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農莊:市場品牌眾多,顧客仍寧願等待每一季「張家柴燒黑糖」出爐

  黑糖因熱量低,富含礦物質及維生素,特別是鈣、鉀、鐵、鎂、葉酸,及胺基酸、維生素B2、β胡蘿蔔素、錳、鋅、鉻等微量元素,成為現代人的養生聖品。殊不知,許多黑糖其實是以粗糖,加入糖蜜、香精等添加物製成,真正以古法煉製的手工黑糖,少之又少。

  若問「古法黑糖哪裡買?」、「純正黑糖哪裡買?」,許多人都會馬上想到名聞半世紀的西阿里關手工黑糖,起士公爵團隊這天來到南化水庫旁的黑糖農莊了解傳承兩代的張玥騰師傅,如何結合古法與現代化設備,還原古早手工黑糖做法。


堅持柴燒,只為傳承耆老的古早味

  「為了確保品質,黑糖農莊共契作10甲地,除了不灑除草劑,多年來堅持以柴燒,都是為了抓住耆老們當初打造出來的古早黑糖口味。」75年次的張玥騰回憶,小時候家裡一次買一甕的糖,每次吃到甕底已開始發酵的糖,仍香味撲鼻。為了重現村裡耆老的古早味,父親張錫斌在2003年因應政府「一鄉一特色」政策,由麻竹筍、芒果等農作物,開始轉種甘蔗,並勤向村裡耆老請益,成立工廠製作古法黑糖時,張玥騰課餘後圍繞的不是甘蔗田、製糖爐灶,就是到山裡撿「風倒木」。

  全心投入在每一鍋個性不同的黑糖裡,從熬煮甘蔗開始至少需要七個小時才能結晶成糖,耗時費力的保留住獨特甘蔗與柴香味。古法熬製的純黑糖,色澤略深、糖香馥郁多層次,喉間回甘清爽不甜膩,令人回味再三! 

補充資料:直接跟農夫買!古法熬製!手工柴燒黑糖

大部分人都不願意做的事,師傅無怨無悔的堅持

  黑糖農莊對於古早味的堅持,與其說是情懷的追求,無寧更是對人體健康與環境永續的把關。即便,這得付上很大代價。張玥騰表示「在不灑除草劑下,我們得在種植2、3個月後,先用鋤頭鏟掉田埂間的草根,4、5個月後再用小型除草機,把甘蔗旁的小草剷掉。」光是自家近7甲地,每回除草都要花上3、40個工作天/次。而為了保留柴燒熬製的風味,每到製糖時,張玥騰凌晨兩點半就得起床,一直工作到傍晚6、7點,每隔5分鐘就得添一次柴,在少有人願意做這種體力活下,他一扛就是五年多。

  即便這些堅持,在許多人眼中是很傻的。以除草劑為例,許多研究報告就顯示,這些成分在高溫熬煮下會揮發掉。「但台灣大量使用農藥的歷史,也不過才幾十年,對人體帶來的很多傷害只是還沒被發現,對土壤與生態的影響,卻是顯而易見的。」張玥騰說,自己可以做的是,自家的產品是種在自己的土地上,由自己管理,會更心安理得。從黑糖農莊周遭,近年來常吸引山豬、松鼠、穿山甲等動物造訪,以致於甘蔗田外還得圍上一層紗網,可見兩位張師傅的堅持,已有顯著回報。


面對市場眾多的品牌,顧客仍寧願等待每一季「張家黑糖」的出爐

  在崇尚自然的古法外,為了替食安把關,黑糖農場十多年來也不斷投資現代化設備。走進黑糖農莊,從榨汁後立即進入密閉管線,輸送進以大面玻璃隔絕的熬煮室後,還得經過第一道過濾、煮沸、撈浮渣、第二道過濾,及靜置沉澱等流程。

  「目前的熬煮設備,是請鋼鐵廠以生鐵客製化的鍋爐,生鐵鍋雖然使用壽命短,但因為加熱慢,保溫性好等特點,比較不會讓黑糖燒焦,產生不好的物質。」張玥騰分析。

  除了設備現代化,張師傅黑糖農莊的產品更每年送交SGS,針對是否有重金屬與380種農藥殘留進行檢驗,就為了替消費者食安做到完整把關。在種種堅持下,消費者的回饋是最好的證明,許多老顧客在面對市場眾多的品牌時,寧願選擇等待,等待每一季「張家柴燒黑糖」的出爐,就因為他們知道那是用心與土地情感互動之後,以時間與品質保證所換來,不僅養生,更是足以滿足心靈的純正黑糖原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