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價值,「芝麻先生」最懂得

芝麻先生 - 嘉振企業有限公司

「嘉振企業有限公司」以天然(芝麻)、樂活、養生為食品事業核心,遵循「責任、品質、謙誠」的經營理念,並以「品質至上、健康衛生」為品質政策,積極創新研發兼具風味和養生保健的芝麻產品。

芝麻先生誕生於2014年。主要提供台南採收本土黑芝麻製成的各式產品。

創辦人陳玉振是芝麻農民的孩子,從小看見農民辛苦採收芝麻,卻大部分都被拿去製造芝麻油或芝麻粉,感嘆台灣芝麻沒有徹底被發揮價值,於是決心將芝麻多元開發、提升傳統產業價值。

芝麻先生堅持與台南當地芝麻小農合作,除了藉由與農民互信合作、確保每一次生產的產品品質,也能從原料基層開始嚴格把關。革新生技技術,更能萃取芝麻營養,提供高品質的營養芝麻產品。

2018母親節蛋糕推薦「芝麻桂圓乳酪蛋糕」>>>「所有的愛,都是密密麻麻的。」今年母親節,把愛她的秘密,告訴馬麻

小芝麻的偉大背景

芝麻又名胡麻、油麻、烏麻及麻仔等。原產於東印度,目前主要生產國有印度、印尼、中國大陸、緬甸及泰國等國家。

台灣開始種植芝麻可追朔到日治時期,當時開發缺乏油料,因此日本人鼓勵台灣人種植芝麻用來供應用油。在台灣種芝麻更因獨特地形與地域性,不能利用大型機器 ,需靠人工手工採收,等導致種植成本高,因此更顯珍貴

芝麻,種起來很不簡單!

種植芝麻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從播種到收割,都需要悉心照顧。
芝麻必須從生長六十幾天後將最末段的花剪掉,稱作收花,讓花莢成熟,裡面的芝麻籽吸收到營養、才能結實飽。收割過程不時會有毛毛蟲或其他小蟲的”騷擾”,苦上加苦。芝麻曾為台灣農民創造經濟奇蹟,卻也著台灣發展逐漸沒落。
目前台南西港,以芝麻種植面積換算,約佔全台百分之三十,目前為全台之冠。

(認識起士公爵小農夥伴>>>陳玉振芝麻【芝麻先生】芝麻小事,人生大事,重新找到黑芝麻的價值)

一點一滴,芝麻的成長故事

1.整地-種植芝麻之前,必須將土地翻整。因為芝麻種子小,要儘量使土粒碎細,接著把土翻整齊行列,方能播種。

2.開花-芝麻成長後約六十天,會開出白色芝麻花,吸收越多營養,開出的花就會越多。

3.結果-芝麻開花後必須盡快將最末段的花剪掉,稱作收花,讓花裡面的種籽吸收到營養、才能結實飽滿。

4.收割-當芝麻的果實由青綠色轉變為黃色時,代表芝麻種子已經成熟,可以收割了!

5.捆株-採收芝麻首先要連根拔起,將芝麻株捆成一束,之後交叉置於田間乾燥,等大部份果實開始裂開就能脫粒。

6.棒打胡麻-以塑膠布鋪在田間,將植株小心移到塑膠布,用棍棒敲打植株,使的芝麻粒自然掉落!

7.過篩-將打下的芝麻用篩子過濾雜質,分袋包裝,等待送加工後的脫胎換骨,讓更多人知道芝麻的價值

(推薦閱讀>>悠活原力:黑芝麻可以天天吃嗎?黑芝麻功效和壞處(副作用)一次看懂)

「低溫初榨」的芝麻,你嚐過了嗎?

1. 芝麻先生堅持使用台灣芝麻,不同於進口芝麻,種子油脂成分含量高,芝麻香氣更濃郁,製作出的產品滋味更佳。

2. 與在地農民合作,芝麻運送時間較短,剛收成的芝麻直送工廠,除了節省製造排放成本,相較於進口芝麻更加新鮮

3. 獨家使用低溫烘焙,因此完全保留芝麻的香氣,不但吃了不燥熱、不上火,更能充分應用芝麻的價值,大幅改善傳統為將冷藏後的芝麻重新炒出香氣而高溫烘焙,造成芝麻價值流失可惜之處。「讓農人放心、讓民眾安心」只採第一道初榨冷壓,清香溫和,較不會搶過食材味道。

(綠色甜點理念經典回顧>>>金馬獎乳酪蛋糕起士公爵無添加宣言: 吃出食材的好,無添加最知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