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走到產地,用腳探訪、用手探索土地的溫度-起士公爵戶外上班日

起士公爵戶外上班日,打卡嘍

  你知道嗎?在起士公爵,有個非常特別的日子「戶外上班日」。為什麼要有這個活動呢?因為起士公爵的每個夥伴,都是「簡單真實」理念的執行者與傳遞者。透過帶著夥伴走入產地,親手觸碰真實土壤、了解每種果實與農夫之間的溫暖故事,才能讓夥伴感受到,我們做的每件事情背後都有著重要意義!

  今天,我們一早8點準時在起士公爵集合,帶著按耐不住興奮的心情,我們準備好要拜訪位於台南鹽水「陳稼莊果園」、台南東山「山頂壯圓」嘍!你準備好了嗎?快來跟我們一起到戶外上班吧。

(綠色甜點理念經典回顧>>>金馬獎乳酪蛋糕起士公爵無添加宣言: 吃出食材的好,無添加最知道!)

▲陳稼莊有機桑椹,在陽光下閃爍著美麗光澤

▲採桑阿姨們全副武裝穿梭在桑田中,與時間競賽

第一站:用「憨」方法,做「聰明」事的陳稼莊桑椹果園

  我們的車子一開進陳坤生有機桑椹果園,一大片生意盎然的綠色桑田,就這樣赫然出現在眼前。一顆顆紫紅桑果閃爍著晶瑩光芒,看起來飽滿多汁!夥伴們也看得好興奮,大家忍不住躍躍欲試,忍不住想要動手採桑。
  「想吃吃看嗎?可以摘下來直接吃唷!我沒噴農藥的,你們可以放心吃」戴著斗笠、全身包得緊緊的桑椹農場主人陳坤生,從桑田中冒出來,開朗地跟我們說。」

(延伸閱讀>>>保健水果之冠!高營養價值作物,親探陳稼莊有機桑椹園)

▲大家專注的聽著陳大哥說著農場裡的種種故事

希望讓後代孩子們,嚐到原生果實的美好期望

  陳坤生桑椹農場主人已接手農場30年,為中興大學農學院畜牧系畢業,從小跟在桑椹田裡幫忙農作,在果園玩出了興趣,畢業後因為對於自家果園的強烈認同感,決定回家繼承果園,並將父母堅持的天然農法發揚光大,讓更多人品嚐到有機果的美味。

  「你們看,這是一般的桑椹,還有這種長條的,也很甜喔!還有還有,你們看過白色的桑果嗎?這是所有桑椹中甜度最高的一種呢!」吃了一顆剛從樹上採下,還帶著陽光溫度的桑椹,一咬下,甜甜的汁液在口中化開,獨有清香,讓原本在田野中曬得汗流浹背的我們,感受到了一抹清爽,真的好好吃啊~夥伴們提著籃子穿梭在桑椹田裡,一邊採桑一邊品嚐桑椹,不一會兒,就裝滿了一顆顆紫紅的桑椹,望著自己採下來的桑果,特別有成就感呢!

(了解起士公爵合作夥伴>>>陳稼莊果園:有機農業‧天然產品)

▲夥伴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片的桑椹田,忍不住興奮的想採果。

▲如此新鮮、天然的大顆桑果,連James主廚都如此專注在採果

▲夥伴們搶著跟桑椹合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呵護土地的真誠心意

  「在我的農場裡,沒有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他笑著說「我們腳下的每一寸土地,都要格外珍惜,因為土地是孕育生命的來源,我們麼可以輕易破壞他呢?」我想,也因為感受到他的珍惜與愛護,陳稼莊種出來得桑果才特別飽滿、甜美吧!
 
(百分百鮮滋味-果園直送的酸甜桑椹乳酪蛋糕推薦>>>初夏桑椹乳酪蛋糕)

▲土窯燻出的桂圓乾,吃起來厚實Q彈,帶著迷人香氣

▲熱情出來招呼我們的,是第三代接手人陳昀美

第二站:遵循古法,用土窯薰出來的甜蜜桂圓

  告別了 「陳稼莊果園」,下一站我們來到了東山山頂壯圓。熱情招呼我們的,是第三代的接手人陳昀美。首先我們迫不待先去參觀傳統的土窯。用泥土砌成土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大,通風涼爽、還帶著淡淡的柴薰香。
  陳昀美細心解說山頂壯圓龍眼乾的製作過程「龍眼乾如果採機器烘乾,大約1-2天就能烤好,但是就沒有了柴燒香,我們堅持土窯柴燒的原因,是因為可以讓桂圓烘烤的更均勻、香氣更棒、口感更Q彈,雖然要大約5-6天才能烘乾,雖然耗時辛苦,但是這才是最美味的桂圓乾!

(延伸閱讀>>>起士公爵戶外上班日!深入山林,感受秋日柴焙桂圓飄香)

▲陳昀美非常親切的跟我們講解傳統土窯烘烤桂圓的方式。

▲採收完的桂圓,要到進這片大鐵網鋪平,進入6天5夜的漫長烘烤

堅持土窯龍眼木煙燻、台灣原生種,赤腳踩地、赤手摘龍眼的農家子弟

  接著陳昀美請夥伴們品嚐,看看我們吃得出柴燒桂圓乾跟一般的桂圓乾吃起來哪裡不同「我覺得多了一股炭香耶!咬起來好Q彈喔」「我喜歡!而且好香好甜,真是太好吃了」大家難得吃到這麼好吃的桂圓乾,爭先分享他們的心得。
  「歡迎你們8月再來玩,到時候可以看到我們薰桂圓乾的過程喔!」 陳昀美熱情邀請我們再度參觀,品嚐完甜蜜的桂圓乾後,我們帶著滿滿收穫,留下與「山頂壯圓」下次再見的約定,結束了這次充實的戶外上班日。

(認識起士公爵夥伴,傳承三代、山中頂級好味桂圓>>>山頂壯圓窯焙龍眼肉)

▲土窯柴燒出來的桂圓乾,在陽光下透著溫暖的金黃色澤,看起來特別香甜誘人。

因為這些為愛護土地的小農們,讓我們更加明白
起士公爵正在努力的堅持,都是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有意義的美好事情!

  「原本我抱持著去郊遊的心態去參訪,沒想到每樣食材背後竟然需要花費這麼多人力、這麼辛苦!」經過這次的「戶外上班日」,實際走入產地後,大家都獲得許多領悟!「真的要很珍惜我們拿到的每一樣食材啊!因為這些食材從種植到採收,都非常珍貴啊!」夥伴們眼中流露出閃亮光芒。

(支持小農的起士公爵>>>「起士公爵帶給我的成長,遠超過工作上的收穫!」甜點師湘茹真實分享)

▲我們用最在地的食材,讓你品嚐到真實美好的甜點

(延伸閱讀>>>重乳酪、輕乳酪、生乳酪,傻傻分不清?乳酪蛋糕推薦吃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