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反式脂肪」真可怕?弄清楚來源,會發現你一直在誤解它!

分享此頁

cheeseduke

 

你也是聞「反式脂肪」色變的那個人嗎?

前陣子在客服的信箱中,有顧客詢問我們:起士公爵的甜點中是否含有反式脂肪呢?

收到這樣信件我們非常的開心,因為每當顧客有這樣的疑惑,就代表台灣的食物教育又更進一步了,對自己所吃下肚的食材有了深刻的關心與認知 !

而今天就要帶大家來認識反式脂肪的真面目,破解許多我們常混淆的迷思~

 

「反式脂肪」分兩種:

「天然存在」V.S.「人工產生」,我們其實很不一樣!

我們日常吃進口中的許多食物都含有脂肪,而脂肪也是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並幫助人體吸收各種脂溶性維生素。但是只要聽到食物裡有反式脂肪,一般人的反應大部分都是:「不健康!」﹅「會變胖!」﹅「好可怕!」等等負面評價!別緊張~其實食物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還分成了「天然存在」和「人工產生」兩大類,他們雖然同為反式脂肪一族,但對人體的作用可是有天壤之別呢!

首先,要來看看如何簡單分辨「反式脂肪」的來源,以生活中常見的食物來舉例,我們可以用這個表格簡單的理解 :

 

 

天啊!為什麼牛奶裡面也有反式脂肪?!!

其實天然食物中也有反式脂肪喔,「天然存在」的反式脂肪可從牛、羊等反芻動物的肉品、乳品中獲得,在一般純乳製品中發現的反式脂肪對人體無害喔起士公爵所有甜點中的反式脂肪成分,也都是由新鮮的牛奶﹅乳酪而來,就是屬於好的反式脂肪!

既然如此,為什麼又要使用人工反式脂肪?

「人工產生」的反式脂肪從哪來?許多使用液態的植物油製造出的油品內,就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一般分辨油品可利用這個簡易的方法:動物油在冷藏時是固化的,常溫時是液化的;而植物油多數在常溫或者冷藏時都是液態的(小例外:酪梨飽含油脂,在冰箱中是固態的喔!)根據科學研究顯示,這種反式脂肪會提高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人類健康的大敵。

但由於這種油能夠改善食品口感,延長保存期限,而且成本較低,故被頻繁使用於食品加工過程。像是在烘焙的製作過程中,許多人就常使用固化的植物油,來增加口感或延藏保存期限。而起士公爵從創立品牌以來,就一向不使用這樣的人工反式脂肪,請大家放心!

(延伸推薦>>>安心﹅美味兼俱~純粹原味乳酪蛋糕)

如何避開不健康的人工反式脂肪呢?

以甜點而言,市面上許多點心都含有不健康的人工反式脂肪,如上述的鳳梨酥﹅蛋塔,酥皮類等點心,所使用的人造酥油中其實都含有大量的人工反式脂肪。這樣的甜點雖然美味,但長期食用也造成了身體莫大的負擔。因此對烘焙製品、蛋糕等,所用油脂若沒標示,宜以反式脂肪視之。(再次小提醒~起士公爵從創立品牌以來,就一向不使用這樣的人工反式脂肪,每樣食材也都有清楚的標示,最讓我們驕傲的是,從不添加人工香料與化學成分,因此我們甜點中沒有你叫不出來的食材名稱!

中秋節將近,酥皮類糕點更是充斥在各類中秋禮盒當中,年復一年,收到的親友或許也已感到厭倦與乏味,在味覺上毫無創新,過於油膩或過甜的酥點長期食用對身體也有一定的影響,另一方面,那些年節伴手禮中能久放的點心,無非也是大量加入油和糖,也都要格外留意。因此酥類點心在現代重視健康的消費者眼中,也漸漸非中秋禮盒的考量。

(延伸推薦>>>安心﹅美味兼俱~中秋禮盒新選擇:起士公爵 費雪)

再回到其他含有人工反式脂肪的食物上,乳瑪琳其實是植物油固化而來的,所以跟它相關的食品也要盡量避免少吃喔!起酥油、人造起司、各式餅干或加工食品,都要注意。而對於奶精、不用冷藏的巧克力、夜市油炸雞排或油炸物、鬆餅粉、爆米花、洋于片、玉米脆片……等等,也幾乎都是人工反式脂肪的範疇!

值得一提的是,品質好的油若沒有好好對待,它也可能會變成反式脂肪!像是葡萄籽油或橄欖油,若沒妥善保存,沒注意密封氧化問題,或是烹煮時高溫加熱,也容易形成反式脂肪,要特別的當心!

守住安全防線!跟人工反式脂肪說再見

世界衛生組織(WHO)多次呼籲各國杜絕食品中的人工反式脂肪,臺灣衛福部國健署對人工反式脂肪還有「比假油還毒」的評價!幸好時至今日,為了國人的健康,衛福部食藥署也宣布〈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自2018年7月起,加工食品中完全禁止使用含有「人工反式脂肪」的不完全氫化油,讓我們在食物的選擇上有了更多的安心保障!

下一次別再誤解「反式脂肪」囉!「天然存在」的反式脂肪對身體沒有壞處,「加工產生」的反式脂肪才真正是身體的大敵!而起士公爵追求的甜點理念中,最在乎的也是回到「人」本身,沒有什麼比顧客的健康還最重要的事了。我們堅持使用最純粹的食材,只運用純淨的牛奶﹅高品質乳酪與在地當季蔬果等,讓你在享受甜點的美味時,同時也能倍感安心!

你還想知道更多>>>

自107年7月1日,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延伸閱讀

市售部分洋芋片包裝標示反式脂肪為0,是真的沒有反式脂肪嗎? >延伸閱讀

更多起士公爵的美好理念>>>

 • 打造有溫度的甜點,串起土地、純粹、永續的美好>了解更多

 • 來自夥伴靜玟的工作分享>了解更多

 • 品嚐真實、簡單的幸福甜點>前往起士公爵網絡商店

 • 想加入我們,打造美好的甜點世界嗎>到104了解更多

 • 回到起士公爵官方首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