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早知道「桂圓的甜蜜功效」

古代人的養身萬靈丹

龍眼是台灣夏天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龍眼又稱桂圓、圓眼、龍目、福圓,屬無患子科。龍眼的果實形狀及成熟期,因為品種會有不同。每年3-4月開始開花期,7 月下旬就開始進入夏季龍眼產季,8月中旬進入盛產期,而晚熟的品種於9月才上市。

桂圓果實營養高,有豐富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多種胺基酸與維生素,其中維生素P含量最多!中老年人食用桂圓更有保護血管、防止血管硬化的好處呢!
因此聰明的中國古代醫生們,將桂圓當作食補藥材,將桂圓的價值發揮到極致~

(認識起士公爵夥伴,傳承三代、山中頂級好味桂圓>>>山頂壯圓窯焙龍眼肉)

你知道嗎?桂圓功效有這5種

1.養氣補血

桂圓能改善心血管循環、安定精神狀況、舒解壓力。因為桂圓含有豐富葡萄糖、蔗糖、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等。有很好滋養補益作用,可治療貧血、病後體弱、婦女產後調養。

2.補益修身

桂圓對子宮癌細胞抑制率竟有超過90%,尤其以婦女在更年期的婦科腫瘤好發階段,適合吃些龍眼,有利身體健康。此外桂圓的補益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體質及體虛的人都有相當療效。

3.增強記憶

桂圓含鐵量也較高,不但能提高熱能、補充營養,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還發現,桂圓肉除了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對腦細胞特別有益,不但能增強記憶,還可消除疲勞。

4.降脂護心

桂圓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達到保護心臟功效。而桂圓對人體衰老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腦B型單胺氧化酶(MAO-B)有較強的抑製作用,因此能延緩衰老。

5.豐胸效果

中醫師有說:女人主血氣。常常吃桂圓的女性臉色較紅潤、身材曲線都更加完美,因此很多豐胸的秘密補方都會用桂圓來作為搭配。

(延伸閱讀>>>桂圓補血安神,更勝蔘耆)

李時珍認證過的好

偉大的中醫李時珍曾說:「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就能看得出在古代桂圓地位的重要性了!你桂圓又名「龍眼」?你知道這名子的由來嗎?因為桂圓渾圓的籽黑又亮,肚臍還有個白色圓點,看起來像極了中國傳說裡龍的眼睛,因此得桂圓就到這樣一個威風響亮的名字。新鮮的桂圓肉質晶瑩極嫩,甜蜜可口,小小一個一口也方便品嚐,在盛夏來上一把香甜清涼的龍眼,是再幸福也不過的事了!。

桂圓是什麼?從頭到腳都是個寶

如果說到最能被充分使用的水果,那一定非桂圓莫屬了!桂圓不但直接食用或加工成桂圓乾滋味都非常好!
此外桂圓最具價值的地方在於桂圓的葉子、花朵、果肉、果核、果殼甚至桂圓樹根,都具有他們獨特的功效,所以一點都不能浪費,通通做為中藥材服用。
此外,連剩下來的桂圓木,在烘焙桂圓乾時也是最適合作為的燃料的木材呢! 

(延伸閱讀>>>起士公爵戶外上班日!深入山林,感受秋日柴焙桂圓飄香)

▲你喜歡桂圓的甜蜜滋味嗎?

桂圓的好,錯過就回不去了!

桂圓含豐富的萄糖、蔗糖和蛋白質等,此外含鐵量高,具有很好的補血美容效果。
研究發現,龍眼肉不但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還能幫助我們增強記憶,消除身體疲勞,煮成湯喝,可以幫助睡眠。此外,龍眼中所含的一些些特殊物質,更有延緩老化的良好效果,與降低血脂保護人體最重要的心臟呢!

 

讓桂圓美味濃縮的升級版-桂圓龍眼乾

桂圓的營養如此有價值,那產季過後是不是就品嚐不到了呢?

別擔心!聰明的古人將吃不完的桂圓烘乾製成桂圓乾,不僅將保存期限拉長,桂圓的營養也一併被保留下來,而且滋味更加升級!烘焙過的桂圓乾不但q彈香甜,應用範圍還變得更有彈性,不管是直接食用、拿來泡茶、做甜點滋味都特別美味呢。而台灣目前以台南的東山龍眼乾為最主要、也是品最佳的產出地喔!

▲土窯柴燒的桂圓乾就是不一樣!

超級比一比,找出好的桂圓乾

桂圓乾目前以台灣出產為多數。市售的桂圓乾分成帶殼和去殼去籽兩種。此外,還細分成手工和機器挑選的不同種類:為機器挑選的產品,外型較平均且圓潤;手工挑選外型雖不如機器挑選的美觀,但果肉較飽滿、風味香甜,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桂圓乾應該外型渾圓飽滿!

 

帶殼桂圓如何挑?2大訣竅要注意!

1.聽聲音

搖晃聽聽看,如果無明顯的碰撞聲,代表果肉飽滿。

2.壓硬度

輕壓外殼,如果軟而凹陷,表示已經受潮,裡面果肉可能已發霉。乾燥且新鮮的桂圓撥開外殼有清脆的聲音。

 

去殼桂圓怎麼挑?4大重點請留意!

1.看顏色:

觀察剝下來的果肉,新鮮的桂圓乾應該是暗紅褐色,且在燈光之下有些微的半透明狀;如果果肉是全黑色且不透明,則可能是過季或烘焙過度的龍眼乾。

2.摸濕度:

用手輕摸果肉,不能太潮濕,太潮濕代表龍眼肉並沒有被烘焙乾燥,保存較不易。

3.看外形:

肉粒完整者為上品。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桂圓肉為片肉和油泡桂圓,完整保存整個桂圓肉的燈籠肉較少,但其圓、干、質輕、味甜,是桂圓肉中品質最佳的。

4.聞味道:

正常的烘焙出的桂圓肉有淡淡的清香與特殊窯香味,而被硫磺熏過的桂圓肉顯酸味。

▲新鮮的桂圓乾應該是暗紅褐色

桂圓乾的美味新吃法

桂圓的甜蜜口感,與豐富的營養價值,深受到大眾的喜歡。現在甜點的新品不斷被研發,許多傳統食材不斷被推陳出新,桂圓就是個絕佳的範例,來看看桂圓乾還能變化出什麼美味新味道呢!

1.桂圓紅棗杯子蛋糕

本土食材與法式甜點的結合,新奇又美味!

2.煙燻龍眼鬆餅

想不到桂圓還能拿來製作鬆餅! 是款大人風味的創意甜點!

3.脆糖紅酒釀桂圓手工餅乾

酥脆的餅乾與桂圓乾的搭配,在完美也不過!

4.杞子桂圓巧克力布朗尼

傳統的食材與巧克力結合 ,竟然可以這麼和諧。

5.酒漬桂圓冰淇淋

冰淇淋加上酒漬桂圓的組合,將桂圓變的時尚起來了呢。

 

參考資料

光明網-吃龍眼的好處與禁忌

每日頭條-桂圓美味養生 滋補營養還美容

中寮鄉農會

健康猴-龍眼肉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還想知道更多桂圓的好嗎?

桂圓就是龍眼乾!新不新鮮「一壓」就知道

挑選桂圓乾的小妙招,以後買就方便了!

桂圓是個寶,可惜99%的人都不知道

解讀藥食兼用之桂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