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班,到田裡打卡去!冬陽與落花生的戀人絮語「余順豐花生」

  喜歡我們的粉絲一定知道,起士公爵X金馬55 經典鉅獻「流金花生巧克力」,不只是今年的國際貴賓指定禮,同時也是金馬55的晚宴甜點!

  其實在創作初期,我們曾思考該將什麼樣的食材加入原有的80%比利時生巧克力中,才能凸顯出台灣精神

  最後我們捨棄了國外進口的堅果,選擇了盈滿台灣精神的「落花生」素材,將台灣美好食材故事在金馬55精彩出演。本次嚴選嘉義東石,傳香一甲子的「余順豐花生」,這一天,起士公爵戶外上班日也帶著夥伴們一同來到食材的故鄉,親身踏入土地,感受大地給我們的感動餽贈。

(金馬獎伴手禮推薦你!>>>閃耀金馬55的「流金花生巧克力」)

一根扁擔挑出花生王國  
認識我們的金馬55夥伴「余順豐花生」

  民國四十五年余家第一代余柏榔在嘉義朴子市成立余順豐商行,是為余順豐加工廠的前身,從事五穀雜糧的買賣。而第二代余仁聖從小就在父親的余順豐商行成長,跟這些豆類相處,看著自家父親辛苦的進貨、出貨,對台灣的豆類產品特別有感情。

  父親無私地將挑選作物及買賣的技巧傳承於余仁聖,如同驚蟄初響喚醒沉睡在土裡的花生種子,紛紛伸起懶腰,展露出新綠的枝芽。

起士公爵無添加蛋糕銷售常勝軍>>>健康乳酪蛋糕純粹原味乳酪蛋糕

盈滿台灣精神的「拼出頭」男籽漢花生

  一根扁檐靜靜的擺著,是第一代(余柏榔)為家庭辛勤付出,是第二代(余仁聖)為余順豐加工廠卓壯使命的指標,而一直被遺忘在內心某個角落的情感,隨著世代的交替,有著深刻的體驗。如今第三代生力軍的加入,讓余順豐加工廠如虎添翼,余仁聖的長子余兆豐,從日本留學歸國,發揮他的網路行銷專長,從網站的架設增加曝光率。

  長女協助觀光工廠的成立及開拓新通路,從設計包裝面去提升余順豐品牌知名度。次子則傳承父親,在加工廠裡負責廠區的事務。余家三代共挑著一根扁擔擔著花生,如今雖被機器代替運送,唯一不變的是「拼出頭」余順豐品牌提升及開創新契機的企圖心,不忘本、東石人刻苦耐勞的精神。

(資料參考自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余順豐花生網購點這邊)

精挑細選 香氣醇厚   評價極高的台南九號花生

  本次「流金花生巧克力」嚴選鼎鼎大名的的農會9號花生,九號花生產地在台南台南9號花生又稱油豆,是台灣最早的花生品種,其屬西班牙型,剝開一向都是兩個果仁,因此又稱「鴛鴦豆」,果腰淺,長橢圓形的籽粒,殼薄仁飽,味甘氣香,脆爽順口,且營養價值極高,富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及磷質,故又被稱為「長壽果」,而台灣人則習慣稱它為「土豆」,土中如豆的珍珠

       當天我們也訪問了余兆豐大哥,為何會特別為我們挑選台南九號花生呢?他告訴我們,在他們的市調當中,台南九號花生普遍較其他品種出眾。九號花生特色為口感與色澤較為可口。以香氣而言比黑金剛花生香;以色澤來看黑金剛花生打成醬時,因為會有膜一起打成醬,所以在成醬時會有黑色一點一點地呈現,容易造成觀感不佳。所以九號花生較是適合用於花生醬,因此余兆豐大哥認為9號花生推薦作為甜點食材的頂級選擇,提供給我們「流金花生巧克力」的花生皆選用此品種

 (延伸閱讀>>金馬55流金花生巧克力 「以主角的本事,演好配角的故事。」)

▲帶著泥土的花生9號嗅起來有一股青草的氣息,帶著大地的清香!

出發囉!今天上班到花生田裡打卡去!

  大致上而言,花生播種以春,秋兩季為主。在台灣每年可以收成兩次,國曆五至七月採收的稱為「春豆」;國曆十月至十二月採收稱為「冬豆」
  余順豐農產加工廠的花生,七成來自雲林,三成來自嘉義彰化。這天,余兆豐大哥就帶著我們一起到雲林參與花生「冬豆」的採收!

