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農場小農探訪】 林大哥的細心照料,搖滾整個冬季的柑橘樂曲

       轉眼間,起士公爵與搖滾農場合作已第五年了!來自雲林古坑搖滾農場的美人柑,林威佑大哥一路走來堅持不使用除草劑,維持自然生態共生共榮,讓大地果然自然生長,我們就像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樣,他經營的是我們一直放在心裡的生態,並肩一起朝理想前進。

       超過365天的等候,夥伴們這天也一同來到季節限定食材美人柑產地雲林古坑「搖滾農場」一探這充滿Rocker精神與盎然生意的美好柑橘滋味!每一年我們都會帶夥伴到林大哥的農場參訪,而他每一次也都會不厭其煩地為大家仔細介紹搖滾農場的一花ㄧ木,以及特有的生態,和他最驕傲的美人柑!

▲神采飛揚的Rocker農夫──林威佑大哥

生態繁盛到   讓人「尖叫」與驚艷的農場

       不得不說,這一趟參訪我們真的看到了許多的「生物」呢 ! 首先,車子一駛進農場中就有各種顏色的狗狗出來迎接我們,讓我們好驚喜啊!林大哥也熱情的歡迎我們,帶大家走進他的農場當中。「啊!」ㄧ聲,一味夥伴驚恐的尖叫出來!原來是果樹上有許許多多的蜘蛛網,上面還有偌大的人面蜘蛛!

       林大哥看到一臉驚嚇的我們,趕緊解釋:「這個蜘蛛就是農場不噴藥的證明喔!因為沒有用藥所以才能讓他們大搖大擺地在樹枝上結網呢!」真的是非常「自然」的一座農場,走在果樹間都要小心才不會被蜘蛛網纏住!

▲你找到莫氏樹蛙了嗎?

        接著,林大哥就帶我們到一旁的水池,請大家蹲下來仔細觀察。他告訴我們,這裡面可是躲著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我們仔細觀察,才終於看見兩隻慵懶的翠綠的樹蛙,在一旁的紅磚上休息,模樣相當可愛。大夥兒仔細的拿起相機瘋狂捕捉樹蛙的身影。繞過另一頭,林大哥指著地上的一大片過貓,驕傲的告訴我們,這也是沒有使用除草劑的生態指標,讓人感受到林大哥搖滾農場中熱鬧與生意盎然的自然生態!

▲茂密生長的過貓,就是農場沒有使用除草劑的生態指標喔!

聰明的天然除蟲法   讓橘子天然安心的長大 

       美人柑大多3月開花,12月成熟,美人柑產季在12月~2月。在漫長的生長過程中,每一個細節都需要小心地呵護著。林大哥說,美人柑種植過程有個可怕的天敵,就是東方果實蠅!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出:「東方果實蠅 (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 ),為台灣果樹之首要害蟲,其移動能力強,寄主種類達百餘種,使得防治不易,其族群以每年 4~11 月間達最高峰,雌蟲一生可產 1,200~1,500 粒卵,將卵產於果皮下,卵經 1-2 天孵化為幼蟲後蛀食果肉,使得果實腐爛落果,降低品質及產量。」

        這種小蟲對柑橘類的殺傷力非常大!倘若被它叮到,橘子內部就會開始腐爛,當然果實也就只能報銷掉了。雖然不希望東方果實蠅來攻擊美人柑,但是林大哥仍然不願意使用噴藥的方式驅蟲。他所使用的是一種天然的捕蟲方式,引誘小蟲進到罐子當中,讓它逃不出去,如此一來不用藥也能減少東方果實蠅的攻擊,真的是相當聰明呢!

(延伸閱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球資訊網「應用寄生性天敵昆蟲防治東方果實蠅之策略」)

▲林大哥拿著對付東方果實蠅的特製捕蟲罐

鮮甜多汁美人柑  吃過的人無不讚嘆!

