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型男農夫」周緯宏用水旱輪耕防蟲害 蟲鳥愛到他田裡築巢

分享此頁

cheeseduke

  雲林虎尾繪本農場裡,有一位「型男農夫」──73年次的周緯宏,和一般人對農夫的印象很不一樣,年輕又帥氣。為了就近照顧家人,緯宏退伍後回到家鄉雲林工作,除了朝九晚五的家具行工作之外,他承襲爺爺的農地開始種稻、種花生,也去進修農業課程,結識了力行有機農法的農友,從農之路就此展開。


繪本農場的花生是稻米收成之後的輪作物,水旱交替耕作可以降低病蟲數量。

  夏天收割完水稻之後,就輪到落花生上場了。落花生每年仲夏種植,入冬採收,大約120天能夠收成。由於花生是旱作作物,和水稻輪耕,利用「水旱輪種」的概念,自然減少病蟲在田區的密度。

  緯宏說,「花生的風味取決於品種的特性以及本身種植管理的經驗,不會因為無毒(有機)種植方式就會讓作物更營養,無毒(有機)種植最大的好處是一方面培養沒有農藥殘留問題的食物給消費者食用,一方面對於種植者本身也可以避免長期接觸這些化學藥劑。」

  友善耕作不僅是對土地的保護,也是小農對自己的健康保障。

  由於不噴農藥,大自然生物喜歡在緯宏的田區活動,所以他常常在臉書上分享稻田裡的「違章建築」,就是蟲鳥在田間築起的巢穴,也代表著這片田對他們來說是能安心繁衍下一代的純淨之地。

  這份純淨和起士公爵與土地共好的理念不謀而合,黑糖花生乳酪蛋糕上最搶眼的配角──脆口的花生糖粒,就是取用緯宏種植的落花生,顆粒飽滿脆口,果然吸滿了飽飽的大地氣韻,特別香。

▲緯宏喜歡拍下田裡有沒有蟲鳥「違章建築」新居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