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起士公爵到St.1 Cafe,一段甜點與咖啡邂逅的微妙奇遇

當咖啡遇上甜點,世界都變美好了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后,起士公爵James主廚及ST.1老闆郭柏佐在靜謐舒適的St.1 Cafe中,開啟了一段甜點與咖啡的愜意對談。James主廚開心的說,早在三四年前就發現起士公爵總公司附近有間非常棒的St.1 Cafe,也時常到咖啡廳裡品嚐不同咖啡,從單品手沖、玫瑰拿鐵、可樂咖啡、氮氣咖啡等,杯杯都能看見阿佐的巧思與創新。四年後,終於能和阿佐有了不同火花,真正開啟這段合作的契機是今年7月底的一場活動——日月潭咖啡評比,也開始了這讓甜點與咖啡相遇的美好故事

  為什麼會選擇和阿佐合作呢?James主廚認為,和阿佐聊過後,發現他創業最初的感覺與起士公爵品牌的頻率很接近,都是想闖蕩看看,是否能因為自己的力量改變某些社會的現狀。一直到深入認識阿佐之後,他就一直期待能讓兩個品牌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一般來說自家烘豆或是單品豆一向就不容易進入烘焙的市場,但透過這次的合作,能讓甜點增添更豐富的人文色彩,期待從永康開始到台南,甚至是全台灣,從咖啡到甜點,作為一個自家烘豆與單品豆結合甜點的新起點。

  這個午後,溫暖的陽光從窗櫺流洩到整個咖啡廳中,一切都是如此美好。關於甜點,關於咖啡,關於這場迷人的相遇,透由ST.1阿佐的咖啡世界觀,讓我們更了解從起士公爵到ST.1,將有什麼精彩的化學變化。

St1Cafe'/Work Room一街大橋咖啡地址:710台南市永康區大橋一街328號

(綠色甜點理念經典回顧>>>金馬獎乳酪蛋糕起士公爵無添加宣言: 吃出食材的好,無添加最知道!)

▲St1Cafe&MEAL老闆阿佐(左)與起士公爵James主廚(右),為咖啡與甜點的結合開啟了美好的對談。

咖啡的許多不可控因素,造就了他迷人的深度

一街咖啡老闆阿佐對於咖啡有許多獨到的見解,以下為訪問阿佐的精采節錄:

Q1:您覺得咖啡迷人的特點在哪裡?

  我認為咖啡每個環節都很迷人,當初會接觸咖啡是在大學的時候,無論是做報告或專題都常窩在咖啡館。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跟姐姐去上咖啡課程,自從那次後就一頭栽進咖啡產業!
  不管從咖啡豆挑選﹅烘焙到烹煮,每個環節都有許多神奇的變化與組合,我認為相當有趣迷人。

Q2:當初的咖啡課程給您什麼樣的靈感,讓您選擇將設計結合咖啡廳?

  剛接觸咖啡產業的前一兩年,密集接觸各種咖啡店,我跑了歐洲很多地方,像是咖啡大國義大利之類,觀察各國咖啡文化,不同國家對於咖啡的認知有許多差異
  像是我在日本也看到有許多把咖啡廳和設計整合的案例,如今St.1樓上是設計公司,我就是希望能將設計和文創結合。

(純淨重乳酪蛋糕推薦你!最純淨的滋味>>>點此了解「純粹原味乳酪蛋糕」)

▲ St.1 Cafe' / Work Room 一街咖啡  的吧檯,是咖啡豆變身成一杯杯香醇咖啡的魔法舞台

Q3:這麼多大大小小的咖啡廳中,您覺得st1cafe做到不一樣的地方是什麼呢?

  台南其實有許多設計前衛的咖啡館,而St.1 Cafe想給客人的,是一種態度與感覺。現在的咖啡廳其實是我從小時候一直住到高中的老家,家裡以前做鋼鐵工業,因此我特別將天車、吊具等元素加進來,呈現這個地方的歷史與背景,如今把老家改裝成有氛圍的空間與大家分享。
  希望能將ST.1 CAFF′打造成一個愛的咖啡館,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能享受舒服﹅放鬆的感覺。

Q4:您希望st1咖啡能夠吸引到的顧客會是什麼類型的呢?

  每一個產業都有自己專屬的客群,但我自己是希望St.1 Cafe能適合每一個人
  這裡是以前的老舊住宅區,因此家庭客群很多,許多長輩會帶小孩,常看到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等假日帶著一家大小來喝咖啡;有時也會有許多年輕人帶著筆電或一本書,待一整個下午,就像看到大學時期的我一般。
  因此St.1 Cafe客群很廣,我也沒特別限定,只相信我們的本質做的好,態度在,喜歡我們的客人就會聚集過來。

(一起來認識起士公爵品牌夥伴>>>深入了解St.1 Cafe' / Work Room 一街咖啡)

Q5:您覺得將「咖啡」從喜歡的事物變成工作時,對您來說有什麼不同意義?

