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茲生技執行長林明璇:樂觀是媽媽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稱讚教育法」讓孩子自信又自律

  「還很小的時候,那時家住在老公寓三樓,我有一個很深刻的記憶,媽媽常常抱著我站在窗邊,透過窗戶的窗花往樓下看,看看樓下的攤販,鄰居在底下熙來攘往、熱鬧地生活。我最喜歡聽到郵差來的聲音,因為代表有機會跟著媽媽下樓,到外面去玩一下。」

  這是起士公爵執行長James童年對母親的一段記憶,而那片窗花形塑了James兒時對外面世界的想像,媽媽更是如同那片窗花一般,形塑著他的人生觀,是影響他對於愛、對於情感表達的重要角色。今年母親節,起士公爵以窗花概念為題,邀請幾位職場媽媽來聊聊母親的教養對自己的影響,以及自身對孩子的教育觀。

▲起士公爵創辦人James(左)與芳茲生技執行長林明璇(右)

  走進芳茲生技的辦公室,執行長林明璇尚未出現在我們眼前,開朗的笑聲已經率先抵達,採訪團隊馬上感染到強大的正能量。採訪當天已經是下班時間,明璇姐仍是氣色紅潤、精神抖擻,一點都沒有疲態。

▲芳茲生技夥伴們感情都很融洽,大家一起慶生

我很樂觀,像我媽媽,這是媽媽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我很樂觀,像我媽媽,這是媽媽送給我最好的禮物。凡事看正面,不太會往壞處想。確實就像窗花一樣,媽媽怎麼看這個世界,我就會怎麼看這個世界。」公司的事業正快速發展中,明璇姐卻和兩個正值學齡的兒子感情親密,睡前會聊天、彼此分享生活。能夠兼顧事業與家庭,明璇姐感謝母親遺傳給她樂觀的個性,媽媽並不是沒有遇到挫折,而是對於辛苦很有忘性,很快有再出發的勇氣

▲(從左到右)明璇姐、媽媽、阿姨時常相約出遊,感情很好 

憶起兒時媽媽的教育,明璇姐笑著說,「我媽媽太聰明了,台灣人通常不太稱讚自己的孩子,但她很常在親朋好友面前稱讚我,說我很懂事、在家裡會幫忙做家事,把我講得太好了。所以我一回到家,開始更認真做家事、做那些媽媽稱讚我很會做的事。」

▲明璇姐分享母親對她的「稱讚教育法

「稱讚教育法」培養親子教養,動態建立價值觀

  母親的「稱讚教育法」一石二鳥,不但從小培養明璇姐的自信心,也讓她自動自發地成為一個好孩子。這也影響到林明璇的孩子教育方式,除了稱讚之外,睡前半小時的聊天時間,是明璇姐和兩個兒子的珍貴時光。提到如何教育孩子,明璇姐認為媽媽必須以身作則,把孩子當大人,有時會以分享生活經驗的方式跟孩子討論工作上遇到的考驗,「如果是你們,會怎麼解決?」。

  比起過度保護孩子而報喜不報憂的教養方式,明璇姐更想透過分享生活的習慣,建立透明溝通的示範,鼓勵孩子表達意見,並透過「家庭討論」的過程,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此一來,明璇姐帶給兩個孩子的價值觀,便是動態的,透過互相討論而來,而非一味強行灌輸。

▲家人出遊,一起到宜蘭蘇澳體驗天然漂漂河!

他們應該會覺得我是一個很有行動力的媽媽

  如果母親賦予明璇姐看世界的窗花是樂觀,那她對兩個兒子來說,又是哪一種風格的窗花呢?「他們應該會覺得我是一個很有行動力的媽媽,例如他們只要說想學溜冰,我可能隔天就幫他們報名直排輪課程,執行力很強,說到做到。」

▲與公婆一起的全家福合照

  在教育小孩上,明璇姐特別重視孩子有沒有同理心因為只要能夠懂得換位思考,具備同理心同情心,很多問題都會從根本迎刃而解。她舉例生活中的同理心訓練,「我們去餐廳吃飯,如果小朋友哭鬧,我會跟他們說:『如果你是餐廳的老闆,店裡出現客人吵鬧,影響到其他客人吃飯,你會有什麼感覺?』」小孩選擇安靜下來,並不是因為被媽媽斥責,而是真正體會到自己的行為可能會對他人造成不便,這招確實非常優雅!

  明璇姐在父母教育方式之下,健康而有自信地成長,而今日成為母親角色,也在兼顧事業的同時,與兩個兒子有很多共同的溫暖回憶。睡前的放鬆聊天的閨蜜媽媽、說到做到的行動派媽媽,想必正一柔一剛地形塑著孩子們的世界吧!

  2022母親節,起士公爵蛋糕推薦「玫瑰后冠玻尿酸乳酪蛋糕」,為家中女王獻上粉色后冠。在滿足媽媽味蕾的同時,玫瑰花瓣呵護少女心,玻尿酸提升美力。送上母親節蛋糕與禮物固然重要,不過這次專訪中,各位超級媽媽最想要的母親節禮物,不約而同都是孩子平安健康快樂,所以在疫情期間好好保護自己,才能讓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