       從一路上的觀察,讓我們真的深刻感受到了果園的原始純粹。帶領我們觀察完了果園的生態之後,林大哥也相當的熱情,一直告訴我們趕快把樹上的美人柑摘來吃吃看,而且要摘一大一小的果實來比較。

       夥伴們連忙開始物色自己想吃的果實。我首先撥開了大顆的古坑美人柑,天啊!果實的汁液是直接用噴的!直接濺到我們的臉上和衣服上,一點都不誇張!我趕緊將橘瓣放進口中,橘子特有的香氣在口腔中噴發開,一陣柑橘芬芳洶湧襲來,真是太清爽太美味了!

(認識食材>>>柑橘季來了美國癌症醫學會認定的抗癌水果,冬季金黃果實「美人柑」)

      接著我們又品嚐了小顆的美人柑,看著它個頭小小的,說實話我一開始對它沒有抱著很大的期待,但是放進口中之後卻完全改觀了!竟然比剛剛大的還更甜!林大哥說,這就是把橘子所有的鮮甜都濃縮在裡面了,所以下一次在市場上挑選橘子,千萬別忽視小顆的果實喔!林大哥得意的說:「我不能保證又大又甜,但能給你橘子真正的味道!」因為種橘子就跟人生一樣,種在不同的地方味道也不一樣,我們應該去感受橘子想要給我們的哲理。這就是林大哥的美人柑哲學!

(初心的故事>>>起士公爵無添加宣言: 吃出食材的好,無添加最知道!)

▲林大哥與James執行長一同剝著橘子,林大哥也傳授我們許多剝橘子的小祕訣!

戶外上班日搖滾農場  夥伴真實回饋

      起士公爵夥伴們在經歷了這一次的參訪,確確實實獲得了許多感動與回饋:

夥伴——小琬

      「一開始聽到這個農場的名字覺得很特別,今天參訪後才知道,原來是林大哥他因爲有個叛逆的心,不想像一般農民的栽種方式,只以不使用除草劑的方法才能種出這種有自然甜味的美人柑,真的品嚐之後覺得他的職人精神真的很棒,既不破壞大自然又可以讓大家吃到天然無負擔的水果,不愧是Rocker!!!」

夥伴——小雅

      「參訪過程我有現摘現剝現吃美人柑,超美味的!一直噴汁哈哈!而且竟然沒有籽,好神奇!而我們現場也帶來一顆美人柑乳酪蛋糕,大家一起切來吃,超好吃的!橘子甜點特有的酸甜滋味超清爽呢!吃完都想吃第二塊了 !印象深刻是果園還有好多蜘蛛網跟蜘蛛,我超害怕的啦!真的很感謝果農們的努力,才種出這麼棒的食材,讓做出超美味的美人柑橘子蛋糕呀!」

(觀看更多>>>美人柑專家「虹蝸牛果園」:順應自然,重拾簡單真實的價值)

五年堅持不變   一同堅持純粹的初心

       這五年的合作中,我們看見林大哥堅定的精神,一路與起士公爵一同堅持的純粹。在生意盎然的果園生態中,也看見了台灣農人、職人的敬業精神,ㄧ同最美好的土地原始滋味呈現出來!這每一口的鮮甜滋味,讓我們打從心底深深的感動!

    最後我們也在和煦的冬陽下,和林大哥分享了用他農場中美人柑所做出的水果系列乳酪蛋糕嶄新之作——美人柑乳酪蛋糕,在場的許多夥伴們也是第一次吃到這項新品,大家都對於這個原汁原味呈現的鮮果系甜點讚不絕口!彷彿將一整座亮澄澄的果園,栽種在這個精巧的甜點之中。乳酪的濃郁以及美人柑鮮美柑橘芬芳,搭配得恰到好處!你也一定不能錯過這搖滾一整個冬季的柑橘樂曲!

(今年的美人柑,依然在起士公爵等著你,喜歡水果蛋糕的你一定不能錯過!>>>美人柑乳酪蛋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