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小教室「草莓」篇——愛戀の冬季紅寶石

  草莓可以說是水果中最為嬌貴、也普受到許多人喜愛的冬季紅寶石,尤其它與甜點結合的創作,更是讓許許多多的少女掉進這粉紅漩渦之中!你也跟我一樣,抵擋不住草莓的魅力嗎?
  今天就和小嵐一起來一探究竟!這從內而外,充滿著魔力的璀燦紅鑽草莓的秘密吧!

草莓介紹:你知道草莓的故鄉在哪嗎?

       現今我們所食用的草莓,其實最早原產於美洲喔!係由北美洲的弗州草莓(F. virginiana)及來自南美洲智利的智利草莓(F. chiloensis),後在法國進行雜交繁殖,成為現在是栽培最廣泛的草莓品種。[1]草莓外型呈現深紅色圓形或心臟形的小小漿果體,果實略呈心形,鮮紅多汁,質地柔軟,品嚐起來酸甜適宜,氣味芳香。而它艷紅嬌俏的模樣,讓人光看就有一種戀愛悸動!

(延伸閱讀>>>草莓主題館 - 農業知識入口網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脆弱的美人,草莓栽種要求極高

  草莓引進台灣種植的歷史,始於1934年(民國23年)。當時由日本人引進9種不同品種的草莓,試種於台北陽明山地區;但因環境與氣候的適應問題,抗菌力又較差,不曾達到經濟規模,最後未能大量推廣。[2]

       一般而言,適合栽種草莓的氣溫在於18-22度之間,無雨但有充分灌溉之砂質土壤,不耐嚴寒、高溫及乾旱,更忌雨水。草莓果皮與土壤接觸易生病害,影響外觀,一般皆以銀黑兩面塑膠布覆蓋,黑面朝下抑制雜草生長,減少除草的的人工管理;銀面朝上反射日照,促進光合作用,減少果實受日照死角,冬季又可保溫,減少雜草吸收肥料及水分蒸發。

(參考資料>>>大湖酒莊  草莓文化館)

什麼!我們吃的不是草莓果實?

       你知道嗎?其實我們食用草莓的部份是所謂「假果」,不同於大多數水果由子房發育而成,草莓的果實是由花托發育而成;換言之,我們吃的並不是草莓的果實,而是花托在傳播花粉後變大的部分!真正的草莓果實反倒是布滿草莓表面的眾多小點!是不是很神奇呢?原來我們吃到的鮮甜多汁的部分竟然不是它真正的果肉呢![3]

(延伸閱讀>>>來認識草莓吧!細數草莓好處有哪些)

草莓功效多,小小一顆卻有極高的營養價值!

       草莓無論色、香、味俱佳,這小小一顆草莓,當中卻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當最廣為人知的即是它富含豐富維生素C更是受到許多愛美女性的喜愛。此外,草莓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PP以及鈣、鉀、磷、鐵、鋅、鉻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而草莓也是人體必需的纖維素以及礦物質和黃酮類等成分的重要來源[4]

        此外,經歐美醫學界及農業實驗室研究發現,草莓內含活性物質鞣花酸(Ellagic acid)[5],是存在於眾多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酚類抗氧化劑,包括黑莓、覆盆子、草莓、蔓越莓、山核桃、石榴、枸杞等植物。

       鞣花酸的抗增生和抗氧化特性,目前仍受到許多學術研究的青睞,認為對人體健康及抗癌皆有許多展望性,具有極高研究價值。而草莓還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能幫助維持通便正常;熱量也極低,一杯份量的草莓只含45卡,想要保持身材苗條,是很適合選用的水果,因此歐美又稱草莓為「苗條果」呢!

(延伸閱讀>>>草莓主題館 - 農業知識入口網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如何挑選草莓?草莓挑選經驗談:顏色比大小重要!

  揭開了這麼多草莓的秘密,你是不是對這顆艷紅璀璨的寶石更加著迷了呢?
  讓我們一起來挑出最棒的草莓吧!一般而言,新鮮成熟的草莓,小顆周圍粒(雌蕊受精後的瘦果)為立起來的,蒂頭深綠色,肩部周圍沒變白色,外表色澤紅潤,不沾泥雜物,就是可以現吃的鮮甜草莓!如果你今天是到觀光果園享受摘採的樂趣,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仔細挑選看看。果園裡肩部為白色的草莓,都還只有八分成熟而已;倘若你要現吃,可挑選外觀越紅者,代表越成熟,但保存時間相對短!因此可依色澤判別熟度,但請注意,大小反而不是重點,非越大就越甜喔!

(延伸閱讀>>>益生菌滋養的草莓,起士公爵堅持和大安有機草莓家園合作的背後秘密)

起士公爵  堅持嚴選台灣本地無毒與有機草莓

        在起士公爵的甜點中,對水果都堅持著高規格的要求!對於草莓,我們當然堅持嚴選台灣本地,台南當日新鮮直送無毒與有機草莓,才能安心地進行甜點創作!

台南開心農場-綠色產品認證的有機草莓園

       小農張何斌大哥,秉持著「對每一顆嬌貴的草莓,都像呵護嬰兒一般珍視。」的精神經營著開心農場,農場中天然、無農藥、無化學肥料,專為打造栽種草莓有機環境,張大哥的有機草莓甚至獲得成功大學「綠色產品認證」呢!艷紅鮮甜、飽滿多汁的有機草莓,甜蜜無負擔!

認識我們的夥伴:有機草莓農場「台南開心有機農場」

善化晴空農場-不必洗就能直接吃,品質不必多說

       晴空農場的成立,源自於阿公疼愛孫子的一顆真心。一開始只是因為孫子愛吃草莓,但市售的草莓有太多的不天然成因,所以阿公便試著自行栽種。也因為要給自己最疼愛的孫子,所以當然完全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在晴空農場中,家人摘採草莓後甚至都不必洗,只把塵土吹掉就直接吃了,可以想像這樣的果實有多麼的純淨自然!

認識小農夥伴:專業有機草莓種植「台南善化草莓晴空農場

歡迎大家利用假日到農場走一走喔!
支持小農與熱愛土地的人們!
一同來品味戀愛系草莓甜點吧!

【冬日草莓戀曲】

艷紅草莓與焦糖淋醬

彷若音符散落在鬆軟Q彈的可可蛋糕上

恰到好處的協奏   譜出一首動人的冬日戀曲

【草莓紅鑽費雪】

起士公爵2019年費雪系列全新力作!

紅鑽草莓與法式費南雪的浪漫敘事

所有關於草莓的幸福故事

全都濃縮在「草莓紅鑽費雪」當中!

(推薦你!今年春節最夯的草莓點心>>>草莓紅鑽費雪)

草莓甜點宅配,推薦你綠色甜點專家起士公爵

[1] 維基百科 詞條:草莓

[2] 大湖酒莊  草莓文化館

[3] 維基百科 詞條:草莓

[4]維基百科 詞條:草莓

[5]維基百科 詞條:鞣花酸(Ellagic aci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