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古法龍眼木熬煉黑糖

 

  「手工新鮮製作」在養生意識抬頭的現代非常熱門,人們開始崇尚吃原始食物。
     由農場到餐桌,遵循古法的手工黑糖也因此受到關注,尤其保留傳統工藝,龍眼木柴燒熬製出帶有蔗香風味的「手炒黑糖」,不單單只是美味,更是土地永續與古早味的回憶保留。
 


糖界模範生:認識健康食物黑糖

  紅糖黑糖、白砂糖主要都是由甘蔗為原料,一般白砂糖經過離心、結晶與精製加工等過程,白砂糖精緻化程度大於80%以上,已經幾乎沒有雜質、礦物質和甘蔗等糖漿的獨特味道。而黑糖成分因加工純度較低,保留甘蔗的雜質、風味與營養,尤其是以傳統的龍眼木熬煉的黑糖,運用於甜點原料中,獨特的香氣讓風味更升級!


   黑糖營養價值高,因為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鐵、鈣、鎂、鉀,適量攝取黑糖有三大好處:
  (1)會分泌血清素使人有愉悅感,吃手工黑糖甜點讓人有幸福開心的感覺
  (2)中醫觀點,黑糖功效有活血化瘀、活血散寒的作用,有助加快血液循環,幫助經期女性排出經血、減少血塊產生
  (3)黑糖具有改善血管硬化的作用,能有效阻止血清中的中性脂肪及胰島素的含量上升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依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000大卡計算,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為限(即200大卡),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一天一塊秘藏黑糖桂圓乳酪蛋糕或小小公爵蛋糕是不會超過建議量,但又可以使心情愉快,吃出幸福感。

我買的黑糖安全嗎?手工黑糖V.S還原黑糖

  傳統手工古法黑糖因手工現炒製成,要花費大量人力及時間去熬煉,產出的量卻不多外表大小顆粒不一,質地比一般還原黑糖堅固,聞其風味會有淡淡的甘蔗香、炒糖香,單吃就可以體會到甘蔗香氣與餘味漫步於口中。
還原黑糖又稱為再製黑糖,會將將白砂糖加一定比例的糖蜜調製而成,若糖蜜添加越多,則顏色越深;還原黑糖摸起來較手感沙沙的為粉末狀,聞起來只有甜味,無蔗糖炒過香氣因此在購買黑糖前,可以依黑糖外觀、風味香氣來判斷是否為傳統手工黑糖。

不知道如何選擇安全的黑糖沒關係!起士公爵為你三大把關

  第一個重點:選擇有食安把關的黑糖

  黑糖農莊每年送交SGS檢驗,重金屬與380種農藥殘留檢驗皆合格,替消費者食安做到完整把關。


  第二個重點:適量添加

  目前每顆黑糖桂圓乳酪蛋糕六吋添加黑糖25克,以2015年食藥署發布的「食品中丙烯醯胺指標值參考指引」來計算,以6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要吃8.4公斤的黑糖、18.6公斤的烘焙咖啡才會超標,離標準還尚有距離,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第三個重點:避免高溫油炸或烘烤
  起士公爵乳酪蛋糕採日式清浴蒸烤技術,烘烤溫度約100度,可避免因高溫而產生丙烯醯胺的風險。

冬天養生聖品,這樣吃更美味!

  在冷冷的冬天,泡杯暖呼呼的薑汁黑糖,能讓身體整個溫暖起來,平常黑糖可以直接泡熱開水來喝,也可以用黑糖來取代一般白砂糖,改變風味,像是白木耳、枸杞、紅棗、黑糖一起熬煮變成甜湯;或者將黑糖撒上於無糖優格中,黑糖顆粒口感搭配微酸優格,讓人一口接一口。

 

秘藏黑糖桂圓乳酪蛋糕,品嚐質樸韻味

  古法煉製獨特的蔗香黑糖與香醇乳酪結合,濃郁極致,在口中散發出誘人的溫潤芬芳,柴焙桂圓獨到的香氣為整體畫龍點睛,香甜Q彈的果肉與綿密的乳酪蛋糕口感相互烘托,更勝一絕。第一口,可以感受到乳酪蛋糕體的綿密紮實,濃郁乳酪伴隨著獨到的蔗香黑糖,彷彿啜飲黑糖牛奶般醇厚迷人,而隨之散發出的是香濃的桂圓氣息,令人陶醉不已。黑糖、桂圓、乳酪三種馥郁香氣完美融合在口中,交織出質樸而韻味無窮的層次感。再深入品味,還能感受到蛋糕底部龍眼乾的香甜Q彈,豐富口感結合出層層驚喜,是喜歡濃郁系甜點的您不可錯過的好滋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