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傻傻分不清!益生菌、益生質一篇搞懂

 現代人飲食西化,不只是人有初老問題,腸道也有初老症狀,常見現象是腸道菌叢數破壞,壞菌多好菌少,容易導致便秘、腹脹、嚴重者甚至會有大腸瘜肉等問題,維持腸道菌叢生態平衡,許多人會補充益生菌,但光補充益生菌是「不夠」的!必須要讓好菌順利在腸道內繁殖生長,益生質的攝取是不可或缺的。

益生菌、益生質,你了解多少?

兩者息息相關有協同作用,搭配吃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益生菌是指:對宿主有功效與好處的多種微生物們的統稱,也就是體內的「好菌」,益生菌功效可改善宿主腸內菌相平衡,維護腸道健康、調整體質、改善過敏等腸道與免疫問題。

 

常見的益生菌有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像是益生菌教父 許庭源博士 研發出大家常見的 LP33 LPBRAP-01 菌株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s)、雙歧桿菌(Longus Bifidobac-teria)等。

益生菌的作用機轉,是藉由增加乳酸的產生而使腸道pH值下降,進而產生更多有益微生物生長的產物,能預防致病菌的腸道生長,並促進腸道內的消化與特殊營養素的吸收與代謝。

 

跪求好菌不要走,塑造益生菌常駐環境是重要關鍵

「益生質」又是什麼呢?益生質(Prebiotics)是腸道好菌的重要食物來源,補充益生菌同時,也要補充益生質食物,才能提供好菌產生有機酸等酸性物質,讓腸道保持酸性狀態,使喜愛鹼性環境的壞菌不易生存繁殖,改善腸道健康。

 

益生質特性能在腸道生存,但不會被腸道吸收、常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具有維持腸道細菌叢數,另外可以幫助礦物質營養素吸收、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穩定血糖等多種益處。

益生質中最高武林高手,專家:每日只要0.7公克木寡糖就有效果

寡糖主要獲取來源為「蔬果」及「乳製品」,根據型態不同又可分為:果寡糖、木寡糖、乳果寡糖、半乳果寡糖…等種類,能在腸道中發揮功效,幫助益菌生長。

 

其中「木寡醣」為益生質中最高武林高手!其特點穩定性佳,對於酸性環境、高溫環境也不容易被分解。日本學者Hata et. al.(1989)在一般健康人的身上觀察到,每日只要0.7公克木寡糖,即有促進雙歧桿菌增生的效果

另外,所有寡糖都是以六碳醣型式的單醣組成,唯有木寡糖五碳醣的單醣結構,較不容易升高血糖的風險,適合添加於烘焙食品、食品製程上,可就像有甜味的膳食纖維,但不容易引起血糖上升。

 

4大重點看過來,益生菌/益生質產品這樣選擇有效!

1. 專利級益生菌:

可以選擇有專利級認證菌株,做過臨床試驗研究,且可抗胃酸耐膽鹼的菌種,或有特殊科技技術可包覆益菌,能避免消化液破壞的益菌。

 

2. 「每批生產逐批檢驗」才安心:
每批益生菌生產製造都必須要有COA(Certificate of Analysis)成分分析報告、塑化劑檢驗,確保微生物、塑化劑等相關檢驗合格,消費者使用才安心。

添加可以幫助消化道好菌生生不息的【木寡醣】、以及專利級益生菌,是一款可以帶給他人更好生活的無糖乳酪蛋糕>> 了解更多 「美麗秘密乳酪蛋糕」

 

3. 並非菌數多就是好,最適合菌數是在100-300億之間
益生菌並非菌數多就是好,有些益生菌會彼此競爭,建議最適合菌數是在於100-300億之間,要讓益生菌有發揮該有功效,更重要的是要搭配益生質,像是菊苣纖維、木寡醣等才能達到1+1>2的效果喔!

 

4. 依據益生菌屬性做選擇
現今許多食品開發也會添加益生菌,但一般益生菌怕高溫、不耐酸鹼,這時候可以選擇利用熱處理,保留完整細胞壁的滅活菌,也可耐高溫、耐酸鹼,效果可以達到與一般活菌一樣的作用。若是一般要直接食用益生菌,那就可以選擇「有專利級益生菌」「有健康食品標章小綠人認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胃腸功能改善,提高身體保護力。

 

 

參考資料來源: The Importance of Prebiotics in Functional Foods and Clinical Practic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