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No products in the cart.

親探有機桑椹園裡的初夏幸福~陳稼莊,我們來囉!

分享此頁

cheeseduke

  又到了薰風習習的初夏,在眾多水果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就是在夏日豔陽下熠熠生輝的黑寶石──桑椹囉!市面上以桑椹製成的甜點本就不多見,而起士公爵的【初夏桑椹乳酪蛋糕】更是嚴選陳稼莊果園的有機桑椹呢!

     而在起士公爵,有個非常特別的日子──「戶外上班日」。起士公爵的每個夥伴,都是「真實簡單」理念的執行者與傳遞者。透過走入產地,親手觸碰真實土壤、了解每種果實與農夫之間的溫暖故事,才能讓夥伴感受到,我們做的每件事情背後都有著重要意義!今天,我們就準備好要拜訪位於台南柳營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的「陳稼莊果園」,一同親探有機桑椹園裡的初夏幸福~陳稼莊,我們來囉!

(熱情推薦!薰風吹拂的愜意時節,一場專屬你的夏日味蕾盛宴!)

一場大雨後,桑椹果園的幸福與哀愁

   車子一駛進陳稼莊,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生意盎然的綠色桑樹海,接手有30年的第二代農場主人陳柏璋大哥熱情的招呼著我們,引領著夥伴們走入果園之中。初夏的午後陽光和煦,金黃的光安靜的灑落在一株株桑椹果樹上。面對這樣美好的情景,很難想像,上一週南部地區剛經歷了一場大豪雨。James主廚也告訴夥伴,今年的桑椹看起來比去年來參訪時少了很多呢!

(深入了解>>>起士公爵小農故事精選  看見台灣努力的人們)

  身為都市人的我們還覺得初夏的這場雨來得正好,大雨的沖刷讓人舒爽;但在陳大哥與許多農民的眼中,這場與卻讓他們經歷著桑椹被風雨摧殘的糾結。原本預計可採收到五月中的桑椹,卻因為暴雨打掉許多正要轉熟的紅桑,使得雨後產量銳減,今年產量幾乎只剩以往的一半,陳大哥苦笑地說:「這也沒辦法啊!農民真的是看天吃飯,老天不賞臉只好只能摸摸鼻子期待下一個產季囉!

  看著果園中僅剩的一顆顆桑椹仍在初夏的光下閃耀著,讓我們相當心疼小農們,也更加珍惜這些美好的果實。夥伴們收拾好情緒,也趕緊跟著陳大哥深入果園中,探究更多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故事。

(了解我們的合作夥伴>>>陳稼莊)

▲謝謝農場主人陳柏璋大哥 熱情的帶著夥伴們參訪陳稼莊~

有機先行者的堅持:

願農作物在陽光和雨露中自然生長,讓後代孩子們嚐到美好的原生果實。

     畢業於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研究所的二代青農陳柏璋大哥,從小跟在桑椹田裡幫忙農作,畢業後因為對於自家果園的強烈認同感,決定回家繼承果園,並將父母堅持的天然農法發揚光大,讓更多人品嚐到有機果實的美味。

  陳大哥說,三十年前父親選擇了桑椹這種作物來種植,那個年代沒人選擇這個作物來栽種,也沒人聽過「有機」的概念。而陳大哥的父親──陳坤生伯伯,則是在早期種植就率先堅持有機農法,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讓果園自然生長,不使用溫室、網室,不以塑膠布覆蓋土地,讓農作物在陽光和雨露中自然生長,讓土壤自由透氣呼吸。之後當然也拿到了有機認證,可謂台灣有機農法的先行者。

▲James主廚也和夥伴們認真地摘採桑椹

  夥伴們仔細一看,自然農法下的桑椹果園,雜草果然比較多呢!相較於一般慣行農法使用除草劑,陳大哥堅持只使用物理性除草,將雜草一一剷除拔除;就連小細節也相當謹慎,園中所有器具都選用環保資材,像是使用紙質膠帶封貼產品外箱,儘量避免使用塑膠膠帶,也特別採買麻繩、草繩、棉繩作為綑綁物品,儘量避免使用塑膠繩

  在這樣的堅持與細心照料中,陳稼莊果園生態也相當非常豐富,斑鳩白頭翁烏秋、黑冠麻鷺……,都是這裡的常客呢!陳大哥也風趣的說:「我一直認為鳥吃剩的才輪到我們人來採收,非常歡迎鳥類來覓食,在陳稼莊吃到的一定是安全的,鳥兒們千萬別客氣!儘管來吧!

(一起到果園品嚐初夏滋味>>>看看我們當天的精彩直播!)

▲超有愛心的陳大哥,在果園中也收養許多可愛的浪浪,讓他們自由的在桑椹園中奔跑覓食

用心擷取一顆顆  初夏陽光下的黑鑽石

  接著,我們看見了採桑阿姨們在樹叢中穿梭,熟練地挑選成熟的黑桑椹,將他們一一摘取下來。阿姨們採收時全身包得緊緊的,別看現在午後陽光不強,這一身裝備在無風的樹叢中可是相當悶熱與辛苦的。陳稼莊的桑椹全都採人工摘取,要收成完整片果園真的是相當費工呢!

