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商品設計系學生的告白:環保救地球,從4D減法的蛋糕做起」-高雄門市夥伴雅淳

在近年的眾多研究調查中,越來越多年輕世代在求職時,除了薪資和福利,更重視雇主品牌形象中是否包含對「環境永續」的關注。

 

環保不應只是口號

「因為念的是商品設計系,光是大學四年做的模型就產生許多垃圾,很多難以分解甚至有毒。所以在找工作時,看到起士公爵特別強調環保,就留下深刻的印象。」雅淳說,許多企業雖然也強調環保,卻比較像是心靈小語,多半停留在口號,但起士公爵卻是透過碳足跡、支持友善小農,來落實環保,推動環境永續

她因為過去求學經歷而對環保特別地重視,對於產品的包裝設計也希望符合綠色設計的標準。

「多數的餐飲雖然包裝好看,但食物並不好吃,或是過度添加不必要的包裝。」也因此,當她看到起士公爵希望讓乳酪蛋糕兼具美味、健康與環保時,感到新奇與好奇。

▲高雄門市夥伴 雅淳

雅淳本身有研究香水的習慣,對嗅覺向來很敏感。「原以為餐飲的廚房有油耗味是正常的,但在參觀起士公爵總部時,工廠同仁在異常忙碌下,卻能沒有一絲油耗味,讓我印象深刻。」

公司對於環保和品質的要求,在通過門市銷售的面試,進到工廠參訪時,親眼得到了驗證,更加深她對起士公爵的品牌認同,也讓她在高雄義享門市擔任銷售工作時,更具信心。

▲2021年新開幕的「起士公爵 高雄義享店」

清洗味蕾的4D減法蛋糕

雅淳分享,剛上班就遇到許多舊客,大老遠跑來這個剛成立不久的門市買蛋糕,受到很大的鼓勵、銷售更有衝勁。

「這些忠實顧客最常說的話就是『終於找到你們了』,也遇過有舊客是從台北到高雄玩,正好遇到老婆生日,說什麼都要買到起士公爵的乳酪蛋糕幫老婆慶生,顧客對起士公爵的喜愛讓我由衷感動。」她說。

 

顧客真實的反饋和感動讓她更勇於走出去,向更多人推廣起士公爵的好

「女生對於蛋糕總是又愛又怕。曾有兩位中年女性客戶在試吃後,雖然覺得好吃,卻開始互相提醒『會胖』,在觀察到她們眼光曾停留在80%比利時手工生巧克力時,順勢介紹生巧克力的好處以及不加砂糖的特點。」雅淳說,在這次經驗後,80%比利時手工生巧克力甚至成為義享門市的熱門產品之一,時常供不應求。

「除了怕胖的女性客戶,對於沒吃過起士公爵蛋糕的人來說,小小公爵也是很好的一個起點。畢竟,小小公爵除了份量小,讓攝取的熱量更低,較低的客單價也讓客人更容易入手。」她說道。

這些經驗,讓她後來就算遇到原本不愛吃乳酪蛋糕的客人,也能透過精準傳神的比喻,引導客戶領略澳洲頂級凝脂乳酪在4D減法——不加奶油、鮮奶油、澱粉、水後,在味蕾上帶來的不同口感。「因為起士公爵的蛋糕不添加奶油以及鮮奶油,比起一般市售的乳酪蛋糕,吃完之後舌尖留存濃醇奶香,卻仍舊覺得清爽」雅淳認真分享著。

 

初夏的黑寶石——初夏桑椹乳酪蛋糕

而在第一次經由「戶外上班日」,參訪台南柳營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的「陳稼莊桑葚果園」後,讓雅淳對起士公爵各項產品能維持一徑的清爽口感,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提到桑椹的功效,可「養肝明目、烏髮防早白髮、提神解勞、補血補氣、助眠」,在現代更有研究桑椹汁功效可中度激發淋巴轉化提高基本免疫功能,有助抗氧化、甚至防癌,作為癌患病後調理食品。

▲戶外上班日:在一個風和日曬的日子,James主廚帶領夥伴們造訪了陳稼莊果園,採桑椹!

「果園面積寬廣,卻堅持用人工採摘,只為了摘取熟度最高的黑寶石級黑桑椹,就是為了讓消費者吃到桑椹最原始的甜味。」雅淳說,在實地參訪後,在門市推廣「初夏桑椹乳酪蛋糕」時,有了更多理解,對於這款蛋糕之所以香氣十足,口感清爽,是因為嚴選知名的陳坤生有機桑椹,用憨人的方式,只為追求天然水果滋味

起士公爵初夏桑椹乳酪蛋糕

▲陳稼莊桑椹第二代農場主人「陳柏璋大哥」熱情解說農場大小事

她說,參訪陳稼莊果園時最感動的一點是,果園在撐過十多年的有機轉型期後,想到的就是善用自己的通路,協助更多擁有共同理念的小農,收購表皮賣相不佳的柳丁,做成柳丁果醬,就是其中一個嘗試。

「這一點跟起士公爵的理念很像,總希望透過自己的網絡,讓更多健康的甜點被看見。」她說明,所以這款蛋糕除了內含香甜的陳稼莊桑椹汁跟果粒,也附加有機桑椹果醬,讓消費者可透過果醬自行調整甜度,也順勢推廣陳稼莊果園的果醬。

因為本科專業而意識到環保多麼重要的新鮮人,雅淳因為在起士公爵發現環保與美味其實是可以兼得的,有別於一般大眾對於「甜點很罪惡」的既定印象,起士公爵對低熱量點心的用心,讓她透過工作貫徹自我的價值觀,並向更多人宣揚健康甜點也能很美味的理念。一份工作能帶給人的正面價值,莫過於此。

起士公爵初夏桑椹乳酪蛋糕

▲初夏桑椹乳酪蛋糕:每一口都是夏日味蕾盛宴

對於起士公爵而言,每一位夥伴都是我們十分重視的,即使是新進夥伴,我們也非常樂意傾聽他的聲音,因為我們相信每一個人的獨特,相信每一個「你」能為品牌帶來的成長力量。我們也正在尋覓這樣的你,與我們價值觀相同的共事知己!如果你也願意,請和我們一同實踐甜品、土地、永續的共生循環的願景;如果你對起士公爵有更多的美好期待,也歡迎你的加入,和我們一同努力改變這個世界。

(人才招募:我想成為起士甜點大使>>>加入起士公爵,一起讓世界變美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