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功夫
功夫,意指「苦練所得的精湛技藝」。

融會萬卷而後成詩人,運筆至力竭而後成畫家,嚐遍人生喜怒哀樂後而成鎂光燈下的表演者。
功夫是漫長的膠卷,記錄著從拙劣到精湛的精采故事。

電影是不斷修煉、鑽研的探索之路,將對生命的體悟,無數次再揉捻、再鍛造,才能淬煉出的動人藝術。

日常瑣事被轉化成細膩、精準的台詞,角色的輪廓仿若在逆光下瞬間鋒利鮮明;在漆黑影院中,聲光刺激掀起觀眾腦海的波瀾狂想,每一個值得紀錄的片刻,經由光影再製成永恆。

每部電影都是不斷超越極限的精采創作,幕前幕後的電影從業人員歷經,從不熟悉到經脈貫通,像在體內無限流轉運行的氣,打通了身體的每個細胞。成為內化在人格中的「道」,鍛造成功昇華為真正的「功夫」。

拍一部電影的功夫,是懂得選擇「要」和「不要」,在眾多畫面裡找到值得留下的片段,巧妙地剪輯為成品。做一個蛋糕的「功夫」,也和拍電影很相像。起士公爵秉持的初衷,就是不斷地「減法」,不添加多餘的澱粉、奶油、鮮奶油、水,只用優質的食材,作出令消費者安心無慮的蛋糕。

去年,我們以伴手禮《得獎的事》祝賀電影工作者又開啟新的里程碑,並以紀錄短片《初心的故事》替堅持品質的小農與起士公爵留下深刻的印記。

今年,起士公爵榮幸再度與金馬獎合作,以台灣在地食材全新系列創作,表達我們對電影工作者的崇敬與感謝。

謝謝你,為成就一部作品,投入了整個人生。 謝謝你,將一身功夫毫無保留地獻給了觀眾。 起士公爵向金馬 53 所有電影人致敬
sliderbig1
虞姬泡的茶
金馬53聯名限定款 - 經典之作
虞姬泡的茶

金馬53 聯名限定款經典之作:虞姬泡的茶

虞姬泡的茶,以東方文化經典「茶道」結合西方玫瑰,融入濃郁乳酪,如美人虞姬親手泡的茶,炭焙老烏龍茶香後韻十足、回甘到位,口腔裡又縈繞一縷幽然的玫瑰香氣。

起士公爵與臺灣在地茶人品牌〈遊山茶訪〉以及屏東〈大花農場〉合作,品味各種茶湯、試驗無數玫瑰花瓣與茶葉比例,終於創作出金馬53聯名限定款經典之作:虞姬泡的茶。

手摘下的茶枝嫩芽,經歷萎凋、揉捻、焙火才終於成茶。茶裡的玫瑰是一抹胭脂、像女人頰上兩圈柔美的紅暈。仿若優雅大方的虞姬,如玫瑰般顯眼艷麗,卻低調地暗自綻香。

嚴選〈遊山茶訪〉炭焙老烏龍茶,將茶葉打碎磨成細密粉末,與有機玫瑰融入乳酪的綿密細緻裡。一入口,玫瑰的馥郁香氣滿佈口腔,乳酪鹹香包裹著茶的濃韻勁道,在舌根溫潤舒展,唇齒間嚐得到微小精細的茶葉碎粒,淡淡甘甜低調展現東方茗茶的淵長氣韻。


東方文化的美,在於氣定神閒、怡然自得的態度。
點橫撇捺的勁道,能看出書法家的性格姿態。
聞香觀色的茶道,則是一場先苦後甘、品茗修心的人生鍛鍊。
起士公爵期許以茶入心、反璞歸真,
用茶的禪定、花的馥郁,融合東西文化,向金馬53致敬。

華語電影,是以光影烙印東方文化美學的載具,更是將珍貴片刻製成永恆迴響的藝術。去年,起士公爵以《得獎的事》金馬禮盒用初心表達對電影的崇敬。2016年,我們非常榮幸二度與金馬獎合作,重新反思東方文化與自身價值,尋覓台灣在地食材,企圖創造能代表我們島國的茶食,獻給不畏艱苦、堅持不懈的電影工作者。

rightnow
3-1 3-2
tea
虞姬的紅-大花農場


有機不是無毒就好 楊添得與土地共榮守護玫瑰

屏東大花農場總是很早就醒了,幾位裝備齊全的大姐,清晨六點準時摘採,手輕按轉玫瑰花梗,一朵朵綻放的鮮花被收到籃子裡。大花農場楊大哥說,八點前,花綻放得最開、最香,有露水的滋潤與清晨和煦的天光,玫瑰不再害羞,從容優雅地釋放出迷人香魂,引著蜜蜂前來授粉。近 20 公頃的玫瑰花園,每天早晨都蒸散著漫漫淡雅香氣,這是大花農場,大自然的生命力展演現場。

