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你可能沒發現的秘密」,小芝麻的驚人功效

分享此頁

cheeseduke

  還記得腦海中熟悉的那抹芝麻味嗎?冬天裡一碗香甜營養的芝麻糊、餐桌上甜蜜酥脆的芝麻糖,都是童年時的美味。小小的芝麻,不但可變化出百百種不同風味,還能讓你吃進更多的健康。芝麻具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被譽為神仙食物;我們一同來看看,芝麻這小小一顆種子,對人體有什神奇的價值與好處呢?

黑芝麻,傳說中的藥食同源

  芝麻又名胡麻、油麻、烏麻及麻仔等。原產於東印度,目前主要生產國有印度、印尼、中國大陸、緬甸及泰國等。聰明的中國人早在西漢就知道芝麻是食療聖品;更有芝麻油具有通便、淨血、治白頭髮、美容養顏、治火傷及消炎等說法。在《神農百草經》中記載:「胡麻味甘平,主傷中虛羸,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髓腦,久服輕身不老」。埃及與古印度的古老文獻中,也都有記載到芝麻神奇藥效。

你可能還不知道的秘密,芝麻種多營養素中兩大亮點

  我們都知道觀知道黑芝麻的好處很多,吃芝麻可以讓頭髮烏黑亮麗,還能補腎氧氣,但你還知道芝麻更多的好嗎?我們彙整了芝麻所有營養價值,整理出以下兩大優勢:

▲磨碎後的芝麻粒,才能將芝麻營養素完全發揮喔!

1.芝麻極佳的抗氧化,讓你越吃越年輕

  你是否也喜愛芝麻特殊的香氣呢?這份香味來自烘焙過程中蛋白質和木質素反應的結果。所以經過烘焙的芝麻素,會產生人體抗氧化作用的神奇物質,其價值同等直接吃維生素E

 

  維生素E是脂溶性維生素,具有減緩細胞衰老的功效。如果要發揮芝麻抗氧化性的功能,最好經過200度左右的烘焙,並研磨,這些營養價值才會被我們的身體充分吸收。芝麻獨特的抗氧化機能,也已在日本營養學界研究中被證實了喔,芝麻所含0.5%的芝麻素(主要為木質素),明顯具有抑制老化驚人特性,對肝功能、心血管疾病的保健與抑制癌細胞等,也都有非常好的療效呢!

▲芝麻的蛋白質含量極高!

2.想補充更多營養嗎?吃芝麻就對了!

  此外讓人意外的還有,芝麻的蛋白質含量竟然比肉類蛋白質含量更高!

  蛋白質是人類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之一,而一粒小芝麻裡竟含有 20~25%的蛋白質。芝麻還包括管控膽固醇的蛋胺酸、維持精神情緒的色胺酸、幫助身體恢復的等 8 種必須胺基酸,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發育特別好。此外其礦物質更多過於米、麥、大豆及其它乾果類種子,有鈣、鐵、銅、磷、鎂、鉀、鋅、硒。其中鈣質比例最多,100 公克的芝麻約含有 1200 毫克的鈣,素食者或乳糖不耐症的人能藉由芝麻補充鈣質。芝麻的鐵質還是菠菜的五倍、油菜的三倍,對缺鐵性貧血症也有治療功效。

▲芝麻的挑選也是門大學問!

好芝麻,如何挑?

  買芝麻,除了怕吃到不新鮮的芝蔴,也怕將黃麴毒素吃進去。也怕買到染色的黑心芝麻,所以挑選芝麻也是門學問,如果吃到不對的芝麻,不但沒有補充到營養,還將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吃進去,就浪費芝麻的美意了!這裡教大家幾個判斷小技巧!

  1.看顏色。天然的黑芝麻包含三種顏色:黑色、赤色,可能還摻雜個別白色。黑色占絕大多數,赤色是芝麻生長中色素髮育不完全所致,白色則是外皮脫落。

  2.用手搓搓看芝麻會不會掉色。如果搓一搓芝麻掉色了,要小心可能是染色芝麻。

  3.斷口黑芝麻是否有白色胚乳。可以切開芝麻看看斷口部分是不是白色的,有就代表芝麻是真的。

  4.聞一聞。新鮮芝麻帶有獨特的清香,不會有油耗味與過度燒焦的味道。

養生風潮興起芝麻製成的甜點成為風潮!

讓芝麻更美味的品嚐方式

  芝麻的品嚐方式除了一般常見的芝麻糊、湯圓或包子裡的香濃芝麻餡、芝麻糖,更因為近年來的養生熱潮,甜點界刮起了一陣芝麻熱,我們來看看芝麻還能有什麼特別的吸睛新吃法呢?

1.芝麻冰淇淋:

  芝麻的香氣與冰淇淋的奶香結合,口感味覺都能加倍滿足!

2.芝麻馬卡龍、芝麻蛋糕、芝麻布丁:

  將傳統芝麻融入西式甜點的製成,激盪出全新的奇妙口感。

3.芝麻珍珠、粉圓、粉粿:

  芝麻加入珍珠裡面,不但讓珍珠的口味更豐富,芝麻的香氣也能更加被帶出來呢!

這麼多芝麻的美味甜點,你也想趕快來體驗芝麻的神奇了嗎?

 

 

參考資料

芝麻先生

康健雜誌-小芝麻!大營養

樂活營養師-芝麻

維基百科

 

想了解更多芝麻的大小事嗎?不妨看看……

養腎補鈣黑芝麻  

皮皮教你如何挑選優質黑芝麻

芝麻小兵,立大功

小芝麻!大營養

回到起士公爵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