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起士公爵甜點實驗室 一同破解「真布蕾」與坊間「布丁」之不同

  在起士公爵甜點實驗室中,有一樣美味小甜點,我們將它命名為「真布蕾」。

  聽到「真布蕾」這個新品項,許多顧客都會疑惑的問夥伴:「什麼是真布蕾呢?吃起來和布丁一樣嗎?」、「你們的布蕾就是一般那種法式布蕾對嗎?」為了解答顧客們的種種疑惑,今天就到起司公爵甜點實驗室一起來看看「真布蕾」究竟與坊間市售「布丁」有何差異吧!

  究竟布蕾是什麼?「真布蕾」的「真」,究竟厲害在什麼地方呢?首先我們先從「布蕾」的神祕身世談起。

廣受喜愛的「布蕾」,原來已有五、六百歲的高齡!

        一般而言,大家對布蕾的印象大多就是西式甜點中,上面裹著一層薄脆焦糖,內餡綿密柔嫩的法式布蕾。而這樣廣受歡迎的精巧甜起源就要追溯到15世紀的英國。在NOM Magazine中曾有一文指出:「焦糖烤布蕾的身世相當撲朔迷離,據說類似的甜點早已出現在 15 世紀的英國,飲食作家 Colin Spencer 於《British Food: An Extraordinary Thousand Years of History 》

  書中寫到,每當春天來臨,母牛產下犢牛後,會分泌豐富的濃郁乳汁,這時期正是享用烤焦奶油 (burnt cream) 的季節。而Spencer 也提到這是一種「撒滿糖後,用熱燙金屬燒至焦香」的甜奶凍 (pudding),可視為布蕾最初的原型。而最早以 Crème Brûlée 為名的烤布蕾食譜則是由法國凡爾賽宮的廚師 Francois Massialot 於 1691 年再版食譜書《Le Cuisinier Royal et Bourgeois》時寫下。
  那時的烤布蕾做法是以蛋黃和牛奶製成甜的蛋奶餡 (custard) 後,使用烤箱低中溫烘烤或者水浴法蒸烤(Bain-Marie)而成,配上表層的焦脆焦糖,香氣迷人。由此看來與當今的做法幾無二致,布蕾的問世,讓甜點的歷史扉頁上又增添了一絲閃亮的光芒。

(延伸閱讀>>>焦糖烤布蕾的身世之謎)

▲左為《British Food: An Extraordinary Thousand Years of History 》書封,右為《Le Cuisinier Royal et Bourgeois》扉頁

最較「真」的布蕾布丁:
來自台南的「真布蕾」,簡單的才最真

  跨越五、六個世紀的美味布蕾,在漫長的時光旅程中歷經了甜點師們無數次的改良,也形成了多種不同的創意變化。而起士公爵的「真布蕾」延續了最初基本的食材:糖、雞蛋、牛奶,以及百年烘焙技術「法式水浴法蒸烤法」,回到最初始的簡單程序,不加任何不必要的化學添加物,製作出最真實、安心的甜點--「真布蕾」。

  為何會命名為「真布蕾」呢?當中有三項「真」字訣:一、「真食材」,只用新鮮殺菌液蛋、香純鮮乳、原味,裡頭沒有叫不出名字的食材!二、「真功夫」,承襲百年法式水浴法蒸烤法加上主廚親研,用心才能登峰造極!三、「真美味」滑順口感、香醇滿溢,原味或者調味,都能滿足你的味蕾。無論是「典藏奶香布蕾」或是其他風味的布蕾,每一顆都能讓你體會到布蕾滑順的綿密口感,以及天然食材的純粹香氣,濃郁的在口中輕輕化開,入口即化的美妙感受讓人回味無窮!

(推薦閱讀>>>市售布丁真的有雞蛋嗎?營養師親自解密、教您挑選布丁!)

布丁布蕾差別在哪?1分鐘馬上搞懂!

  究竟起士公爵「真布蕾」與坊間「布丁」有什麼不同呢?首先從成分來比較吧,以這個表格簡單瞭解原料 :

(推薦閱讀>>>布丁的十個為什麼。布丁和布蕾的差異?為什麼有孔洞、為什麼凝固不了?怎麼樣完美脫模?)

  從表格中,你也感受到「真布蕾」的「簡單真實」了嗎?

