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林威佑:橘子就像人生一樣,不能只有甜味

分享此頁

cheeseduke

▲林威佑樂於接受大自然賜給橘子的各種滋味,不一味追求甜度。

  雲林古坑的大片樹齡超過20年的老欉橘子園是「搖滾柑仔店」的秘密基地,也是搖滾農夫林威佑從父親手上接下的「金山」。醫檢系畢業的林威佑一開始抗拒接手家業,跑去玩樂團、當主唱,然而,父親多年前的一場大病讓他決定扛下這片山林,回到從小陪他一起長大的橘子園。   別人賣橘子總是強調「又大又甜」,林威佑卻不這麼保證,「橘子從三月開花到十二月生成,經過的時間那麼長,一定是想要培養豐富的味道給你啊,所以你不能要求橘子只有甜味。因為種橘子就跟人生一樣,種在不同的地方味道也不一樣。你應該去感受橘子想要給你的味道。」身為農夫,林威佑有一種Rocker的帥氣,不為獲利逆天,反而坦蕩地接受大地注入果實的所有滋味,因為那才是橘子真正的味道。

  種橘子除了看天吃飯以外,「東方果實蠅」也是令林威佑頭大的問題之一。每年冬天,在果實快要成熟的時候,東方果實蠅總會搶先聞香而來,他說,「蟲卵孵化需要養分,果實蠅會排出分泌物把果實催熟,所以只要看到紅得特別快的果實,都是被叮過的,不能賣。」   即使如此,他還是堅持不在採收期使用農藥,搖滾農場內每走幾步就能看到樹上掛著沾黏果實蠅的紙板,這已經是林威佑最大的防禦,比紙板數量還要多的是樹底下是熟透的柑橘果實,「被叮的就讓它自然掉落變成肥料,每年至少會有(總產量的)五分之一不能賣。」所以林威佑想對客人說,「當你們收到一顆有蟲的橘子,表示其實在果園裡有更多更多的橘子已經躺在地上腐朽。蟲敢吃的水果才是健康的水果,如果要避開蟲害,就盡量不要買太紅的。」

▲比起網購,常客喜歡到搖滾柑仔店找林威佑摘橘子,當體驗也交朋友。 他曾經收到客人反映「寄來的橘子有幾顆都爛掉了」,一聽狀況就知道是東方果實蠅跟著鑽入箱子裡了,他很感謝這位客人直言,馬上再寄了一箱過去賠罪。

  由於果實排出農藥殘留需要時間,為了不讓消費者買到農藥過量的橘子,他堅持在接近收成的9月到隔年3月不用藥,把蟲害算入成本,自行吸收,「如果為了要吃沒有蟲的橘子,而叫我在這個時間點使用農藥,那我就不當農夫了。」林威佑堅定地說。

  臉書是林威佑賣橘子的「店面」,沒有粉絲專頁,用的就是他的個人帳號,因為他希望來買橘子的人都能交成朋友,甚至鼓勵他們親自到雲林果園來摘橘子,坦蕩直接不怕給人看,雖然不玩樂團了,林威佑的搖滾精神繼續在橘子樹上成長茁壯。

  林威佑在臉書寫道,「橘子生長的時候,使用農藥是情非得以,因為我不僅要照顧果實,我也要照顧果樹。陪著家裡的橘樹到老才是我的初衷,所以9月最後一次噴灑農藥以後,我就堅持不再用藥了。」

  起士公爵的美人柑乳酪蛋糕上的抹醬就是出自林威佑的搖滾柑仔店,第52屆金馬獎指定伴手禮盒中的「最佳女主角」,也是採用他的美人柑果乾,又酸又甜的大地滋味,吃起來特別真心。                       ▲James親率夥伴上雲林古坑,摘採做蛋糕的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