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X Calvin】起士公爵和仕高利達聯手——磐石威士忌乳酪蛋糕

      今年父親節,起士公爵和仕高利達能夠合作推出「磐石威士忌乳酪蛋糕」,中間有一個重要的幕後推手,就是享香檳的品酒師陳冠銘(Calvin),從牽線合作到參與創作,Calvin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由於第一次挑戰以酒入甜點,James秉持對甜點品質的堅持,借助Calvin深厚的品酒知識和餐酒搭配經驗,像指南針一樣,引領著不喝酒的James完成這次令人驚豔的創作。

對父親的記憶是創作的輪廓

       這款蛋糕表面上看起來是兩個男人的創作交流,其實其中蘊含了四個男人的精神。

      James的父親是個不擅表達情感的嚴肅爸爸,對家人的感情全化作爲生活打拼的動力,James說,「我爸爸從小出生在農業家庭,日治時代長大的爺爺務農為生,那個時代的家裡的男人面對家庭多數沈默而不善於表達,對家人最直接的付出就是認真工作養家。他們的話都很少,但是我一直記得爸爸手上的繭,是長年辛苦工作磨出來的。」這也成為「磐石威士忌乳酪蛋糕」的造型靈感來源,加了竹炭與芝麻的乳酪抹醬,仿清水模的粗獷紋路其實是爸爸手上的繭、灰白的髮絲、寬廣的肩膀,而黑灰的顏色是父親的沈默不多話

       而Calvin的爸爸則是Calvin的美食啟蒙,「小時候我爸爸都會帶著我們到處吃,他是一個美食主義者,不一定要吃到多貴,便宜的也可以,好吃就要把它找出來。我是台南人,雖然很早就上台北生活,但是每次回到台南,吃到簡單的小吃,像是肉羹麵、肉燥飯,都會有一種感動。」就連第一次喝酒,Calvin也是和爸爸學的,從小就打開味蕾,造就愛嘗鮮、什麼都敢吃的美食探險性格

酒香和酒感的取捨,由你決定!

     一開始想創作一顆威士忌蛋糕是起士公爵內部夥伴激盪創意時的想法,James平時沒有喝酒習慣,於是找了各種威士忌來試味道,想找出和乳酪蛋糕最融合的搭配,只是宛如像在黑暗中摸索,總覺得離理想中的味道還有一段距離。於是和長期的合作夥伴享香檳Calvin和Catherine夫婦聊到這個想法,創作之路才頓時明朗。

     James說,「有Calvin這樣的專家加入之後,我們從挑酒、比例一步一步調整,最後才能把這個蛋糕做到完整。」Calvin從愛爾蘭咖啡開始發想,「愛爾蘭咖啡就把愛爾蘭威士忌加到咖啡裡面去,其實咖啡本身味道就很重,愛爾蘭威士忌比較輕柔,只是畫龍點睛。我們就在想用仕高利達金牌蘇格蘭威士忌,它更能呈現更多的香氣在蛋糕裡面,像是料理的時候,起鍋前用米酒熗一下引出香氣,我們希望威士忌不會搶掉蛋糕的味道,反而是加分,搭配得剛剛好。

     選定了酒,也對威士忌在蛋糕裡扮演的角色有共識之後,就得開始調比例了,James說:「我們試了各種比例,前期酒加得比較多,我們真的試味道試到有點微醺,酒感比較重。後來找到理想比例,讓你能夠體會到威士忌的香氣,但並不會讓你覺得有酒精感在裡面」善用在地食材的James先是選了比利時巧克力當作這款蛋糕的基調,「威士忌跟巧克力真的是好朋友,搭配在一起會有可可、咖啡的香氣,也會帶一些像是成熟果乾的風味,所以給我一個靈感,用威士忌浸泡龍眼乾,一邊更強調果乾香氣,一邊也加入一種懷舊、有時代情懷的味道。」

     Calvin說,他原本其實不太愛吃桂圓,但在吃這款蛋糕的時候,會有種吃到酒香葡萄乾的錯覺,完全沒有障礙,而且越吃越能引出香氣。

一款蛋糕,一小瓶酒,多種享受

       至於這塊蛋糕適合怎麼搭配,Calvin說,最好當然就是配威士忌啦!「磐石威士忌乳酪蛋糕」會附上一小瓶仕高利達12年調和威士忌,可以邊吃邊喝,讓酒香更濃。James很貼心的推薦幾種吃法,可以依照「酒量」來選擇。「對不太敢喝酒的人,品嚐威士忌推薦可以把蛋糕放在冷凍庫,要吃之前拿出來稍稍退冰就行,可以享受到冰淇淋口感,低溫又能夠把酒味壓住只留下淡淡酒香。反之,如果是很喜歡威士忌味道、酒量夠好的人,可以放冷藏讓酒味更明顯。如果喜歡酒味更重的,吃之前在蛋糕表層用吸管或滴管搓幾個洞,把小瓶的仕高利達12年調和威士忌注入蛋糕,讓它吸得飽滿,會更滿足!」

      今年父親節,起士公爵突破自己,挑戰了第一款酒品蛋糕、男生蛋糕,也鼓勵大家面對寡言、萬事一肩扛的爸爸,勇敢跨出第一步,表達對爸爸的支持,趁著一點微醺酒意,向爸爸說聲感謝吧

爸爸,換我們當您的靠山!

       如果說威士忌是男人的獨享時刻,有些苦需要沈澱,有些樂適合一飲而盡;

       那乳酪蛋糕就像是家裡溫暖的陪伴,柔軟滑順、濃郁香醇。

       以前,男人認為這是兩個世界,回家必須無所畏懼,苦樂只能自己吞。

       今年,起士公爵想告訴爸爸們,威士忌不但可以和乳酪蛋糕加在一起,而且更好吃。

       2020父親節,起士公爵與仕高利達合作推出「磐石威士忌乳酪蛋糕」。

       邀請爸爸接受家人的鼓勵與支撐,別把壓力一肩扛。

       有了家人的力挺,爸爸的路才能走得更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