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花落院女主人」魏幸怡:和媽媽學放牛吃草教育法

一座歷時十年、耗費兩億,順著天時地勢打造的「飛花落院」在疫情期間橫空出世,成為頂級饕客的必訪之地。這座夢幻仙境的女主人魏幸怡深耕台中飲食市場20幾年,她主持的麻葉餐飲集團旗下橫跨中西多種類型。

當大眾注目著她的事業成就,其實她同時也是兩個大男孩的媽媽,而這麼忙的創業生活,魏姐是如何兼顧老闆與母親角色呢?

▲這次趁著母親節專訪機會,邀請飛花落院老闆魏姐分享她的教育哲學:一條原則讓孩子和員工都獨立又密切

 

孩子出國留學不給零用錢,年度預算花完絕不追加!

我們來到以鐵窗花為主題的鍋物餐廳「八豆食府」,餐廳氣派寬敞,挑高舒適,襯出魏姐的身影更顯嬌小。不過訪談一開始,便能強烈感覺到嬌小身體裡的巨大精神能量:「我的教養方式應該是放牛吃草吧,我覺得教小孩跟帶團隊一樣,價值觀對了,行為就不會偏差到哪裡去。」

能夠放牛吃草,是因為放出去的時候,原則溝通得非常清楚。魏姐認為自己是個嚴格的媽媽,「我有兩個兒子,一個20歲,一個17歲,國中畢業就送去日本了。」兩位小留學生沒有零用錢制度,而是媽媽在出發前,就已經精算學費、交通費、生活費等等費用,一次給他們所有的錢,不夠用得自己想辦法。

▲魏姐與2個兒子感情很好,儘管分隔兩地,依舊經常用視訊分享彼此的生活

魏姐提起兩個兒子,個性大不同,「像老大就寧願不吃飯跑去看電影,老二可能就是存個幾天,去吃一頓好一點的。每個小孩對於金錢的使用方式不一樣。」James笑著問說,「從小就培養小孩年度預算管理的概念!他們有追加過預算嗎?」魏姐秒答,「沒有,因為我不會給啊!」此時,我們終於體認到魏姐為什麼是個嚴格的媽媽了。

▲個性大不同的2個兒子都是魏姐心中的寶

 

只有鐵原則沒有灰色空間 員工與孩子一樣誠實

魏姐的教育方式抓大放小,一條鐵律是「說到就要做到」。信用與承諾是她對孩子的最大要求,「從小教他們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沒有模稜兩可的空間,如此一來,他就會知道怎麼判斷事情。」家裡沒有所謂黑臉白臉,和先生說好原則要一致,頂多只有態度軟硬之分,「不會有一件事情在媽媽這邊是錯的,跑到爸爸那邊變對的,小孩知道做錯沒有轉圜餘地,趕快承認就對了。」

▲與兒子們如同朋友般的相處

這條鐵律也成為魏姐帶員工的心法,「帶員工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則,讓他看到你平常是怎麼做事的,他們自然會知道你的原則。有時候員工會直接跑到辦公室來找我,說『我要跟妳懺悔』,自動說做錯什麼事、發生哪些客訴。當員工願意跟我分享的時候,是很走心的。當你知道他的困難在哪裡,才知道怎麼幫他。」

▲魏姐分享在公司如何帶領團隊一起前進的心法

這樣緊密的信任感,讓麻葉餐飲集團的正職與計時人員的流動率曾經達到2.1%,在集團型餐飲公司中創下驚人紀錄,後來為了企業發展健康,特地調整為5-10%。

 

一個背影的記憶 傳承媽媽的幹勁

▲魏姐認為自己的教育態度源自於媽媽,這種傳承並不是媽媽耳提面命,而是以身作則

魏姐回想起小時候一段記憶,媽媽當時在做家庭代工,跟很多人一起做毛線活,「我一直記得一個畫面,媽媽幫大家把做好的毛衣送到大甲交貨,她騎檔車,後座綁著超過她身體大小的一大袋毛衣,就這樣一路騎到大甲,她也不覺得辛苦,只覺得好險過橋的時候沒有被風吹倒。」

▲媽媽的「以身作則」教育法,也影響了魏姐對自己孩子的身教態度

「回頭想想,我也是這樣子。我幾乎沒有聽過媽媽抱怨,她覺得很正常,她比大家多做一件事情,送回去交件,可以多賺一些錢。」雖然魏姐說,媽媽一直很忙,在她開第20間餐廳,媽媽才第一次參與開幕活動,不過記憶中堅毅的身影應該從很早開始就一直陪伴她在創業路上奮鬥吧!

 

母親節期待兒子返鄉 健康平安團聚

在疫情期間分隔兩地,魏姐最想要的母親節禮物是兩個兒子平安健康,也期待可以返鄉團聚。難得聽魏姐分享家庭故事,雖然聽起來是三代各忙各的,生活各自精彩,但一種獨立冒險的精神DNA與信念在無形之中緊密地聯繫著這個家。

2022母親節,起士公爵蛋糕推薦「玫瑰后冠玻尿酸乳酪蛋糕」,不管家人是時時刻刻在一起,或在心靈上彼此支持,都別忘了為家中女王獻上粉色后冠。玫瑰花瓣呵護少女心,玻尿酸提升美力,母親節獻上蛋糕的同時,也試著把感謝和愛說出來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