  最大意義,當然就是以前喝別人的,現在要喝咖啡自己煮的。(笑)
  其實最開心的從一個被動角色變成主動的,我可自己去嘗試不一樣的風味,也把自己喜歡的味道分想給大家。不過最令我感動的,則是開了咖啡廳後也間接感染自己的家人喝咖啡的習慣,爸爸以前只泡茶,現在也會自己泡咖啡了,能讓家人接納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一起享受,是最棒的事。

Q6:請問您覺得台灣咖啡豆跟國外咖啡豆風味上的不同之處?

  咖啡豆會因為品種環境﹅種植方式﹅地區性等差異有所分別,一般來說國外的香氣比較豐富,但台灣這一兩年進步很多,尤其是後製處理,水洗﹅日曬等進步都十分神速,喝起來口感溫和,尾韻舒服,也有很不一樣的香氣和風味。
  我認為台灣咖啡豆品質和國外不相上下。

(認識更多起士公爵的真實理念>>>用心的,從來不只是甜點 !幸福甜點故事分享——成功大學品牌講座)

▲ St.1 Cafe' / Work Room 一街咖啡  擺設處處可見店主阿佐的巧思

Q7:在咖啡店籌備過程中有遇到什麼挫折或困難嗎?請問如何克服?

  說起來真是困難重重呢!(笑)剛開始創業時,周邊朋友﹅長輩都十分反對,因為我當時才接觸咖啡一兩年,就要從烘到煮全都自己來,事有一定的風險。
  但我的態度比較直接,總覺得走到哪裡就去解決。
  以前的我喜歡單純的事物,但咖啡卻剛好相反,十分的繁雜。無論是詢問也好,上課也好,到外國進修看東西,這過程都是需要不斷前進的。但最艱鉅的可以說是說服家人了,如今家人從反對到支持,也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我也很感謝來我店裡喝咖啡的客人,願意買單,願意給我第二次第三次機會,聽我說咖啡。
  我認為當做了一件事被大家認可,就是最大的滿足,顧客的回饋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Q8:目前烘焙的咖啡豆中,您最喜歡的是哪一款?為什麼?

  其實我喜歡的口味都隨著時期而不一樣,以前喜歡伊索比亞日曬咖啡豆,因為它有強烈奔放的香氣。
  而我最近喜歡上中南美洲的咖啡豆,像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因為它穩穩的﹅十分溫潤,沒有過多香氣,但層次尾韻就很好,拖很長,微甘甜。每個人的喜好會隨時間與心境變化,幸好咖啡的世界裡有無限種組合!

Q9:對St.1 Cafe未來發展有什麼期望呢?

  我一直覺得咖啡是個很棒的橋樑,不只是人跟人之間,還包括到不同的文化之間,不同類型的食物之間,咖啡都是個很棒的介質。
  我未來希望能和不同產業品牌做不同形式合作,像這次與起司公爵聯名的契機,也是個很好的開端。未來希望從自家烘陪咖啡館走向小型咖啡烘培工廠,也能拿更多好的原物料﹅生豆讓品質更穩定,讓更多客人與商業配合的廠商客戶受惠。很多機會都在討論規劃,我相信穩扎穩打,時間到了該你的就是你的。

(每月更新一街咖啡豆單,關注一街咖啡咖啡豆,快追蹤IG吧!>>>st1cafe_workroom)

▲起士公爵與St.1 Cafe' ,將甜點與咖啡結合成藝術般的創作

桂圓小姐遇上咖啡先生,在費南雪中相約一場美妙的邂逅,成就中秋金色新饗宴>>>咖啡桂圓費雪    

Q10:您覺得以甜點來說,乳酪蛋糕最適合搭配哪種咖啡品嚐呢?

  什麼咖啡都可以搭!像是起士公爵的乳酪蛋糕因為純粹原味,搭每一樣咖啡都適合,但我最推薦黑咖啡,冰或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如果蛋糕是冰的,咖啡熱的更推薦!

(乳酪蛋糕線上訂購,最純淨的滋味推薦你!>>>王奕凱乳酪蛋糕4D初心創作「純粹原味乳酪蛋糕」)

起士公爵拿鐵咖啡布蕾

在口中蔓延的咖啡香,誰說咖啡只能用喝的才算經典? 

  這個下午,我們從阿佐哥的言談之間,感受到如一杯好咖啡所流洩出的醇厚氣息,誠懇的,優雅的,穩健的,融合成一種對於生活的真誠態度。

  這也樣的格調與起士公爵的「簡單真實」不謀而合,我們都希望能將最真實美好的一切傳遞給顧客。

  對了對了,今年中秋節於St.1的咖啡來到起士公爵甜點實驗室,與山頂壯圓桂圓乾結合後,就華麗變身囉 ! 成為了今年中秋美味的「咖啡桂圓費雪」濃醇咖啡香與帶著炭培薰香的桂圓迸出絕妙美味,那質樸的香氣,是大地最美好的饋贈,也是你不能錯過的全新滋味。

  快到起士公爵認識St.1吧!嚐嚐甜點與咖啡邂逅的微妙奇遇~

(金馬獎指定起司蛋糕推薦你!>>>起士公爵門市據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