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憨」方法,做「聰明」事!陳稼莊有機桑椹園直送的酸甜新鮮桑椹

最堅定的理念與最柔軟的心意

希望讓後代的孩子們嚐到原生果樹的甜美果實。」這是陳稼莊果園成立的美麗緣起。已接手有30年歷史的第二代陳坤生,是中興大學農學院畜牧系畢業,一位出身自台南樸實的農家子弟。從小跟著父母在桑椹田裡幫忙,對果園的生態與環境早早培養出了興趣,也因為對於自家果園的強烈認同感,因此決定回家繼承父母傳承的果園,並將陳坤生有機桑椹發揚光大!

(認識起士公爵小農夥伴:有機農業的先行者-陳稼莊果園天然陳坤生桑椹)

陳坤生對生態環境有一份溫柔關懷,憑著一股尊重生命、珍惜土地的熱情,從擁有的第一塊田地開始,就決心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無農藥的友善農業」是他的農場原則。有機概念尚未成形的當時,雖然曾被其他農民為嘲笑他傻,但他仍舊堅持這種必須耗費大量人力、時間與金錢的自然農法,成為台灣有機農產其中之一的領先者。

(延伸閱讀>>>保健水果之冠!高營養價值作物,親探陳稼莊有機桑椹園) 

▲飽滿紫黑的桑椹,在陽光下閃著晶瑩光芒

農場裡的「哲學家

陳坤生對於果園的照顧方式,有一套自己的獨門哲學。

以前人種田沒有噴農藥,為什麼現在要噴灑農藥? 他的自然農法,真的非常隨興,一整片的桑椹田,平時完全不用澆水,只靠雨水的滋潤,連雜草也不除 !

雜草也有好處的!可以防止圖壤流失,穩固土壤,這樣不是輕鬆又省事嗎?
陳坤生一派悠閒地笑笑說:桑椹沒有那麼脆弱的!我啊只怕一到產季,採都採不完的桑椹才是我最擔心的!

此外他更是自製有機堆肥,除了將果皮落葉蒐集自製堆肥,過熟落在地上的桑椹他也不會去撿,而是讓這些過熟的果實自然而成為天然營養,回饋於桑椹本身。

▲手工採收一顆顆的桑椹,堅持只採收成熟的桑果,吃起來多了份甜蜜人情味

吸收土地自然養分的「美麗桑果

說也奇怪,陳坤生採取如此「粗放」的有機農業促進法,種出來的桑椹竟然結實更多、果實更加飽滿香甜只要有足夠的營養、其實桑椹自己會有專屬的天然抵抗力啊他解釋。

有機農產品的桑椹在採收期間最需要的,就是人力!陳稼莊的桑葚,不同於一般手打採果,而是堅持「一顆一顆」的單果摘採,所以更加辛苦!而桑椹採收期有6~7輪,果實成熟的快,採桑等於與時間在競賽!清晨採摘的桑椹果實,中午前必須完全洗淨冷藏,為接下來的加工做好完全準備!有的時候產量太大,採桑椹的阿姨們都還要「加班」呢!

(王奕凱乳酪蛋糕推薦>>>使用「整顆有機桑椹」製成的起司蛋糕-初夏桑椹乳酪蛋糕)

▲桑椹的產季一到,採桑阿姨們身手俐落的與時間賽跑,趕在桑椹最新鮮時通通採收完畢

一份堅持、一份認同

目前陳稼莊果園總共有14公頃,除了桑椹還有無子檸檬、芭樂等作物,全都是一貫的有機栽種。除了每天的例行公事,還要接待團體或遊客,替他們講解說明。

問他這樣不累嗎,他笑笑地說 「當然累!每天都有一大堆做不完的事要做!但是我每天起床都很開心,因為要工作!我在做的事,是能將我的理念、正確的知識傳遞給更多人知道,讓他們更了解天然有機的農作物與台灣產業。 就是這份認同感與堅持,陳稼莊才能不斷進步。

陳坤生不滿於此,更扮演起串聯產業的角色,用自己的家工廠替附近的小農進行加工 。台灣的水果很好,可惜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希望台灣在地小農能提升,藉由替他們加工,為他們增加收益,也為台灣農業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陳坤生說道:「桑椹跟藍莓的營養價值很相似,那為什麼寧願選擇空運來台的冷藏藍莓,而不品嚐台灣本土新鮮的桑椹呢?」看著他堅定熱情的眼神,彷彿也能看到他心中的美麗藍圖!

(推薦閱讀>>>遠見雜誌:農業,下世代最具爆發力的明星產業)

▲剛採收的桑椹,還帶了些陽光的溫度

▲重乳酪蛋糕推薦>>>王奕凱蛋糕品牌起士公爵-初夏桑椹乳酪蛋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