大花農場

他的玫瑰花「順順地大!」

大花農場最重要的資產是土壤與草地,豐富的微生物在土壤裡行成生態圈,長出綠油油的草皮,供給玫瑰所有的養分來源。草生栽培保持得好,大地與利用者供需平衡,其實是回歸到農業最原始、與土地共榮共存的狀態。因為楊大哥的玫瑰花「順順地大」!有機玫瑰的魅力在於其完整紮實的口感,這個口感包括聞起來的香氣馥郁、吃進口中與齒頰交流的味覺感受,在口腔嚼開來會在味蕾上留下澀味,卻沒有因為被迫快速成長,吃起來有軟爛的口感。


有機不是無毒就好 要用行動感染隔壁田

楊大哥從事有機玫瑰栽培12年,說起要照顧得大又美的玫瑰花,不噴農藥、不施肥料,同行以前都覺得不可能。「有機栽培不是農藥零檢出,只談不打藥、有沒有毒,那太狹隘了。」楊大哥說。若土地一塊塊地被健康的循環復育起來,讓土地永續經營,維持生物多樣性,那才有推動他人也一起相信、行動的能力。用有機田,感染出千千萬萬個有機田。「如果隔壁田的看到你成功,那他也會想要試試看,如果你也是噴農藥的,那他怎麼會想要繼續做?」楊大哥心底想的是全體農法的提升,如此一來台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也才有機會大幅增進。


大花農場

掌心的玫瑰 前途無限

最早先經營花店的楊大哥,民國95年得到神農獎後,開始思考能否種出一些品質穩定、可以吃的玫瑰花,才真正開啟了他的有機玫瑰之路。近年持續參與海內外農產品展覽,多元用途為玫瑰農產加分不少。無論是以玫瑰代替海苔做壽司、用玫瑰花瓣配五花肉解膩提鮮、或做成玫瑰淋醬感受回甘後韻。他希望不只是原料供應商,也要盡其所能讓消費者體驗玫瑰的益處。

大花農場的盛放季節是11月到隔年4月,熾熱的屏東變得涼爽,玫瑰花在此季盛放得更艷麗大方。期間開放旅客參訪花園、摘採玫瑰,並從「食、用」來體驗玫瑰的益處。光是喝玫瑰茶,連沖泡也有學問。滿滿一壺鮮採的玫瑰花瓣,不用與其他茶種組合,直接注入三分之一壺熱水,再以溫水加滿,維持50度,就能刺激玫瑰釋放自然的芬芳,原先的白開水被天然花青素染成美麗的淡粉紅,喝來驚喜地在嘴裡滿溢玫瑰花香。


「東西好是最基本的!」 平凡又確實的真功夫

太多農產教訓提醒楊大哥,應尊重自然,種植好東西。名氣再大、品牌精神再強,若本身產品有疑慮,對消費者皆是不負責任的行為。這點與起士公爵開發甜點的初衷一致,食品業的成功建立在與顧客的信任上,堅持做好一件事,才放眼繼續拓展業務,是楊大哥平凡又確實的真功夫。因此屏東大花農場,成為起士公爵在研發甜點的路途中相知相惜的夥伴。我們也將走訪台灣有機小農,為的是帶著台灣土生土長的力氣,激盪更多跨界創意、繼續闖蕩世界。

3-1 3-2
tea
沏茶的香-遊山茶訪


傳統茶業的守護者 在茶道裡喝出大地的滋味

台灣茶業極負盛名的凍頂烏龍茶,「凍頂」實是一處地名。最早以前的凍頂有三個村落,鳳凰村在最高的地區,下來是永隆、彰雅村。最早開種、最具代表性的凍頂茶就在這裡誕生。

遊山茶訪

陳氏家族代代傳承的茶園,就位於鹿谷鄉鳳凰村,漫山茶樹蔥蘢,大姐們在晨曦灑落的茶園裡彎腰採茶,五、六點抵達茶園,蟲鳴鳥叫伴耳繚繞,衣袖與枝葉摩擦發出沙沙聲響,漸漸甦醒的大地留給茶葉一片芬芳。遵循傳統採茶手藝「立心採」,陳董事長講述起採茶的技藝,無論是葉面向陽的角度、截斷茶梗的位置,甚至是虎口採掛茶葉的手勢,每個環節都非常注重。摘採「一心二葉」,一尚未展開的頂芽,與連綿的兩片嫩葉,以拇指和食指捻斷茶梗。走過一排又一排,大姐們身上背的竹簍慢慢堆滿新鮮茶香。