(支持小農的起士公爵>>>「起士公爵帶給我的成長,遠超過工作上的收穫!」甜點師湘茹真實分享)

▲花生田與花生採收機

  這次我們參訪的是農歷6月播種的花生冬豆。時序已來到11月,但天氣依然十分炎熱,當天冬陽高照,氣溫仍直逼30度!花生田裡的大哥、大姊馬不停蹄地趕著採收,一台花生採收機、一台儲運車同心協力一來一回的在田裡忙碌著。

  大哥大姐都很熱情,看到我們來參訪,詳細的和我們解說。夥伴們也蹲下來體驗,參與花生採收機遺漏的部分,將一顆一顆的花生從泥塊和莖葉挑選出。帶著泥土的花生嗅起來有一股青草的氣息,帶著大地的清香呢!

延伸閱讀>>>花生營養好處有哪些? - 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

▲花生採收機遺漏的部分,還是需要人工將的花生從泥塊和莖葉挑選出,非常辛苦。

▲夥伴與大姊們參與花生採收

▲第一次摸到在土壤裡的花生,摘到一顆大花生好開心呀 !

粒粒皆辛苦!一條充滿汗水的漫漫長路

  採收完畢後,我們驅車前往不遠處的田間小陌,一眼望去壯觀的花生長河鋪滿了整個田間道路,夥伴們興奮地向大哥大姐借了專用鐵耙,嘗試著想幫忙將花生鋪平。天啊!真是非常吃力的一件事!

  鐵耙有一定的重量,翻動時也是十分費力。其實光是站在大太陽底下半小時,大家就快受不了,大哥大姐們真的很辛苦!

▲儲運車將滿滿的花生傾瀉而下,鋪成花生長河。

  他們也告訴我,這花生一曬就是七、八天,需要將花生殼的泥土都曬到掉下來,並且每隔一小時就要翻一次,從日出到日落,不能歇息!
  這一切都讓我們聽了十分感動與感慨,正如〈憫農詩〉云:「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此時才真正深深的體會,原來一顆小小的花生背後,有著如此龐大的工程!果真粒粒皆辛苦!這每一粒花生確確實實都是用農人的汗水換來的啊!

▲James主廚正在賣力的將花生鋪平,使其均勻曝曬 !

▲即使汗如雨下,協助曬花生的大哥還是咬牙努力工作,這就是台灣辛勤奮鬥的農民們 !讓人深深敬佩。

面對這一顆顆花生  永遠必須抱持最大敬意

  余順豐花生是台灣花生加工場的指標致力將豐富的務農經驗與成長背景,推廣安心花生。

  悉心照料每一道環節,每一道流程都是精細的作業以確保每粒的花生的品質,以打造健康安全為使命。而余兆豐大哥也十分熱心,經常為花生小農們發聲,並向他們收購農作,照顧小農們的生計。更希望大家能多來體驗這每一顆小小的花生背後,是要需要多少人的努力與汗水換來的。

認識長壽果花生的功效 >>>啟新健康世界-專業健康檢查/醫學健康促進

▲未曬過的花生吃起來有一種鮮甜且生的種子滋味,非常特別 !

  經歷了這一次的戶外上班日,我們從此都對每一顆花生抱著滿滿的敬意!夥伴也分享自己的真實感受:「這次去嘉義東石花生整個感受到他們花生的價值在哪裡,為什麼價格會比外面市售花生貴,看到要鋪曬花生再加上叔叔阿姨要在大太陽鋪花生,每隔一個小時就要翻一次,光是這些時間與體力,就能證明好的花生就是要下這麼多苦工!

(深入認識我們的金馬55夥伴>>>余順豐花生)

掌聲背後 盡是滿滿的汗水
「流金花生巧克力」向所有努力的人們致敬 !

  起士公爵今年的第55屆金馬獎指定甜點「流金花生巧克力」,原先設定的「配角」議題就是想要突顯光鮮亮麗與掌聲背後的努力。而每一屆金馬獎最讓人印象深刻便是公布得獎者後,他們上台發表感言的經典時刻。每位電影工作者、每部電影的拍攝過程也都是充滿汗水甚至是淚水,一如這一顆小巧的花生來到我們面前,背後的艱辛歷程。台灣有許多人都是這樣一路默默耕耘、不忘初心的奮鬥,只等待有朝一日能被看見。起士公爵也和大家一樣,一直在這條道路上,努力的堅持著。

  「落花生」象徵著台灣奮鬥不懈的精神與無窮的生命力。這次金馬獎,讓我們寫一則屬於台灣人的動容故事!

(金馬獎伴手禮推薦你!>>>閃耀金馬55的「流金花生巧克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