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是為了一場讓土地回歸自然的青春夢 / 鈴噹庄園 老欉柳丁

      鈴噹庄園座落在氣候宜人的雲林古坑鄉,主力種植柳丁、還有其他水果,庄園的使命在於提供健康、天然、在合宜季節採收的水果,和大自然共生共處。而起士公爵「老欉柳丁乳酪蛋糕」,便是擷取了一年之中兩個月的大地精華,嚴選來自鈴噹庄園的新鮮古坑柳丁,在沒有農藥的有機栽種下,柳丁結實多汁而香甜,果肉味道更加清新獨特!這一天我們就帶著夥伴到了優秀青農陳政鴻大哥的莊園,一探這一場讓土地回歸自然,讓人感動的青春夢!

起士公爵小農夥伴:鈴噹庄園有機種植下,不得不限量的老欉古坑有機柳丁

▲熱愛土地的陳政鴻大哥,與他費心種出的金黃柳丁開心合影

一位青農的漫漫土地復甦之路

       七年級的陳政鴻大哥,從北部畢業後就回到了雲林老家,接下了家中的土地,開始了這一條土地復甦的艱辛之路。他堅持採用自然栽培的方式,以尊重土地和友善環境為使命,貫徹的力行著將土地回歸自然,轉型成有機、自然農法每一個細節,即使在這過渡期中收成狀況不佳,但他卻堅定地往這條路上前進。

▲陳政鴻大哥同時也是位熱愛動物的大男孩

       參訪的那一天的天氣不太好,一路都悶悶陰陰的,但看見陳大哥熱情且不厭其煩地帶領我們進果園中探索,一一的為我們解說解答疑問,果園裡亮晃晃的柳丁也點亮了我們的笑容,讓我們看見了一位為台灣土地奮鬥的年輕小農令人敬佩的一面!

 補充資料>>>陳政鴻〈柳丁外觀解說〉 鈴噹庄園網誌▲陳大哥耐心地為夥伴們解說

柳丁表皮宛如火燒的痕跡,其實正是生態繁盛的證明! 

  古坑柳丁產季集中在11至1月間,因此無法全年供應。起士公爵門市常看到顧客在遍尋不著「老欉柳丁乳酪蛋糕」後,露出失望的表情,迎來柳丁季節,千萬不要再錯過!
   在果園中,我們看見了柳丁外表的黑色紋路,陳大哥說,這是因為生長期間沒有用藥,昆蟲或是蝸牛等生物爬過柳丁的表皮,所形成火燒般的紋路,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火燒丁」喔!而這樣的痕跡,其實正是果園友善生態的證明!陳大哥也告訴我們:「那些痕跡都是蟲和小動物,舔食、咬破果實表皮之後,為了癒合傷口形成的結痂,就跟人類的疤痕一樣。」

▲昆蟲或是蝸牛等生物爬過柳丁的表皮,所形成火燒般的紋路,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火燒丁」

       陳政鴻大哥又繼續接著解釋:「大自然蠻奇妙的,雖然有食物鏈階層,你會看到肉食動物補食食草動物,但同時也會看到食草動物會做出一些反制,迴避不要被吃。動物是如此,植物亦是如此。也就是說,植物不會乖乖束手就擒,它們同樣不會讓蟲吃的順利。大家可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柑橘表皮會有刺激性的物質,滴到皮膚會有辛辣感。那種被人們所稱『精油』,其實就是柑橘果樹自己的防禦手段。這種刺激性物質,有著抗病驅蟲的作用。雖然讓蟲咬破果實表面,卻很少更加深入侵蝕,因為有這些物質的作用關係,所以會有果實表面不美觀,但內部沒問題的樣子。有些這樣物質會因果樹健康,加上環境逆境,甚至增加果肉『風味』,是往好的方面;那會是除了甜味,還有多層次的味道。」[2]因為陳大哥的農地有別於一般的慣型農法會對果樹加以噴藥,像這樣轉型有機、無毒或是自然農法,就會讓果皮有著不美觀的狀況,但這一切都只是自然現象,希望有更多人能夠明白,這樣的水果反而更加天然健康!

(延伸閱讀>>>陳政鴻 古坑無籽柳丁鈴噹庄園網誌〈柳丁外觀解說〉)

每一顆柳丁,都其有獨特的個性!