有機茶,喝的是土壤的草根香、大地的活性

遊山茶訪與茶園如同相知相惜的夥伴,採取自然管理方式,因為使用有機農法、不噴灑農藥,「土壤」成為茶香氣味的關鍵。遊山茶訪的帶狀茶園,土壤為洪積母質紅壤及砂質岩黃壤,有適宜的酸鹼度且富含鋁離子,讓茶香回甘厚實。陳董事長笑說:「喝有機茶,不是喝一般的香氣,土壤的草根、地質的香氣,是大自然的香氣。」的確,茶葉在熱水中舒展開,把茶水潤色成金黃色的茶湯,清雅香氣溫和竄入鼻腔,入喉生津回甘,人們喝入口的即是大地的活性。


遊山茶訪

「今天搖青的手感,是明天喝茶的口感」

採茶、製茶的過程非常耗時、繁複。需經過採青、日光萎凋、室內萎凋、發酵、殺青、揉捻、乾燥、焙火等步驟,一次摘採到完成製茶的過程,就需花師傅們近兩天完成。遊山茶訪陳董事長秉持著「今日真心對待茶葉,將從明日的回甘得到回饋」的精神,百餘年來實踐照顧土地、呵護茶園的使命。


遊山茶訪

台茶不斷進步改良 對茶業的責任與期許

政府為了提升農民的製茶技術、改善製茶環境,民國67年起到今日,年年舉辦製茶評比,因此台灣茶把所有好的技術不斷改良,至今一直在進步的路上。茶飲從中國起源,有千年歷史,但世界十大茶商品牌卻都在歐洲。陳董事長秉持對製茶的熱情和好奇心,多年前向歐洲茶商取經,探究立頓紅茶為何能保持極大量卻穩定的品質?原來是採購80幾個國家的茶葉後,進行茶葉拼配,確保茶葉口味、品質都能標準化。進而刺激陳董事長思考,台灣要有大量品質穩定的農產輸出,在製程上、價格上皆必須嚴控管理、標準化經營,才能讓消費者安心。於是一趟歐洲之旅回來後,遊山茶訪就依照茶種類別、焙火製程與否,將茶葉全部編碼(例如:清香凍頂烏龍0501、濃香凍頂烏龍0502)從實驗到深度實踐,十幾年來,編號茶葉的命名方式也深得消費者共鳴,成為顧客與茶訪間的默契。


堅持到底 讓傳統茶業成為安定的力量

從法自然、滿懷虔誠地善待土地,遊山茶訪在不安的時代中,日復一日地堅持做好茶。並遵循「以茶入道」的禪定思想,實踐真正的茶人功夫。

公爵的故事
白羊導演
特別感謝-白羊導演

「故事是微電影的核心,但故事這麼多,是什麼讓一個故事動聽?是一顆真誠的初心。」

導演白羊

本名胡皓翔,人稱「白羊」導演,善於影像與音樂創作。大三時以《就要綠燈了》拿下第27屆金穗獎,多年前拍了《布袋甩尾》而誕生台灣第一部微電影。曾獲台灣微電影大賞肯定,並擔任多部電影側拍導演。現為山楂果影像工作室創辦人,持續探索影像創作的各種可能,並醞釀個人長片創作。


2016年為起士公爵拍攝〈得獎的事〉禮盒微電影《初心的故事》,記錄下搖滾農場林大哥、奧莉薇休閒農莊的南瓜剪影,將小農對土地的關懷忠實呈現。今年再度由山楂果工作室,探訪金馬53禮盒「虞姬泡的茶」的理念精神,以及起士公爵對食材、台灣土地、顧客,永恆不變的初心與熱情。

買經典

活動資訊

Top

西楚霸王項羽的伴侶—虞姬,與項羽很早就相識相戀,相傳是一位相貌傾國傾城、婀娜舞姿的美人,歷史上對於虞姬的正式記載不多,在司馬遷《史記》中,僅正面地描寫了一句:「有美人名虞」。

當年項羽被劉邦軍隊重重包圍,敵軍為擊潰項羽的軍心,四面環繞包夾著軍營、唱起楚歌,讓整體軍心渙散、急忙逃離。在戰敗前夕悲痛、憤慨無比的項羽,與美人虞姬在營帳裡對飲著,虞姬泡起最後一壺熱茶,在歌聲中與項羽永生別離。

那杯「虞姬泡的茶」,在項羽敗戰後被發現,一直維持著溫熱的狀態,像是留存了虞姬的忠貞果敢,芬芳清香、永遠恆溫、叫人難忘。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6 Cheesedu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