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會客室】最酷辣的國民阿嬤─陳淑芳

【母親節特別企劃:陳淑芳阿姨專訪】

從成功男人背後的推手,到在各領域支起半邊天,女性角色在過去幾十年間,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

而在2020年打破紀錄,首次由同一人囊括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與女配角獎,成為這個海內外電影人最高殿堂亮點之一的陳淑芳,不管在現實中、戲劇裡,無疑都是女力崛起的最佳代表。

尤其,陳淑芳在領獎時以「明年我不漲價,一場戲我都會演,企圖為所有影視從業人員打氣的一番話,更令人動容。

▲(左)起士公爵James在母親節前夕專訪(右)淑芳阿姨

為完美詮釋角色,曾敲掉三顆牙

演藝資歷63年,從少女到成為「國民阿嬤」,常在戲裡扮演傳統女性的淑芳阿姨,現實中卻活成現代女性的典範。

「不要等生病了,才想著要找人來照顧自己,平常就要自己照顧好自己。」今年芳齡雖已81,淑芳阿姨的體態與膚質卻完勝同齡人,除了少吃澱粉、多攝取蔬菜與優質蛋白質,更重要的是在工作時全心投入,下戲後就徹底放鬆休息

演員陳淑芳的敬業精神,在演繹圈早已不逕而走,除了在20多年前為飾演一位缺牙的祖母,不惜敲掉自己3顆牙齒,「這樣講話時才會真的『漏風』」,直到現在,哪怕拍戲拍到三更半夜,淑芳阿姨在現場時多半是站姿,就為了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看到年輕演員趴著休息,我就教他起來貼牆站好,因為要是拍戲時,我精氣神十足,他卻睡眼惺忪,那個戲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淑芳阿姨說,就因為自己這種「龜毛」的態度,一天只要有5場戲就是5套衣服、3場採訪就是3套,所以不拍戲、沒有行程的時候,她可以三天不出門,完全當個「宅女」。

 

觀眾太入戲,差點影響兒子婚姻

從小生長在九份的淑芳阿姨,坦言看過很多一夜致富的例子,但一晚就衰敗的更多,加上父親早逝造成家道中落,和自己一段失敗的婚姻,都化為她演戲時的養分。

「唯一的遺憾,就是沒讓小孩喝過母乳,那時候只能拚命賺錢,給家人和孩子買最好的東西,卻沒時間陪伴他們。」淑芳阿姨感性說道。

但也因為這樣的叛勁與投入,讓淑芳阿姨很早就嚐到成名的滋味,甚至曾因「壞婆婆」的角色太深入人心,甚至差點影響兒子的婚姻。

「只能說,大家都太入戲了,記得有一次到大陸義烏去買東西,店家看到我就指著我鼻子說,『你很壞捏』,我冤枉地說那是戲啊,對方遲疑了一下還是說『不賣』。」淑芳阿姨笑著說道。

 

演什麼像什麼的祕密:用心、敬業、找方法

精湛的演技,除了來自第一屆國立藝術學校(即現在的臺藝大)的科班生訓練,骨子裡的好強,更讓淑芳阿姨會想方設法向各種對象身上取經,並透過長時間研讀劇本讓角色內化,為的就是做到——演什麼像什麼

陳淑芳分享,老一輩的圈內人都知道自己很會喝酒,卻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善用「方法」,在每次殺青酒會把一堆長官都灌醉的。

「方法很簡單啊,就是先喝個幾輪覺得自己快喝醉時,就去櫃臺要茶水喝,然後一個一個打電話,叫朋友起床尿尿,偏偏我記憶力好,腦袋裡可以記個500個電話號碼,這樣打完電話、喝了幾杯茶後,也醒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再進去乾杯,把大家撂倒了。」陳淑芳大方貢獻自己的酒量好的祕密,「反正我五十歲以後就不喝了,別人也沒辦法報仇。」

用心、敬業、懂得找方法,讓陳淑芳63年的演藝生涯,總是能在鏡頭開始轉動時,掛上角色的面具,成為劇中人。

 

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與明天

對許多人來說,陳淑芳時而是苛刻的婆婆,有時是無奈的孤單長者,但對許多偏鄉的孩子來說,陳淑芳出現時,除了總有滿滿的物資和禮物,更總是帶給他們歡笑。

「現在到哪,人家都叫我阿嬤,所以每次參加公益活動時,感覺就像是從自己家,到另一個家庭去一樣,去看看自己的孫子,沒有血緣的孫子。」這是自從加入慈濟後,幾乎跑遍深山偏鄉的淑芳阿姨,目前對待公益活動的態度。

淑芳阿姨坦言,年輕時也曾經覺得自己很苦,但在開始走出舒適圈後,看到這麼多孩子是在極度缺少資源的情況下成長,除了覺得心疼,更會發現自己的富足。

人處在谷底時,有時候需要的就是一點點資源,甚至是鼓勵的一句話,就能幫助對方撐過那段期間。尤其是這些貧苦家庭的孩子,只要能撐到他們自立的時間,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是淑芳阿姨給予大眾勉勵的話。

因此,淑芳阿姨常會拿勉勵自己的話,跟那些孩子們說:「我的人生永遠只有三天,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明天還在不在,所以不管昨天發生什麼事,都不要緊、不重要,因為把今天過好最重要!」

去年在頒獎典禮的「不漲價宣言」,為的也是繼續留在演員的崗位上,讓自己保有更多資源和影響力,可以走進更多偏鄉、更多家庭,為這些處於谷底的孩子與家長們,提供一點力量,支撐他們繼續走下去

常年走訪弱勢家庭的陳淑芳指出,教育、玩樂,對很多孩子來說是很奢侈的,「我最怕有些孩子連吃飽都是問題,有時候帶一大堆禮物去,卻常有孩子表示,他想要帶一包米回家。」

公益慈善活動讓愛所能及,遍地開花

而期許自己也能成為支撐這些弱勢家庭一股力量的起士公爵,除了常年以贊助慈善蛋糕的慈善公益活動,為下一代儲備健康的養分,並透過甜點的幸福感,讓這些孩子感受到生命美好的一面。2021年,起士公爵也正式加入NPO Channel公益夥伴計畫,攜手食物銀行,捐贈食物,成為公益的支持者,並響應NPO Channel母親節送愛活動,以實際行動把愛送進每一戶有需要的家庭。

▲在滿懷感謝的母親節期間,起士公爵誠摯邀請您在行有餘力時,和我們一起把愛送出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