        陳大哥又接著告訴我們,一般我們在超市買的柳丁,大小一致、味道幾乎都沒有太大的差別。「你吃吃看就知道,每一顆柳丁,真的都其有獨特的個性!」他隨手從樹上拔下了一顆柳丁,切開來分給我們品嚐。其實一般人選水果概念,都想挑選又大又完整的,認為這才是所謂「好」的水果,我們也不例外。

        說實話,一開始看到這柳丁外頭不完美的痕跡與嬌小的個頭,心裡還充滿疑惑:「這樣的柳丁真的會好吃嗎?」夥伴們紛紛將這小小一片的柳丁放入口中,驚奇的表情卻在每個人的臉上綻放開來!真的很好吃!而且這種美味不像一般超市我們所買的柳丁那種制式化的甜,而是有一種柳橙柳丁獨特的清甜、土地原始的香氣,在口腔中輕巧流竄,真的好特別啊!我們又嚐了其他顆柳丁,每顆風味真的都不一樣呢!

▲柳丁果樹上美麗的白色小花,即將結成飽滿的果實,相信就跟陳大哥夢想一樣,終將有結實纍纍的一天 !

陳大哥種出來的柳丁,一定不是最漂亮的,但一定是最真誠與天然的原始果實滋味!

   這樣好吃的有機柳丁,卻因為不符合大盤商的大小需求以及外觀完整性,而在市場上乏人問津。其實想想,柳丁柳橙也像人一樣,果樹上的水果本來就有正常的不同尺寸,總不可能複製貼上吧!我們看著果樹上大小不一、外觀不太美麗的柳丁,對它卻有了重新的定義。

  你一定很好奇,柳丁一天可以吃幾顆?營養師建議每天吃兩顆柳丁。因柳丁營養價值高,尤其維生素C含量豐富,兩顆就可吃足每日100毫克的建議攝取量,且柳燈果肉中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消化、改善便祕,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為25公克,吃兩顆柳丁就可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8%。

柳丁知識更看多>>>]台灣水果旅行 - 農業易遊網-柳丁品種

▲夥伴們都好認真聽陳大哥解說

戶外上班日鈴噹庄園  夥伴真實回饋

      起士公爵夥伴們在經歷了這一次的參訪,確確實實獲得了許多感動與回饋:

夥伴——小琬

     「雖然這個農場小小的,可是陳大哥也是堅持以有機的方式哉種,一開始看到柳丁的外觀不好真的會沒有想買的感覺,可是真正品嚐之後才知道它的味道比起其他果園的還要好吃,看到他們一直很堅持的以天然的方式哉種水果真的很開心,但也覺得很辛苦,但相信透過起士公爵的合作用他們的水果來製作更多好吃的甜點一定會讓更多人知道和支持的。

夥伴——小婷

     「看著陳大哥很辛苦的照顧柳丁,真的很感動。因為要堅持有機,不使用農藥,的產量柳丁沒有很多,有的還特別小,而市場只想要美觀的柳丁,所以特別辛苦。相較之下,那些有用農藥的方式較為簡單,每顆柳丁都長得一樣大,樹也每顆都一樣茂密,也不用怕柳丁賣不出去。原來有機水果要付出很多心力,陳大哥是在做很困難的事啊,有機果農真是不好當,好偉大呢,希望他加油!」

▲James主廚深感於陳大哥為土地的努力,一如起士公爵堅持著理念的這條路,辛苦費力,回望卻非常值得 !

堅持,全為了一場讓土地回歸自然的青春夢 

     在經歷了這一次的參訪,我們深刻的體會到了陳大哥令人敬佩的「毅力」。也因為他堅持採用自然栽培的方式,以尊重土地和友善環境為宗旨,讓土地恢復生機,才能夠收穫如此健康、天然、無負擔的作物!正值土地復育的過渡期,今年的產量少了許多,但陳大哥仍堅絕不用藥,想還給土地一個最純淨自然的面貌,即年產量少到他必須成為「斜槓青年」才得以維持生計,但是為了一場讓土地回歸自然的青春夢,他依然奮力的往前走,永不回頭。陳大哥種出來的柳丁,一定不是最漂亮的,但一定是最真誠與天然的原始果實滋味!

一同品味這冬季鮮果精心製成的【老欉柳丁乳酪蛋糕】吧!

       你一定不能錯過小農如此為台灣土地賣力,所種出的作物結合之甜點「老欉柳丁乳酪蛋糕」。嚴選來自鈴噹庄園的新鮮柳丁,起士公爵甜點師悉心熬煮香甜柳丁果醬,融入香濃乳酪蛋糕,突顯柳丁特有清香,給你的味蕾一抹清爽,享受清甜柳丁與濃郁乳酪交織出水果甜點曼妙樂曲!

清甜柳丁與濃郁乳酪相互輝映,在味蕾上漫舞出輕巧節奏。

酸甜香氣與濃郁乳香蔓延唇舌之間,彷彿華麗舞會中,

最輕快的舞曲在舌尖迴旋。

特有的柳丁香氣點綴了乳酪的鮮甜,也點亮了青春愛戀的滋味!

(推薦你!台灣農作新鮮水果蛋糕推薦,起士公爵經典之作【老欉柳丁乳酪蛋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