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美人柑專家「虹蝸牛果園」:順應自然,重拾簡單真實的價值

柑橘類水果,除了引人垂涎的酸甜滋味,更具有談不完的柑橘功效;果肉內含豐富的維他命C,橘絲具有水溶性膳食性纖維的果膠,橘子皮更富含鈣、鎂、維生素A、維生素B、葉酸和抗氧化的植物類黃酮,多元柑橘營養,讓橘子整顆都是寶。

美人柑

其中,尤其以果肉細緻美人柑最為討喜,美人柑甜度可達12至13度,加上無籽、表皮有如羞紅臉蛋的美人一般等特性,讓美人柑引進台灣以來,很快成為市場新寵。

美人柑創意吃法,味覺與嗅覺的雙重饗宴

「美人柑果肉細緻、纖維很細,常常在剝皮時就讓汁液沾滿手,很多人會選擇用切的,但一樣會讓湯汁流失。」

為此,位於雲林斗六的美人柑產地有機農場「虹蝸牛果園」張聰敏大哥常會分享一種創意美人柑吃法,就是揉搓整顆果實,然後插上吸管,直接當果汁喝!這樣不但可以喝到滿滿的維他命C,還可以把柑橘皮的營養與天然的清香帶進果汁,讓味覺與嗅覺同時享有大大的滿足感。

美人柑

美人柑是什麼?張大哥分享,美人柑由來源自於美國,在引進台灣後,因為果實成熟時會像女孩子紅撲撲的臉蛋一樣,因此才命名為美人柑,也有人稱為「紅柑」,或是「美女柑」

 

在20多年前,美人柑主要集中在雲林一帶,因為種植不易,美人柑價格終端售價往往可以賣到一斤100多元,但在利之所趨,吸引更多人大規模種植後,讓終端售價剩不到一半,果農唯二的兩條路,除了透過擴大種植規模苦撐,另一條路就是放棄。

虹蝸牛果園

尤其,美人柑產季時,除了像一般柑橘類果樹,夏天要防果實曬傷、冬天要防凍傷,還得提防東方果實蠅、炭疽病的侵襲,加上美人柑沒有籽,需要和其他橘柑類混種,才能提高授粉機率,可說十分嬌貴。

張大哥分享,光是曬傷的問題,只要沒噴上碳酸鈣粉,位於上層的果實有9成都會曬傷,只能摘除丟到地上,成為果樹的養分。為了防止日夜溫差大或落霜造成的凍傷,則要噴上無毒的果蠟,幾乎是一年到頭不得閒。

 

業餘的假日農夫,專業的有機美人柑專家

「還守著這片果園,就因為不想讓父親留給我們的土地荒廢掉,也讓夫妻倆在假日時,有機會回歸大自然,成為假日農夫。張大哥一派輕鬆地說道。因此,夫妻倆人平常其實是有正職的,張聰敏目前在一間日商大廠任職,太太沈素虹則是在一個知名大型遊樂區工作,雖然年紀才50出頭,但太太其實在40幾歲就曾從職場退休。

有機農法

「重回職場,就因為怕每天務農,很容易變成村姑、農婦啊,所以就答應老東家回去幫忙了。」沈素虹笑著說道。

在這輕鬆的言談間,很難想像這對夫妻雖然名義上是假日農夫,但為了照顧好這一甲地、共四種果樹的園子,每年美人柑採收期都要花上2/3的假日時光。平時更常起早貪黑,4、5點起床到果園忙完後,再回家沖澡,趕赴上班時間。在兩夫妻休假的時間不同下,通常是分開作業的。

美人柑

之所以這麼耗時,除了美人柑果樹本來就嬌貴,較難以照顧,更因張大哥堅持不灑除草劑。這讓他們每隔一個月就得推著大型除草機,分批將一甲地的草修短。張大哥分享,想種有機蔬菜,不使用除草劑,是因為它會讓土壤酸化,影響果樹的健康,而只將草剪短,而非拔除乾淨,是因為草皮有為土地涵養水分的作用

 

蝸牛精神:順應自然,回歸日常

為了提供果樹良好的生長環境,有別於一般柑橘類果樹平均3米的間距,虹蝸牛果園的果樹間距硬是多出1米。雖然這代表著果樹更少,收成量更低。「把種植的間距拉大,就能讓果園的通風性更好,減少病蟲害的發生,也更方便我們的除草工作。」張大哥細數間距拉大的好處。

▲起士公爵夥伴們一起來到雲林的「虹蝸牛果園」,採果樂!

至於這樣做,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張聰敏笑談,從27、8歲自己從外地返鄉,接下父親三分地果園的初衷,就只是希望父親不要再那麼辛苦了。20多年來會從三分地擴大到一甲地,也是因為許多親戚無暇照顧,才交給張大哥託管。

 

「當初取名為虹蝸牛果園,除了因為我年輕時候的綽號就是蝸牛,再加上太太名字裡的虹字,這個名字的用意,也是為了提醒自己應該像蝸牛一樣慢慢來,不要過於急功近利。」張大哥說道。

▲ 使用雲林斗六虹蝸牛果園新鮮直送美人柑的「美人柑玻尿酸乳酪蛋糕」,獨家添加水晶洛神萃取,吃甜點就能水噹噹

 

至於,蝸牛緩緩前進的目標是什麼?張聰敏思索半晌,才試著拼湊出答案:「雖然沒有太重視盈利,但也是靠這片果園,讓家裡多一份收入,讓我們把孩子養大、受教育。照顧這些果樹,已經成為我們的日常。」順應自然,回歸日常,或許也是讓人們的生活,乃至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食物,都重拾簡單真實價值的唯一方式。

 

冬季限定!超限量!彷彿置身橘子果園,全身浸潤在柑橙芬芳,獨家加入「水晶洛神萃取」,吃進美麗,給你水噹噹陶瓷肌,了解更多>> 美人柑玻尿酸乳酪蛋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