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食物藝術的極致:簡單真實、不添加」-生產組夥伴冠宇

每次總是節日限定又限量、在起士公爵廣受好評的「磐石威士忌乳酪蛋糕」,除了12年蘇格蘭威士忌與桂圓果乾交織的內餡,令人幸福得微醺,融合純淨乳酪與醇厚生巧克力,以極致工藝細細抹上,再採用低溫蒸烤技術,讓蛋糕口感細緻綿滑,最後在銀灰色表層灑上金箔,更是甜點在色味嗅視覺的極致饗宴。

▲起士公爵生產部夥伴:冠宇

「第一次製作磐石威士忌乳酪蛋糕時,就讓我想到在小金門做壁畫修復那段時間,陪著修護師一起探索畫作的原貌,再一筆一筆描摩還原的過程,慢工細活,就為了把工作做到極致。」生產組夥伴冠宇分享。

 

細細描摩,還原歷史原貌

79年次的冠宇,畢業自中山醫學大學的台灣語文學系,並擁有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碩士學位,對文物保護有興趣的他,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台南市文化局文資處擔任約聘人員。由於熱愛對古蹟文資的保護,冠宇決定邊準備公職考試,並進到專門處理古蹟彩繪修護的公司任職。

身為修護師助理近三年時間,冠宇負責的案場包含:臺南市市定古蹟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壁堵修護、桃園市定古蹟呂宅著存堂泥塑彩繪維護修復、桃園市歷史建築大溪和平路48、48-1號灰壁彩繪等專業技術修復,以及金門縣私有歷史建築烈嶼前埔保障宮修復工程壁畫修護。

「最印象深刻的一個案子,就是小金門的壁畫修復,因為畫師是用連環畫的方式講述故事,在和修護師一起還原壁畫的過程,也跟著重溫畫師所記錄的歷史。」冠宇分享,文物修護其實分工很細,從木質到灰壁泥塑類文物,需要的修復技巧都不同。「像2021年在大溪修復的土角厝,最重要的就是在結構上加固。」

但整體來說,文物修護重點在於「修舊如舊」,盡可能還原文物的原貌,卻不失去歲月加在文物上的痕跡。

▲ 文物修護其實分工很細,從木質到灰壁泥塑類文物,需要的修復技巧都不同

 

浪漫的甜點背後,不浪漫的付出

「會對烘焙有興趣,是因為過去出差時,放假沒地方去,就會泡在圖書館裡。有一天,從一本雜誌上看到日本咖啡廳的專題,介紹許多精緻的甜點,離開原本職場後,就報名了職訓中心的烘焙班。」行動派的冠宇,在半年的烘焙班裡,不但對每天8小時的課程甘之如飴,更順利考取丙級證照。「拿到證照後,我只鎖定蛋糕類品牌,很幸運進到起士公爵工作。」至於選擇蛋糕的理由,冠宇的理由是:

「浪漫」,感覺可以為人帶來夢想和幸福感。

沒想到,在正式上班後,他才知道能生產出這些浪漫的蛋糕,靠的是生產組同仁「勞心」又「勞力」的付出。

「本來以為身為男生,在生產組要負責比較多勞動性的工作,後來發現生產組看來弱不禁風的女同事,搬起一袋袋乳酪來,有如“a piece of cake”。」冠宇笑著分享。

除了勞力外,對於生產中每個環節都要落實SOP,一旦製作過程有瑕疵,即使加班也要重新製作,都讓冠宇印象深刻。「但對於執行長James說的,不要把自己不敢吃的東西給別人吃這一點,夥伴們都非常認同,所以就算有時加班,工作氣氛都還是很愉快~」

 

從戶外上班日,體驗食物藝術的極致

在進到起士公爵三個多月後,第一次參與了公司的「戶外上班日」,跟著生產組夥伴一起到雲林的美人柑果園參訪,讓他對起士公爵講求「以食材取勝」、「回歸簡單真實」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體驗。

▲ 戶外上班日,一起到雲林的美人柑果園「採果樂」!

「看到虹蝸牛果園的張大哥,為了讓美人柑更美味,努力透過各種嫁接技術改良品種,心裡覺得很佩服。」尤其後來知道虹蝸牛果園為了堅持不灑除草劑,每個月都得推著除草機,把一甲地的草割完,更覺得不可思議。

▲每位夥伴都非常認真地聽著果園張大哥的介紹

冠宇分享,畢竟,張大哥和太太還有其他正職,上班時間也很長,難得的假日還得花這麼多時間照顧果園,真的很不容易。這是因為,自己從小看著爺爺奶奶務農,目前父親也會偶爾去當假日農夫,他深知其中的甘苦

從一個文物修護師,因為起士公爵,讓冠宇踏進甜點的藝術殿堂,意外發現兩者竟有著共同處:「不添加」!

在透過戶外上班日,有機會再回到大自然中,更讓冠宇從友善農法,看見農人們在不破壞大地的前提下,為人們吃進口裡的食物兼具美味與天然,竭盡一切努力。下次在品味甜點時,不妨閉上眼睛,任由味蕾帶領你體會原始食材曾接觸的陽光、空氣、水,讓大自然的恩賜,為自己充飽一天所需的電力。

▲每一顆果實都是辛苦耕耘而來

對於起士公爵而言,每一位夥伴都是我們十分重視的,即使是新進夥伴,我們也非常樂意傾聽他的聲音,因為我們相信每一個人的獨特,相信每一個「你」能為品牌帶來的成長力量。我們也正在尋覓這樣的你,與我們價值觀相同的共事知己!如果你也願意,請和我們一同實踐甜品、土地、永續的共生循環的願景;如果你對起士公爵有更多的美好期待,也歡迎你的加入,和我們一同努力改變這個世界。

(人才招募:我想成為起士甜點大使>>>加入起士公爵,一起讓世界變美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