  捨去了密密麻麻的化學添加物,回歸到食材最初的本身,一顆真布蕾就是如此的簡單與純粹。你也注意到了嗎?圖表所舉例的坊間布丁裡面竟然沒有雞蛋!從圖表可以發現市售大多布丁使用的是經乾燥的蛋粉,而非新鮮雞蛋,並加入了大量的化學添加物,也難怪市面上有許多布丁稱為「化工布丁」。
  因此消費者常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吃下了過多不必要的添加物。

(綠色甜點理念經典回顧>>>金馬獎乳酪蛋糕起士公爵無添加宣言: 吃出食材的好,無添加最知道!)

▲起士公爵 真布蕾 口口真材實料,內容物絕沒有你叫不出名字的食材 !

遵從初心,始終堅持那份真實

  起士公爵的真布蕾,堅持採用每日新鮮採集的鮮乳與安心殺菌蛋液 ,嚴格把關不添加化學添加物,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最好的布蕾。即使成本一直都比較高,但我們也不改初衷,只因為不希望為了降低成本而使用不天然的食材,讓吃甜點的同時健康也被打折,如此一來與起士公爵的品牌核心思想是背道而馳的!

  所以將食材簡化回歸起點,用心探究食材,才能找出一條既能滿足甜點胃又能通往健康的路!而這些純粹食材也讓起士公爵的「真布蕾」包含了顧客對健康的把關與滿滿的堅持和心意!

(延伸閱讀>>>安心食材 : 層層把關「殺菌液蛋」  堅持嚴選 最高品質)

品嚐「真布蕾」,品味真食材

   除了最經典的「典藏奶香布蕾」以外,真布蕾的「真」,可是一點也不馬虎!採用台灣當季盛產小農果實製作,像是「甜蜜草莓布蕾」用的即是台南開心農場,嬌鮮欲滴的有機草莓「酸甜桑椹布蕾」中的桑椹,則是台南陳稼莊果園天然的夏日桑椹、「黑糖香芋布蕾」的食材也是採用台灣當季盛產芋頭
   陽光下台灣小農的辛勤汗水,孕育出香甜的果實,您所品嚐的每一口甜點,都是對台灣土地的真切關懷,而這也是真布蕾的「真」之於食材所蘊含的意涵

(乳酪蛋糕線上訂購,最純淨的滋味推薦你!>>>王奕凱蛋糕4D初心創作「純粹原味乳酪蛋糕」)

(延伸閱讀>>>益生菌滋養的草莓,起士公爵堅持和大安有機草莓家園合作的背後秘密) 

         另外像是「純黑巧克力布蕾」、「極濃抹茶布蕾」、「拿鐵咖啡布蕾」則分別是73%的純黑巧克力、日本靜岡頂級抹茶粉、與咖啡品牌ST.1自家烘焙的咖啡等優良食材,絕不使用香精與色素,每一顆「真布蕾」都能嚐到真實食材的原味!

(延伸閱讀>>>保健水果之冠!高營養價值作物,親探陳稼莊有機桑椹園) 

          真布蕾的「真」,可以從食材的運用看見我們的決心。食材是製作甜點最重要的事,在講求速成與調味的年代,我們更想追求「簡單真實」,以食材的簡單與美味,回歸品嚐甜點喜悦與身體真實需求。我們堅持「純粹,土地,永續」「純粹」是指全系列商品皆不使用防腐劑,化學香精,動物膠,從「真實」出發,讓顧客享受天然好食材的原始風味;「土地」,則是透由甜點關懷台灣這片土地,選用小農種植的當季盛產果實,回歸土地,實踐綠色甜點理念 。
          「永續」是最珍貴的連結,用甜點,串起起土公爵、顧客、小農們與起士夥伴的美好連繫。我們也特別嚴選周邊在地小農,以減少食材運送里程數,力求每三年降低3%碳排放量,為下一代守護這片美麗的家園。

        而這一切也就是真布蕾的「真」所傳遞的最終意義,食材的真材實料,以及起士公爵守護台灣這片土地的真心。

        起士公爵的每一杯布蕾都是經過嚴格把關和堅持手工釀造的,讓奶香布蕾每一口都嚐得到蛋香與鮮乳醇厚綿密的獨特風味,根據不同口味再搭配不同的新鮮食材,我們用一杯杯精彩繽紛的布蕾,透過品嚐的每一口,在口中譜出美味與健康並具的完美樂章。期待您也品嚐這歷經百年,傳統與創新,仍堅持真實的好滋味 !

(金馬獎指定乳酪蛋糕推薦你!>>>王奕凱乳酪蛋糕起士公爵門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