▲辛苦的採桑阿姨們在樹叢中穿梭,熟練地挑選成熟的黑桑椹

  看著一顆顆紫紅桑果閃爍著晶瑩光芒,飽滿多汁。夥伴們也看得好興奮,大家忍不住躍躍欲試開始動手採桑。「摘下來把灰塵吹掉都可以直接吃唷!我沒噴農藥的,大家可以放心吃!」我們邊摘邊吃,不亦樂乎,但因為技巧不純熟,手指一下子就沾染成桑紅。

  陳大哥笑著教大家一些摘採小技巧,以及最神奇的將手上沾染的汁液洗掉的秘方:「把紅色的桑椹放在手上沾到黑桑椹汁的地方,輕輕搓揉,就可以跟橡皮擦一樣,把顏色洗掉啦!」大家趕緊試試,真的十分有效呢!讓我們也不禁感嘆農人們的智慧與自然界的奧妙!

(延伸閱讀>>>堅持,是為了一場讓土地回歸自然的青春夢 / 鈴噹庄園 老欉柳丁)

▲夥伴們正在認真聽陳大哥解說呢!

戶外上班日陳稼莊果園  夥伴真實回饋

      起士公爵夥伴們在經歷了這一次的參訪,獲得了許多感動與回饋:

夥伴——蔚哥

  來到期待已久的陳家莊,頂著太陽採桑椹,沒多久大家都開始流汗了,而那些採桑椹的婆婆們還在裡面默默的採收,聽陳大哥說今年收成很差,因為上禮拜的大雨,把無論是成熟還未成熟的桑椹都給沖刷下來了,而婆婆們還在努力,能採收多少是多少,看到這樣的畫面讓我更深刻體會到,農民的辛苦,資源的不易,農民們是看天在吃飯,收穫的好與壞,由天決定。

  很開心在生活不易的農民中,還有陳大哥這樣堅持有機耕作的農民,使我們的土地得到永續經營,使我們能給消費者有品質保障的商品!也很感恩執行長以及團隊大家們的堅持和努力!相信未來我們一定會吸引更多更多追隨我們,與我們有著相同理念的貴賓們~

▲陽光男孩蔚哥開心的沐浴在初夏的陽光下

夥伴——小儀

  雖然我阿公阿嬤之前也是住在嘉義鄉下,小時候常去田裡玩,還是覺得滿新奇的,尤其陳大哥他們的自然農法,讓桑椹在大自然下成熟,採用完全有機的方式,真的對大自然環境很有愛!

  這也是我第一次真的看到桑椹樹,第一次親採桑椹,雖然一開始不太會採,所以手都有桑椹汁,不過用了陳大哥的特殊洗法,真的可以洗掉,好特別唷!

夥伴小儀正專注地摘採桑椹,品嚐它的酸甜滋味

每一口甜點 都感謝小農呵護土地的真誠心意

  這一顆顆帶著陽光溫度的桑椹,全是小農呵護土地的真誠心意。風雨過後,我們更看見他們的努力與不易,心中也懷著滿滿感激。這一粒粒紫黑,赭紅的艷麗漿果,絕對是值得你一嚐的安心美味!

(熱情推薦!薰風吹拂的愜意時節,一場專屬你的夏日味蕾盛宴!)

  而這個初夏,我們也將來自陳稼莊的有機桑椹,和純淨乳酪巧妙融合,搭配出清爽與濃郁交織的優雅口感,給你初夏般的清新氣息!乳酪蛋糕體入口即化的綿密冰涼,與飽滿的桑椹漿果在口中迸發出自然鮮甜,讓人忍不住一再細細回味這夏日的美好。

【初夏桑椹乳酪蛋糕】薰風吹拂的愜意時節,就該以桑椹詮釋初夏清爽滋味!

(熱情推薦!薰風吹拂的愜意時節,一場專屬你的夏日味蕾盛宴!)

更多起士公爵的美好小事>>>

 •搖滾一整個冬季的柑橘樂曲 搖滾農場 美人柑>了解更多

 • 冬陽與落花生的戀人絮語    今天上班到田裡打卡去!>了解更多

•  踏上食材的故鄉,感謝土地的餽贈—— 起士公爵戶外上班日,鳳梨與芒果的夏日小旅行!>了解更多

 • 從起士公爵到St.1 Cafe,一段甜點與咖啡邂逅的微妙奇遇>了解更多

•  起士戶外上班日!深入山林,感受秋日柴焙桂圓飄香>了解更多

 • 品嚐真實、簡單的幸福甜點>前往起士公爵網絡商店

 • 想加入我們,打造美好的甜點世界嗎>到104了解更多

 • 回到起士公爵官方首頁>了解更多