴性,目前尚無醫學研究證明食用益生菌會產生依賴性,益生菌因不同菌種,其產生的益生菌功用也有所不同,像是調整體質、消化道機能、改善過敏等,依不同菌種會有不同建議食用週期,可依包裝上建議量固定補充,且搭配正常的飲食模式、規律作息,雙管齊下才能達到真正的保健功效!!
  拋開錯誤迷思,不能只看活菌數,益生菌的穩定性、耐酸鹼度及是否搭配益生質,才是發揮功效關鍵!

  搶先品味:未來甜點實驗室-美麗秘密乳酪蛋糕 

美麗秘密乳酪蛋糕

  低GI、高纖、滿滿營養,全世界第一個【專利級益生茵 X 木寡醣】的甜點

  獲得首創獨家製程作法專利,以木寡糖、異麥芽寡糖取代原本的砂糖, 呵護全家人幸福
  人生短暫,卻也漫長
  每一天都是全新的旅程,探索當下最美好的行程
  每一天都是身體的銳變,維持消化道菌叢的平衡
  竟然來了,就好好活好,活出真正的自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