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探索乳酪背後的香濃歷史吧!

▲起士公爵乳酪蛋糕宅配>>>純粹原味重乳酪蛋糕

讓人難以抗拒的乳酪起司,原來是場美麗的意外

  從前從前,有一名阿拉伯遊牧民族想要騎馬橫越一片炎熱的大沙漠,於是他拿起了用小牛的胃做成的皮囊,裝了牛奶便往沙漠走去。走了一天,經歷了沙漠中太陽的曝曬,他停了下來想喝牛奶果腹解渴,但他當打開皮囊時卻發現牛奶已經分成兩層發酵了!

  他大叫了一聲:「哎呀!怎麼辦!皮囊内的牛奶分成了透明液體狀的乳清與白色塊狀的凝乳了!」但飢腸轆轆的他嚐了一口後,發現:「太棒了!美味極了!」最初的乳酪,就這樣意外的誕生了。

(延伸閱讀>>>乳酪好處有哪些?不只營養健康,還化解政治危機! )

  這個故事雖然只是不可考的傳說,但部分的情節卻是合理的。
  為什麼牛奶會發酵呢?原來是因為牛奶裝在小牛的胃袋,其中富含酵素,牛奶也因馬兒的奔馳充分地與酵素攪拌加上炎熱的高溫,所以才有機會發酵成透明的乳清和固體狀的凝乳,而其中的塊狀凝乳正是神秘的乳酪
  這也就是乳酪製作的主要過程哦!是不是很有趣呢!

(延伸閱讀>>>飲食覺醒發酵、發黴、腐敗,別再傻傻分不清! 

1000年以前,人類們已發現乳酪的美味了!

  根據古老的蘇美文獻考證,人類約在數千年前,可能就已經在吃乳酪了!現在,乳酪可說是全球的超級食物之一

  歷史記載,羅馬人首先量產了乳酪,後來在征服各地的過程中,將這項迷人的美味傳播到了全歐洲!而跟蘇美文明同樣出自亞洲的蒙古也有關於乳酪的歷史記載,古代的蒙古民族為了賴以在大草原上生存的蛋白質來源,會用家畜的乳汁製作成各式各樣的乳製品,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乳酪。時至今日,遊牧民族在草原上遷徙時,也會利用動物的胃袋來製作乳酪食用,蒙古知名的超級硬質乳酪「Qurud」就是一種水分含量低,可長期存放且方便攜帶的高營養價值食品。
 

(延伸閱讀>>>什麼是「反式脂肪」?2種來源大不同,別再誤會它!)

▲起士公爵輕乳酪蛋糕>>>天使親吻輕乳酪蛋糕

乳酪的製程,到底是什麼神奇原理呢

  然而,提到起司、乳酪這個名詞,大家是不是先想到一向熟悉的日本乳酪?或者是義大利帕瑪森起司、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乳酪?還是卡蒙貝爾(Camembert)乳酪?
  沒錯,平常大家口中的乳酪,其實有非常多的種類。簡單來說,乳酪的定義就是「牛乳經由乳酸菌發酵,因為酵素凝結後,再將分離的水分去除後的產物精挑細選好乳酪本間留美子

  乳酪種類非常多,根據乳酪的製作方法和原料,可以分為軟質乳酪、半軟質乳酪和硬質乳酪等。軟質乳酪如法國布里和莫札瑞拉,質地柔軟,通常在短時間內製成,保存期限較短;半軟質乳酪如法國卡門貝爾和英國切達,質地略硬,保存期限較長;硬質乳酪如英國車打芝士和瑞士艾登奶酪,質地非常硬,保存期限最長。此外,還有特殊口感的藍紋乳酪和硬質乳酪的變種,如法國羊乳軟質乳酪卡曼貝爾,具有獨特的口感和味道。

  乳酪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鈣等營養成分。乳酪也被證明對身體有益,可以增強免疫系統、維持腸道健康和幫助預防骨質疏鬆症等。當然,由於其高脂肪和高卡路里的含量,適量食用更為合適。

 (乳酪怎麼吃?>>>重乳酪、輕乳酪、生乳酪,傻傻分不清?乳酪蛋糕推薦吃法 )

(人才招募:我想成為起士甜點大使>>>加入起士公爵,一起讓世界變美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